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湖北襄州供电公司:邋遢村的华丽转身

作者:崔大学  2013-07-22

走进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四新村,村容干净整洁,村民热情开朗,一切顿时让人神清气爽;过去那种邋遢劲已经留在了人们的身后。四新村这个如今仙景般的美丽村庄,是经过怎样的华丽转身?村党委书记刘大中说:“这都是政策好电帮忙的成绩!”

这么好的村咋叫邋遢村呢?村民们说,邋遢村是老校长给咱村起的名,四新村原来叫张营村,后来经济发展了,群众有饭吃了,众人一心要求改名四新村;得到上级同意,就改成了今天的四新村。老校长姓金,是四新村解放后的第一位大学生,五十年代大学毕业,决心回村改变张营村的落后面貌;后来当了村小学校长,人们都叫他老校长;那些年代张营村是没吃、没穿、没水喝,到处脏兮兮;老校长说了一句话:“咱们张营村简直就是邋遢村!”这一句话在群众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采访中笔者见到了老校长;现在已经70多岁了,退休在家;他告诉笔者说:“不想是电让咱四新村换了模样!”

我在这里已经采访了两天,看了企业、走访了群众,所见所闻,好东西太多了;竟然不知道开头写什么?在村办公室,我自言自语地说,先写什么呢?刘大中接过话头说:“先写旧村搬迁吧!我们党委几个都在这里,我们说,你写!怎么样?”我笑笑说,好,就这么办吧。

旧村搬迁电助力。刘大中说,‘建设美丽乡村’, 旧村搬迁那阵子;全村几百户人家要搬迁,那一户建房不用三相电?供电所那个叫好啊!为咱们特事特办、优质服务,一个电话过去,就把三相电表、闸刀送上门来,先安装后收费,说是临时用电简单。家家感激的不得了。

村主任张贵喜说,供电所硬是帮咱们旧村搬迁、挪村腾地300多亩,建设起街道式新农村。新农村前脚建出模样,后脚变压器就架上了;现在家家户户电器齐全。没有电简直就无法生活!刘大中接过话题说,有人说,过去没有电是怎样生活的?一句话引发大家一片爽朗的笑声。

四新新村一角

农网升级改造助推经济大发展。刘大中说,2008年电气化后,村民致富的欲望高了,纷纷办起了家庭小作坊,2010年,农网升级改造后,给咱们带来了发展热潮,(2010)一年就新上‘四海养牛场’、‘四喜小龙虾场’、‘大中蛋鸭场’、‘新革养猪场’、‘ 来喜建材厂’,还有养羊场、粉丝厂等等企业项目20多家,我说的这些都是自动化的企业,没电行吗?

村主任张贵喜接着说,没电那个行?企业刚起步的时候,我们担心供电不能满足这些新上项目的需求,就向供电所做了反映,谁知供电所第一时间向供电公司打报告汇报情况,很快襄州公司经现场勘察后就把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安装到工业园区。之后我们就又上了5个项目。这都是托电的福,现在不少村民又办起了家庭农场,豆腐房、泡豆芽、粉丝厂、蛋白肉生产等小作坊;如今的四新村大变样;农网升级改造立了大功。

党委委员村会计张新革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00年前,四新村人均收入不到600元,2012年人均收入达到了9000多元,加上村民在外经商的收入,每户的平均收入起码在5万元以上。

刘大中自豪地说,四新村不仅家家户户电器齐全,光轿车就有20多辆。村里还建起了图书馆,存有农业科技、医学、文学等各类图书;还建起了健身场地。

供电公司帮助四新村变压器小换大

用电有保障,一村一品有特色。刘大中说,咱们四新村冬桃、莲藕在襄州区可是有名的,全村65%的村民从事冬桃、莲藕等的种植。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开展,为咱们提供了更为坚实稳定的电力,也为我村的冬桃、莲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你不是采访过种冬桃大户张志国吗?

听刘大中如此说,我想起了昨天和张志国见面,张志国说:“冬桃种植对土壤的水分要求比较严苛,及时排灌才能更好地保证果实的口感,除此之外,一年还要进行两到三次的农药喷洒,为果树防虫、防病。之前,村里的变压器容量小,线路供电能力较差,大家的生活用电都没办法完全保障,更别说往几百亩果园进行抽水灌溉和喷洒农药了。”

刘大中说,2011年,襄州供电公司先后为四新村增设了两台变压器,共增容350千伏安,并为我们村进行了低压线路改造。看着新增设的变压器和更换好的供电线路,群众高兴极了,2011年底,供电所为11户种莲藕农民安装上11块电表;张志国购买了两台新式的排灌设备。2012年,张志国家里的冬桃比上一年增产了15%,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17%。电力足了,电压稳了,排灌和农药喷洒有了用电保障,农民种植冬桃、莲藕更有干劲了。说句老实话,看着冬桃色泽鲜润、个头饱满;莲藕胖嘟嘟的。咱们村干部们心里也甜滋滋的。镇政府提倡一村一品,咱们村真是有特色。

党委委员孟海洋说,你在咱村里转、看,你见到一个柴火堆、灰堆没有?不瞒你说,咱们也在过“节能减排”“环保”生活,现在家家都扒掉了老土灶,都用上各式各样的现代化家用电器。村民用电煮饭、用电烧水,再也不烧柴火了;村里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村里供电水平的提升,电压变稳了,电力更加充足了,热水器、电磁炉、电饭煲等现代化家用电器几乎家家都有。

………

大家谈的乐滋滋,好像刹不住车了。当时我心想:四新村真的是变样了!

四新村农民依托“电”走上了富裕路,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处处呈现一片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这就是电助邋遢村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襄州,服务,农网,升级,改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