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中国制造企业正在积极“备战”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2006-09-14

建设自己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中国人拥有的一个梦想。记者从11日至12日于哈尔滨举行的“关注国产设备,服务核电发展”研讨会获悉,为迎接核电发展高潮的到来,国内制造企业正在积极“备战”,一些企业已经具备为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提供设备的能力。

反应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经过多年努力,上海第一机床厂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为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提供这一设备的能力。“我们目前承担了5座核电站的任务,包括岭澳二期的两套百万千瓦级堆内构件。”企业总经理孙忠飞说,“这意味着,堆内构件的加工制造,已经百分之百实现国产化。”

汽轮机是核电常规岛的关键设备。承担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2台60万千瓦核电汽轮机任务的哈尔滨汽轮机厂,近年来装备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数控机床,为今后百万千瓦级核电汽轮机的研制及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压力容器也是核电站的关键设备。上海锅炉厂正在建造的临港核电制造基地将于2007年7月建成。届时,企业将增加年产两套半百万千瓦级核电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的制造能力。

核电发电机已经成为上海汽轮发电机有限公司的攻关对象。已经研制出百万千瓦级火电发电机的这一企业,计划在消化吸收西门子公司技术的同时,通过和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发百万千瓦级核电汽轮发电机。

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副总经理徐忠毅在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企业的核电产品发展目标已经确立:在已提供60万千瓦核电站部分起重运输设备的基础上,发展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起重运输设备,“主攻”环行起重机和核燃料输送系统。

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是当今核电发展的主流。此前,随着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的成功运行,中国已成为具备自主设计建造大型商用核电站能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提出的“CNP1000”———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初步设计目前已经完成,并通过了核安全部门的预评审。有关人士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加快评审工作,尽快确定厂址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制造企业,百万千瓦,核电站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