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造福百万无电农户

作者:陆畅  2006-08-29

8月1日,一封来自陕西的信件摆放在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的办公桌上。信封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刘振亚伯伯收。写信人署名:漆树坝乡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敏。

这是一封出自陕西省汉中市“户户通电”工程受益村的来信。李敏同学在信中写道:“刘伯伯,我终于可以在自己家明亮的灯光下看书学习了,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

信纸很薄,质地有些粗糙,孩子稚气的字体,一笔一画、端端正正地写在绿色方格纸上。刘振亚总经理拿着这几页薄薄的信纸,感受到的是通电山村群众厚重的情意和深深的感谢。

“爱心工程” 

“户户通电”赶走了油灯烛光,带来了光明和幸福。无电户都说,这是一项暖民心的“爱心工程”

“我的家在大山深处,那里是一个没有电,没有音乐的地方。我的父辈、祖父辈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小时候,每当我在街上看到商店里的电视机播放好看的动画片,街上的小孩子在明亮的电灯下做作业,心里就特别地羡慕。那时,我只能在柴油灯下写作业,经常有同学嘲笑我被油烟熏黑的脸。”没有电,让小李敏缺少了同龄孩子本该拥有的一份快乐和幸福。

小李敏清楚地记得“户户通电”工程施工队来到村里的情景:“他们在山上山下来回忙碌,在纸上写写算算,还有很多背着背包的叔叔住在了我们村。不久之后,一根根电杆沿着大山的脊梁扎根,一条条银线像五线谱一样飞架上蓝天。” 

6月29日,是小李敏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漆树坝乡通电了。合上电闸的一刹那,“屋里的电灯亮了,捐赠给我们村的电视机也有了图像,脱粒机、打谷机轰隆隆地响了起来。爷爷告诉我,往后,再也不用跑到山外去磨米磨面了。现在,我终于可以在明亮的灯光下看书学习了,再也不怕同学嘲笑自己被油烟熏黑的脸了,现在的我真幸福啊!”孩子稚嫩的话语,流露着质朴的情感,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渴望。 

小李敏居住的漆树坝乡隶属陕西省汉中市,在汉中供电局的供电辖区内。汉中供电局所辖汉台、勉县、略阳三县区共有无电户5142户,占陕南地区无电户总量的1/3,均处于交通不便、地势险要、环境恶劣的大山深沟之中。

陕西省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陕西省电力公司“户户通电”工程涉及7市22县16754户约51974人,工程总投资2.13亿元。截至8月初,陕西公司已经为9135户无电户送去了光明和希望,完成陕西公司“户户通电”工程总量的55%。小李敏家就是因此受益的众多无电户之一。

“户户通电”工程是一项“爱心工程”、“惠民工程”,凝聚着国家电网公司对无电群众的拳拳爱心,这项工程的实施,给广大无电群众生活上带来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璜田乡沙坦村地处深山老林,村民徐王氏今年80多岁了,身子骨还算硬朗,就是经常胳膊痛,天热的时候,摇蒲扇很是费劲,老人一直希望能用上电风扇。由于村子一直没有通电,她的这个愿望迟迟没能实现。6月23日,徐王氏的家中装好了电表,架好了下户线,电灯亮起来了,电风扇转起来了,缕缕清风也给老人送来了凉爽。

“富民工程” 

“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为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基本的电力保证,是一项得民心的“富民工程”

“‘户户通电’实实在在为咱老百姓铺了一条致富的光明路。”8月15日,正在家中安装竹片加工设备的饶有才对记者道出了肺腑之言。

饶有才家住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官庄村二组。这里群山环抱,竹林如海。然而,因为没有公路也不通电,二组的村民守着金山银窝却仍旧过着“舍得三年种,总有一年收”的“靠天收”日子。因为穷,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老少妇孺也千方百计走出大山投亲靠友谋生。几年内,二组的村民由40人减至15人。饶有才一家也搬到了山下的公路旁居住。

今年6月初,崇阳县“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启动。经过近半个月的艰苦奋战,供电员工架设了220伏线路3000米,为二组送去了光明。

二组通电后,饶有才又搬回到山上的老家居住。饶有才说,自家老屋的四面被竹林环绕着。过去,每逢竹子的砍伐时节,他是既喜又忧。因为交通不便、又缺电,砍伐后的竹子只能用人力扛下山。没有经过加工的竹子卖不了多少钱,加上人工搬运费又高,去年饶有才卖竹子只赚了3000多元。

“现在好了,家里有了电,我买了电动竹片加工设备,竹子加工成半成品后,不光运输起来方便,还能卖个好价钱。今年我至少可以赚一万八。”饶有才早就把账算得清清楚楚了。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局之年。国家电网公司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确定了“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正在全面实施的“户户通电”工程,给无电农户带来的,正是改变自身生存状况、走向致富小康路的有效支点。

“希望工程” 

有了电,古老的山村焕发了生机,农民的视野更加宽广。“户户通电”,已经成为一项“希望工程”

宁夏中卫北长滩村拥有中卫最古老的黄河水车。沿着黄河北岸10平方千米范围内有4个村庄居住着78户人家。因为山大沟深,村民多年来一直没有用上电。他们用水车提黄河水灌溉,日子过得非常艰苦。

村民李元香说:“我们这地方偏僻,一年到头外面来不了几位客人。我活了这么大岁数,还从没走出过大山,也不知道山外面是个啥样子。有了电,我们在家里就能通过电视看到外面的世界了,这辈子也算没白活。”

7月13日,北长滩村通电了。为了给像李元香一样的村民圆梦,中卫供电局员工集体捐款,为北长滩村村民添置了一台水泵和两台彩色电视机。捐款倡议书这样写道:“我们很幸运,享受着电力带来的现代文明。我们必须记住,除了电能的输送,我们还能为农民做得更多。”北长滩村党支部书记张希奎说,有电了,要带领大家把民俗度假村搞起来,早日走上致富路。

“户户通电”在为无电户带来光明的同时,也打开了他们心灵的窗户,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对农村社会生活的一次大促进。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正是全面执行这次大促进的先锋。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陈家岔后沟湾村何永忠老人说:“几十年点煤油灯过日子,我不知流了多少眼泪。现在好了,一拉开关灯就亮,晚上打开电视还能听秦腔,这心里头别提多舒坦了。还是共产党好,供电局的人好啊!”

实现“户户通电”,是为无电农民打开了一扇开拓视野的窗,给他们提供一个走向富裕和繁荣的新起点,给他们一个走向新生活的新希望。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国网公司,户户通,无电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