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央视:我国发电行业节约煤炭潜力巨大

  2006-09-20

目前在我们国家发电主要靠煤炭,去年全国生产的21亿吨煤炭有百分之六十是火力发电厂消耗掉的,但是我国每发一度电平均所消耗的煤炭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火力发电行业节约煤炭的潜力巨大。

记者马黎明说:“去年我们国家每发一度电要烧掉370克煤,而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发一度电只用300克煤,全国一年要多烧掉1亿多吨煤,用现在的价格来算,大概是500亿元左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我们国家在十五期间全国发电煤耗下降了20%,但仅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发电煤耗高的原因一是我国发电行业的结构不合理,煤耗高,污染重的小型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二是管理粗放,节约煤碳的意识不够强,不舍得在节能改造方面投入。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说:“最近,我们抽样调查来看,5万千瓦以下的机组他们的利用小时比30万(千瓦)、60万(千瓦)的机组要高98个小时。”

这位负责人所说的这段话的意思就是,一年平均下来,耗煤高的小火电机组却能满负荷发电,而耗煤低的大型机组却时常没活干。这也是我国火力发电煤耗高的又一个直接原因。按照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火力发电的平均煤耗每度再降低19克。发电厂的节能降耗工作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发电,节煤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