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32家被叫停电厂等待下文

作者:勾新雨  2006-08-28

“我们正在补报相关手续,一部分已经批下来了,现在还差一部分”,8月24日,河南临颍县南街村热电厂的项目负责人曹主任告诉记者说,希望国家越早批复越好。

去年7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叫停了32个违规电站项目,这些项目装机容量总计为1711.4万千瓦,叫停之时,已累计投资约200亿元。

发改委希望此举能够维护国家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同时对这种大干快上的电力项目建成后有可能形成的产能过剩感到担心。

上述这些项目大多数并没有执行国家用地、环保、用水等等方面的规定;并且,大部分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者项目布局不合理,因而被要求停止建设。

上述的南街村热电厂项目就是这32个违规电站项目之一,同时在名单上的电厂还有内蒙古的新丰新电厂。后者因为出现伤亡事故和缺少审批手续被叫停,并在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通报批评,成为了今年加大宏观调控后的第一个负面典型。

根据招商资料,南街村热电厂项目为2×1.2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占地118亩,截止到2004年底已经投入了1个亿的资金。

在32家被叫停的企业中,河南占到了11家,比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内蒙古还多了一家,该省电力咨询公司的宋先生说,省发改委已经发了文件针对这11家电厂分了类,哪几家要停,哪几家要建,哪几家要积极补办手续,都很明确了。

河南新安电厂3、4号机组也是被四部委叫停的违规项目,但据当地媒体消息,新安电厂投资20亿元建设的4×13.5项目,是县市重点项目,到今年年底3、4号机组就将顺利投产。

一位电力专家指出,这些项目都是几个亿乃至上百亿的资金,不可能停建,那样的话损失更大。

河南是后来居上的煤炭大省,位居中原,在火电项目建设上明显落后于环鄂尔多斯盆地的内蒙古、陕北等地区,此次赶超也在情理之中。

同样具有赶超理由的还有西部欠发达但煤炭资源丰富的贵州地区,该省有两家电厂被叫停,分别是六盘水市发耳电厂和六盘水市野马寨电厂3号机组。

8月24日,六盘水市发耳电厂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说,上面已经来人考察过了,“觉得我们各方面条件还是都比较好的,因为当时有些仓促,手续不全,现在正在积极补报中,估计明年国家发改委就能放行了”。

六盘水市煤炭丰富,但处在大山之中,有煤难以运出,只能发电之后“煤从空中走”。据发耳电厂方面介绍,该电厂就是个坑口电厂,就建在煤矿上,总投资高达100亿元人民币。

国家的调控政策正在面临尴尬的处境,众多被叫停的电厂在积极复工,争取早日进入正规电厂项目梯队,有的甚至现在已经发电运营了。

据了解,被叫停的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G粤电力,000539)旗下的广东梅县电厂6号机组仍在补办相关审批手续中。但券商的报告说,该厂一直处于发电运行中,其利润也已计入公司业绩,并成为了2006年公司业绩增长点之一。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违规电建,电厂,发改委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