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中电联发布《2005年全国电力工业发电统计年报》

  2006-09-01

8月31日,中电联在京召开《2005年全国电力工业发电统计年报》新闻发布会,中电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永干代表中电联发布了《2005年全国电力工业发电统计年报》。国家电监会、国家电网公司、各大发电集团公司和有关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王永干秘书长指出,2005年,电力工业仍然保持快速的好发展势头,电力建设保持高水平,电力供应能力大大增强,发电设备容量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发电生产结构优化有了新的进展,风电投产发电设备容量超过100万千瓦,发电量快速增长、燃料供应较为平稳,电力供应水平明显提高,供需矛盾明显缓解,电力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技术经济指标有所改善,顺利完成了“十五”时期发展目标,为“十一五”时期保持平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电源结构尚不合理、能耗水平偏高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截至2005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为51718.48万千瓦,同比增长16.91%。其中,水电11738.79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22.70%,同比增长11.54%;火电39137.56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75.65%,同比增长18.78%,核电684.60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1.32%;风电105.59万千瓦,约占总容量的0.20%。

2005年,全国发电量24975.2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82%。其中,水电3963.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76%;火电20437.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9%;核电530.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9%。

王永干秘书长强调,2005年,全国电力工业发电部分总体上有七个特点和需要认真研究关注的问题:

一是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电力快速发展。电力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基本是相一致的,但电力增长具有一定滞后性。在2002年、2003年、2004年批准开工的项目,到2005年、2006年形成较大的集中投运,创出了历史上年度最高的速度和规模。

二是去年出现的一些装机大省,一种情况是这些省电力装机基本与其经济快速发展对电力巨大需求相一致,如广东、江苏、浙江等;一种情况是资源大省也能成为发电装机大省,如山西、湖北等。

三是水电大省对改变地区电力结构起到十分重大作用,“十一五”到2020年应加大水电发展速度。但一省范围内水电比重大,难以真正做到资源优化配置,必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这就必须发展跨省、跨区电网,甚至是特高压电网。

四是电力结构不合理明显增加。2005年,火电设备容量比例比2004年提高了1.19个百分点。这个比例在将来的两年内还会增加。但从较长时期看,随着水电集中在“十二五”以后投运,这个比例会逐步缩小。同时,这几年开工的核电、风电、气电及新能源都将在“十二五”以后逐步发挥规模效应,加上这几年将加大淘汰小火电机组的力度,这种结构明显不合理的状况将逐步改变。

五是发电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百万千瓦机发电设备总容量占全国6000千瓦以上装机总容量的37.3%,但发电量占全国全部发电量的42.01%,这就说明大机组的效益逐步显现。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总容量占单机6000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的47%,同比增加了3.6个百分点,装备水平明显提高。但单机10万千瓦以下机组5619台,接近1.01亿千瓦,占单机6000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的23.7%,除去部分热电联产机组外,仍然给环保和降低能耗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个比例虽然在逐步减少,但从总体上提高装备水平和结构调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某些省如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10万千瓦及以下容量比重较高的省,以大代小、以煤代油、淘汰关停小火电机组的任务更加艰巨。

六是节能降耗上,应鼓励大小水电优先上网,鼓励清洁、环保、效率高的大机组多发电。从这次抽样统计看,5万千瓦机组发电小时比30—60万千瓦机组利用小时高出97小时,1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厂用电比30—60万千瓦机组高出3.51%,供电标准煤耗高出88克。要降低单位GDP能耗和减少排放,这部分机组应是改造和管理的重点。同时还要研究政策和机制。

七是电力体制改革后,五大发电集团公司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活力。2005年,五大集团电力装机已占全国的35.93%,水电装机也占全国的20.92%。同时厂用电、供电标准煤耗指标都在逐步降低,加上五大发电集团都在制定多元化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强化管理,所以,五大集团仍然是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的主力军。应充分发挥五大集团的骨干引导作用,带动全国其他发电企业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精神,完成发电集团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结构调整和节能环保的各项重大任务。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中电联,电力工业,发电,统计年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