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中央电力企业加速“地方扩张”

  2006-09-04

股权收购,华能、粤电建立战略联盟

8月8日,广东省国资委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低调”签下了《广东省粤电集团部分产权转让框架协议》。

这是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在集团层面进行的第一次产权多元化改革,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广东省属国企产权改革第一案”。自此,中国电力集团之间迄今为止最大的资本型战略联盟雏形已现。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以往重组是大企业重组中小企业,小企业亏损严重,生存困难,通过兼并、转制等一系列途径逐渐退出市场。而此次华能入股粤电是优质资产整合优质资产,是一种新的整合模式。”

华能难抵“三重诱惑”粤电集团是全国第一家因厂网分开而诞生的发电企业,继承了原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的全部发电业务,是广东省属最大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而此次股权转让后,粤电集团已从国有独资企业变为有限责任公司。

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华能集团可能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粤电集团股权,“但数额还在讨价还价中,估计会超过百亿。”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粤电资产总额为1036亿元,发电装机容量123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近七成。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60多家,涉及火电、水电、核电和煤炭、运输等产业。被称为“优质资产中的优质资产”。所以,粤电集团24%股权这块大蛋糕,对于华能可谓极具诱惑力。

而构成诱惑的并不仅只是粤电集团优质的资产。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华能集团入股粤电集团后,在华南的扩张将获得广东省政府的支持。”

另一方面,广东存在的电力缺口也是吸引华能的重要原因。

目前,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在电力消费方面需求旺盛,并以每年15%—16%的增长率递增,广东省本地的发电企业主要有粤电集团、广州发展集团、深圳能源、汕头电力等电力企业,但是广东本地的发电无法满足强劲的电力需求。今年上半年,广东电力缺口最大达到了555万千瓦。且每年,广东都会通过西电、三峡电、港电等渠道采购电力,以此补充本省的需求。

对广东这一巨大的市场,华能“图谋已久”。

在收购粤电公司股份之前,华能集团在广东的电力资产包括全资拥有汕头电厂和汕头燃机电厂,控股南澳风电厂(52%股权),以及参股黄埔电厂(49%股权)和深能源(25%股权)。

此次华能参股粤电,是华能集团继收购海南发电资产、控股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后,资本运营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华能进一步渗透广东市场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对此表示:“与粤电集团的战略合作,中国华能集团可以分享到最具有发展空间的广东市场。”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加快电力建设仍是广东省“十一五”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而其中就包括引进国内重大电力企业参与建设等措施加快电力行业的发展,以实现到2010年全省电源装机容量(含西电东送)达到9500万千瓦。

粤电集团本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完成这项“光荣使命”,但现在看,完成这一任务需要与华能携手并肩。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电力企业,地方扩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