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电监会:电力改革必须综合考虑稳妥推进

作者:齐中熙  2006-09-20

中国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19日指出,电力市场化改革是国际电力改革的共同趋势,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和电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但电力改革必须在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稳妥推进。

史玉波是在由中国电监会、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举办的“电力市场改革与中国电力监管机构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为了促进电力工业更快更好发展,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电力改革,特别是2002年国务院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近年来,中国电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电力装机容量连续10年居世界第二。

“目前电力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的阶段性进展:厂网分开初步实现,发电领域竞争态势正在形成,电价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电力企业的活力得到增强,区域电力市场开始建立,电力监管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史玉波说。

他指出,电力企业交叉补贴和关联交易普遍存在,降低了电力运营效率,增加了用户负担。要促进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电力工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最根本的还是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谈到今后电力体制的改革方向,他说,在体制上,要形成有利于打破垄断的企业组织结构;在机制上,要形成有利于电力企业自我约束、良性发展的政策环境;在管理上,要创造有利于企业公平竞争、权责明确的监督管理制度。

他同时指出,总体看,中国电力工业还面临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电力的发展方式尚未摆脱传统体制的束缚,与先进国家相比,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作用十分有限。行业效率较低,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问题较为突出。

目前,中国平均每千瓦时供电煤耗比发达国家高60克到70克标准煤,线损率比发达国家高2%到3%,火电厂耗水率每千瓦时高40%多,主要电力企业劳动生产率不到世界先进水平的1/3。

【相关链接】

新一轮电力改革将正式启幕 引入售电端竞争机制

2006年的夏末秋初,中国电力体制改革雷声阵阵。8月21日,来自电力体制改革部门的一位人士透露,“十一五”期间的电力体制改革的规划,已经于两周前报到了国务院。如果该文件得到批准,那么中国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就将正式启幕。 

据介绍,该规划坚持以原有的2002年的5号文件为基础,推动下一步的改革。然而,随着规划上报到国务院,对于电力体制改革的论争,也已经被推到了一个博弈的顶峰。 [详细]

韩晓平:电力改革的关键是要建立买家

一些企业不断将问题引向细节和技术问题,而改革的关键问题被普遍回避了。电力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建立“买家”,让供电公司代表地方没有直接交易能力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和输电企业进行交易,并将上中下游通过长期协议机制变为利益相关共同体。将电力供应变为一种连接各种资源的长线交易,将长线交易以外的需求拿到现货市场进行短线交易。[详细]

电力体制改革 电监会的位置是风向标

在媒体对电力行业的垄断高收入进行质疑后,据悉,国务院正筹划成立一个由副总理出任主管的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办公室,该办公室的主要任务是对电力体制改革进行深入研究。尽管电力体制改革不等同于电监会的改革,但电监会在前者的改革中处于何种位置,并将赋予什么样的职能,从某种角度而言,可视为电力体制改革成功与否的风向标。[详细]

电力体制改革应从四方面推进 须破解结构性矛盾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在第九届北京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强调,实现电力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促进电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服务。 [详细]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电监会,电力改革,综合考虑,稳妥推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