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1450亿度西电助力广东经济发展

  2006-09-15

100%的煤炭、80%的油品、20%的电力需要从外省调入或依靠进口,人均拥有常规能源储量不到全国同类1/20——无疑,广东是一个缺能大省,但“十五”期间,广东GDP年均增长13%,因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导致广东成为一个“耗能大省”。近几年以来,广东电力缺口巨大、供电形势严峻。特别是今夏以来,华南地区用电再度偏紧,加上屡受台风侵袭,送电安全和供电形势极为严峻。数据显示,9月1日,南方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5802万千瓦,今年第12次创历史新高;广东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3725万千瓦,第10次创历史新高。

在东西部都缺电的情况下,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想尽办法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有效供电。南方电网公司始终把广东作为保供电的重点,保证西电送广东电力电量计划的完成。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力军——超高压输电公司所辖主网架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贵广直流提前3个月就达到了满负荷。今年以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最大负荷1210万千瓦,超高压公司所辖大通道最大负荷就达到861万千瓦。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跨粤、桂、黔、滇等省区的“西电东送”主网架全长近8000公里,承担了广东省近四分之一的统调用电负荷,在整个南方电网中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

近几年特别是2003年以来,在广东历史上电力缺口最大、供电形势最严峻的情况下,超高压公司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始终把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来抓,精心运行,精心维护,确保了西电东送大通道的安全畅通,充分发挥了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作用,为广东、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把云南、贵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出了贡献。2003年,超高压公司西电东送电量249.6亿千瓦时,2004年达297.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9.2%;2005年达3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据统计,截至8月31日,10多年来,超高压公司送西电累计电量1949.49亿千瓦时,其中为广东送西电1443.58亿千瓦时,为广西送西电495.92亿千瓦时,每每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为广东、广西送来救急电、清凉电。

今年,在无新增通道容量的情况下,南方电网新增西电东送电力100万千瓦,增送电量120亿度。超高压公司于6月提前打响迎峰度夏战役,一个季度的送电量即达到去年上半年的水平,主网架压稳定极限运行天数和小时数均创历史之最。安全生产与供电效能都面临严峻的挑战。

安全防范,管理先行。超高压公司早早就制订了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救援范例,并就可能发生的28种重大事故和125种操作事故编制了应急救援行动指南和处理预案,同时加强实战演练,进行各种反事故演练100多次。他们摸索出“三快速、四灵活、五到位”的管理经验,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同时加强安稳系统和继保设备的检查和消缺,保证设备健康运行。

截至日前,该公司所辖主网架直流系统的能量可用率大幅度提升,220千伏及以上系统继电保护装置正确动作率至今保持100%,迎峰度夏期间跨省区西电东送主网架始终未因故障停运,有力保证了占广东省近四分之一统调负荷的电力供应,保证了800多万千瓦西电平稳落地转送珠三角负荷中心区千家万户。

10多年来,超高压公司西电送粤1450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广东“电荒”,有效地助推广东省的经济结构调整,为广东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