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十一五”电改大幕拉开 “920”资产即将竞购出价

作者:陈亮/摄  2006-11-08

920项目电力资产成为“抢手货”

接近“920项目组”的人士透露,“920项目”马上将进入竞购出价阶段。这意味着,对920万千瓦电力资产的争夺,已经步入白热化。据悉,参与这一项目竞买的投资者达到60余家。

作为“920项目”的顾问,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说:“‘920项目’将引发中国电力行业一场史无前例的争夺战。”

首家上市公司竞购

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电监会负责牵头组织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划归辅业集团的920万千瓦发电权益资产的变现工作,俗称“920项目”。“920项目”共涉及分布在全国21个省区的31家非上市、7家上市发电企业的股权。

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建投能源(000600)昨日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参与竞购电监会“920项目”所涉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如果此次竞买成功,建投能源将100%控股该公司。

除了建投能源外,还有多家电力上市公司也与“920项目”关系紧密。例如,通宝能源(600780)目前持有山西阳光发电90%的股权,而920项目涉及山西阳光发电余下10%的股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会宣布“参战”“920”项目。

出价最高者未必能胜出

而对于证券市场而言,“920项目”最大的看点在于,“920项目”拟出售的资产中,涉及国电电力(600795)、京能热电(600578)和豫能控股(001896)的股权比例较高,均超过了25%。因此,上述3家公司的股权出售情况,将直接影响现任大股东的控股地位。

由于这些上市公司基本已完成股改,其股权在一段时间后就可以上市流通。为了减少投机行为,电监会规定,“920项目”的资产将采用“多轮筛选、竞价谈判”的方式进行出售,具有中国发电业务投资或者管理经验者优先。

“出价最高者未必一定能胜出。”接近电监会的人士昨日说。

据悉,对31家非上市公司股权公开出售,是为了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电力行业。而目前一些电力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如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有色金属加工企业等也表达了投资意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处理“920项目”可以化解“竞价上网”时独立电厂与电网管理电厂之间的利益冲突、为“主辅分离”筹措启动资金、为“输配分开”创造条件。

“电改三大任务”陆续展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这给备受关注的电力改革定下了未来五年的方向。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个主要任务,分别是:抓紧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国情的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电价机制,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电价政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政企分开,健全电力市场监管体制。

而本次“920项目”的资产变现,实质上就是对当年厂网分开遗留问题的解决。因为“920项目”资产是2002年国电系统进行拆分时遗留的一部分发电资产,当时将这部分资产划给四大辅业集团,并暂时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

电监会也表示,本次公开出售正是“根据国务院有关决定,为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而作出的。

业内人士指出,在《意见》提出的三大任务中,除了抓紧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在电价机制方面,国家发改委今年推出了差别电价政策、按照节能环保原则实施电力调度等系列举措,北京、湖南等地区还开始了民用电实现峰谷电价的试点。这说明“十一五”期间的电改大幕已经拉开。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十一五,电改,920,资产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