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补上电网建设这条短腿

作者:谢然浩  2006-06-2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措施贯彻陆续到位,我国电力建设连续3年提速,大批电厂相继投产,今年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总体平衡,不仅扭转自2002年6月以来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也将成为我国电力发展史上又一个转折点。在电力供求形势总体平衡的情况下,两大电网公司为什么还要在今后5年实施总额逾万亿元的电网建设?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原因很简单,这是由电力生产消费和我国目前电力建设还未做到协调发展的特点和现实所决定的。

由于目前人类还无法做到对电力进行经济储存。因此,与一般的工业产业不同,电力仍是发、供、用同时瞬间完成。这个特点,决定了电力在生产和消费中仍离不开有形的网络,即电网来连接生产和消费的两头,让电“发得出、送得出,用得上”。从这个角度看,电力建设事实上应包括两部分: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就像人的两条腿,要想路走得稳,两条腿就需一样长,做到电源建设与电网建设协调发展。否则,就会走不稳,造成有电发不出,造成电力投资的巨大浪费。

这几年,在我国电力建设中,电源建设明显加快,仅2005年全国新增投产发电装机就达6600万千瓦,几乎相当于英国目前拥有的全部发电装机容量。今年预计投产将超过7000万千瓦。与不断加快的电源建设相比,受现有电力投资体制的影响,我国电网建设的步伐却有点慢,甚至滞后。因而在电源建设加快的大背景下,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有电“送不出”与“用不上”并存的情况。以山东省为例,2005年夏季全省最大电力缺口为150万千瓦,冬季最大电力缺口为50万千瓦,而鲁西南地区的济宁、菏泽一带,由于电网薄弱,同时大约有100万千瓦电力无法送出。类似情况,也在全国其他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因此,上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谈到我国电力工业存在着的四个突出矛盾和问题时,就把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协调列为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

从专家提供的资料看,目前我国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的不协调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投入不足,欠账较多。研究表明,要确保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电源与电网的合理投资比例应为4:6。但据不完全统计,即使是在电网建设加快的“九五”期间和“十五”前4年,我国电网投资在电力投资中的比例仍偏低,分别仅占整个电力投资比例的25.7%和34.7%。投资不足,导致一些城市这几年电网建设、改造刚完成不久,又出现了供电“卡脖子”现象。

结构尚薄弱,安全风险大。由于资源赋存不平衡,我国多数城市电网属受电端电网,网内发电能力有限,需大量接受主网的外来电。如北京市外受电力超过七成,上海市外受电力接近四成。但多数城市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加上多数城市电网还未实现分片、分区供电,一旦发生重要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停电事故,后果将十分严重。

设备水平低,可靠性较差。城市配电网设备老化现象严重,如北京电网除了仍有解放前的设备在运行外,还有1/4的线路运行时间超过了25年,有的超过了50年。许多城市电网高峰时段设备重载情况严重,部分设备过载运行。由于城市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有些设备的容载比已明显低于要求的下限,送电能力严重不足。

由此可见,在这几年电源建设加快、今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要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不断增长对电力需求的增长,确保安全可靠供电,电网建设要改变目前的滞后面貌,跟上继续加快的电源建设,开展、实施新一轮大规模电网建设刻不容缓。

而两大电网公司庞大的电网建设目标的推出、实施,也预示着再过5年,电网建设在改变目前仍滞后于电源建设的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入,在初步建立起电网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基础上,我国电网建设也有望走上与电源建设协调发展的轨道。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电网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