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我国特高压输电设备将几乎全部国产化

  2006-09-04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未来15年投资规模4000亿,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的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工程,在设备采购方面第一次对外资企业亮出禁止令。总规模约2500亿元的特高压输电设备市场(设备占电网总投资的60%左右),将几乎全部由国内企业分享。

据悉,国家已将特高压电网确定为装备制造业技术提升和自主创新的依托工程,为了扶持国内企业,国家发改委表示,特高压设备要全面实现自主研发、国内生产。目前已经明确的政策是,除部分关键技术可由外方提供支持外,不允许外资及其控股的合资企业参与设备的研制和投标。

由于特高压电网的设备将不允许外资及其控股企业参与研制和投标,西门子、ABB、东芝等在电气行业拥有先进技术的外资巨头这一次将被阻挡在特高压项目门外,过去它们曾长期主导中国利润丰厚的高端电网建设。本次特高压项目中,他们能起到的作用最多就是"外方可提供技术支持。造成这一局面的最重要原因,是以往外资企业在参与重点工程时凭借技术优势要价过高,并利用技术壁垒挤压本土企业生存空间所致。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原机械部副部长陆燕荪介绍,外资企业的主要优势是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精。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或合资时,往往在高电压等级产品等关键技术上设置障碍,形成技术壁垒,逼迫国内企业打价格战,低价、低水平恶性竞争,无力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

由于国内企业的迅速跟进和突破,目前在高端市场,外资的优势正被逐渐瓦解。最近两年,外资长期主导中国高端电网建设的局面开始被打破。与以往遇到技术难题直接开放市场给外资不同,本次特高压输电设备的自主创新原则相当强硬。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装备办公室处长呼淑清说:"目前绝大部分的特高压设备都能实现国内生产,少数尚不完全掌握的关键技术可以通过对外合作解决。特高压设备的研制思路是立足国内,以我为主,个别产品可以与外方联合开发,如果外方不愿合作,或者不愿共享技术,国内企业将通过自主研发满足工程需要"。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特高压,输电设备,国产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