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水电大省开建电力高速路

作者:谭江琦  2006-06-26

到2010年,我省丰水期水电盈余预计将达到1000万千瓦。丰水期川电如何外送?枯水期省外火电能否济川?丰富电力怎样就地转化?

刘振亚很忙,身为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从2月至今,他已经跑了大半个中国,与各省区政府商讨当地电网“十一五”建设蓝图。四川是他的最新一站。

25日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的会谈纪要透露,国家电网公司未来5年在川的电网投资将超过365亿元,这一数字在各省区中处于前列。

第一次编制省区电网五年规划

编制各省区电网建设的五年规划,这在我国还是头一回。

国家发改委称,过去3年我国电力建设大提速,今年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就将总体平衡。而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这两大公司近期披露的消息,未来5年其电网建设投资还将在“十五”基础上翻番。

刘振亚解释说,大张旗鼓地进行电网建设,是由于我国电力长期“重发轻供”,电源建设与电网建设不同步、不协调的问题积累已久。

由于现有技术无法经济地储存电力,发电、供电、用电只能同时完成,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电网就显得格外重要。电网建设滞后,使电发得了却送不出、用不上、用不好,甚至造成电力事故。在发达国家,电网建设投资往往大于电源投资,而我国的比例却为27.8:72.2(图一)。近年来大批电厂、电站的投产,让电网提速迫在眉睫。

不让白花花的水流掉钞票

“煤电运为什么紧张?为什么火车要烧着高价燃料去拉低价的煤?”刘振亚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西部丰富的水电无法通过相匹配的电网在全国进行统一调配,给火电生产形成巨大压力。

我省水力资源富甲天下,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占全国的22%。当前,我省水电开发正掀起高潮,到2010年全省计划的4216万千瓦总装机中,水电将达到2937万千瓦,增长近一倍。在丰水期,水电盈余将达到1000万千瓦。

有关部门不无忧虑,如果富余电力送不出,当年二滩弃水的情形就可能上演,“钞票随着白花花的水流掉”。

按照我省“十一五”规划和工业强省目标,全社会用电量需求将年增8%以上(图二),现有电网难以支撑。由于电网建设滞后,全省无电户近27万人,甚至水电资源富集的地区也出现了“守着电站点油灯”的怪现象。

国家电网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在四川投巨资构建坚强电网,500千伏网架覆盖全省主要地区,加强周边联网及川电外送通道建设,尽早启动特高压送变电工程。

打通电力进出川瓶颈

川电外送已4年,到去年底,累计向重庆、华中和华东地区外送电量335亿千瓦时。这个数字,并不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大。

电网制约显而易见。长距离输电需要的高压输电系统我省还很欠缺。国家电网承认,常规的电网提速只能部分提高川电外送能力,远远跟不上四川水电大规模开发的需要。他们计划,5年内把四川的500千伏变电站由现在的7座增加到27座,线路从2985公里延长到7869公里。

即便如此,仍不能完全打通电力进出川瓶颈。我省正在和近期将建设的锦屏一级等4个大型水电站,拥有相当于1.5个三峡电站的电量,送电距离长达一两千公里,急待大功率的特高压送变电系统支撑。

“一条线路,就能把四川水电送到3000公里外,堪称电力高速公路。”我省与国家电网对特高压送变电系统寄予厚望,力争尽早开工溪洛渡、向家坝、锦屏等特高压送电工程。

电力高速路的另一好处,是在枯水期我省可从华东、华中获得稳定的电力支援。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水电,电力,高速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