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经济透视:“西电东送”促使新疆成中国能源要地

作者:岳关宇  2006-06-23

“西电东送”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实现新疆主电网与西北主电网联网,将新疆充足的电力资源不断输送到中国内地各省区。西电东送将与西气东输,西油东输一同使新疆真正成为中国的能源要地。

新疆“西电东送”工程近日正式启动,六月中旬,国家电网总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政府签署协议,前者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一百八十二亿元人民币推进新疆七百五十千伏电网建设,力争实现新疆与西北电网七百五十千伏联网,建成中国“西电东送”北通道。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火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统计数字显示,新疆煤炭远景储量二点二万亿吨,约占中国煤炭总量的百分之四十。

除此之外,新疆风力资源丰富,目前拥有九大风区和四个风电场,风能装机总容量十五万多千瓦,约占中国的百分之二十三,装机容量大,风电场交通便利,前期投入少,这些都成为新疆电力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

距离乌鲁木齐不远的达坂城风电场目前已成为亚洲的最大风力发电区。二00六年三月底,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吐鲁番小草湖风区落户的两百万千瓦的风力发电项目是中国规划的最大风力发电项目。

不仅如此,新疆风电、光电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水平也位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年初,中国第一台一千二百千瓦风力发电机由新疆金风公司制造成功,预计投入使用后将使达坂城风电场的年发电量达到四千五百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煤三万多吨,新疆风能装机总容量也将达到十六万千瓦时。

新疆不仅煤多,价格也便宜,煤炭价格约为东部省份的一半。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正逐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中国西电东送的第二大通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日前表示,国电公司将要建设的七百五十千伏超高压和特高压电网,将对加快哈密煤电基地、准东煤电基地的建设,推动新疆西电东送的步伐,力争早日把新疆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着眼于在更大范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和全国联网,继续加快电网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西电东送,新疆,能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