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国家电网全面提速 有力缓解用电紧张

  2006-08-31

新一轮酷暑天气仍在继续。8月28日,重庆气温再度升至40摄氏度,电力负荷缺口达到135万千瓦。为缓解重庆电力紧张局面,国家电网公司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协调三峡电站和四川、湖北等周边省份电网的电力入渝,重庆用电高峰时期外购电力达创记录的260万千瓦。

加大区外送电,是解决当前重庆电力供应紧张的一项重要措施。而跨区跨省送电能力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开展的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积极推进以特高压为重点的国家电网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作。两年来,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共提高输送能力7442万千瓦,相当于多送出了四个三峡电站的电力,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专家介绍,近期川渝电力紧张状况的缓解,就直接得益于国家电网输送能力的提高。

长期以来,我国电网输送能力受电网薄弱和稳定性的约束,与国外先进电网的运行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输送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电网公司于2005年初正式启动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大力实施电网技术升级和改造,努力挖掘电网潜力,提高输送能力,满足经济和社会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目前已经实施两期,分别在2005年和2006年迎峰度夏前完成。2005年6月底,一期工程按时投产,实施工程项目327项,提高电网输送能力1970万千瓦。截至今年6月底,二期工程共完成工程项目1392项,累计提高电网输送能力5472万千瓦。一批和主网高效率、高水平运行密切相关的关键项目相继投产,使跨区跨省送电主通道输送能力大幅提高,进一步巩固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确保了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供应。

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在保证电网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组织运行、规划、基建、科研、技改、管理、设备供应等多部门在多地域、多层面、多环节上开展工作。在一期工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共组织实施了采用先进的控制技术、输电技术、仿真技术、设备改造和强化管理等五个方向的技术改造和数百项具体措施。和一期工程相比,二期工程在继续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夯实技术储备的同时,重点推广应用了一期工程自主研发成果,使工程技术应用水平明显提高。

据了解,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将向各级电网延伸,使输、配电网的整体协调性全面提升。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作将成为公司提高电网生产运行管理水平、电网利用效率和运行效益的长期举措。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国家电网,提速,用电紧张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