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26℃:难以企及的高度?

作者:何莎 曾妮 吕冰冰  2006-06-20

 26℃:难以企及的高度?

上周是全市节能宣传周,本报启动专项调查发现,公共场所空调温度限制规定实施效果不佳

连月的阴雨天气已经过去,据气象台预报,本周内深圳将正式迎来轰轰烈烈的高温

。这个时候幸好有空调,老一点的人回想十年前的日子恐怕很难相信,自己当年居然可以依靠一台电风扇度过炎炎夏日。

空调早已成为人们消夏的必需品,然而同时也是耗电量最大的家电。在深圳,开动空调的时间长达8个月。炎炎夏季,全市空调用电量约占全市用电总量的35%,以目前平均用电负荷600万千瓦计算,空调的负荷就有210万千瓦。如果将全市的空调温度调高1℃,一年可以节省电力建设和用电资金10多亿元。

去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中央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规定》,对公共场所空调温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如办公室的节能运行温度在26℃-28℃,商场、餐厅的温度应设定为26℃-28℃,酒店客房温度应在25℃-27℃。

上周是深圳的节能宣传周,本报组织了记者对各单位使用空调的情况进行了“微服采访”,实地扫描夏季空调使用情况。

现场踩点1

政府机关办公楼:

对26℃标准并不感冒

时间:

6月14日

气温:25℃-30℃

6月19日

气温:26℃-32℃

地点:振华路设计大厦、红荔西路莲花大厦

14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振华路设计大厦一楼的土地房产交易大厅。记者询问一位工作人员是否知道这里的空调温度,对方摇头称:“这里用的是中央空调,好像一楼没法调控温度”。

随后,记者来到三楼的市建设局业务办理中心,见里面的10余名工作人员中,有3个穿了长袖衣,有一个还加了件外套。大厅墙上挂着一个电子温度计,上面显示24℃。

“这里的空调温度多少,是24℃么?”记者询问一位当值的保安。

“24℃?一般不都是十几度么?”保安一脸讶异,指着一个空调调节器给记者看。记者看到上面的刻度为10。

该保安表示,没有人专门去管空调的温度,如果工作人员觉得太冷或者太热了,就会向他们反映,由他们去调节温度。“每个人对冷热的感觉都不一样,目前这个温度很适宜。政府建议把空调温度控制在26℃左右?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谁会为了省几个钱去做这些啊。”保安笑道。

大楼物业管理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栋大楼的中央空调而言,只有“开大机”和“开小机”的区别,没法精准地控制温度。而且由于中央空调制冷存在不均匀的情况,不同区域温差比较大,再加上房子朝向、人流量的多少、电脑散热情况都会影响室内温度高低,因此,“政府提倡把空调温度控制在26℃,是倡导一种节能的理念,如果非要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就不太现实。”

该工作人员还说,虽然管理处做过节能宣传,但由于大楼的电费是由各个业主根据面积大小进行分摊,除非大部分的业主都能做到节约用电,否则个别业主的节约行为,对其分摊到的电费金额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19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莲花大厦登记点。未进服务厅,就见大厅敞开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内开空调,出入关门”。大厅里面办事的人很少,稀稀落落的,记者看了看随身携带的温度计,上面显示26℃。

当记者询问大厅内的保安空调设定在多高温度时,两个保安一脸的惊讶,“你问这个干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没有必要知道温度是多少,反正冷了就把温度调高,热了就把温度调低。”他们表示没有听说过26℃节能标准,“天气冷也这么开空调,”其中一个保安说道。

现场踩点2

商场:

逛久了觉得冷

时间:6月14日

气温:25℃-30℃

地点:华强北茂业百货大楼、顺电百货

下午4时,记者来到华强北茂业百货大楼,刚走近一楼二期入口,就感觉到嗖嗖的凉意。在各个楼层转了一圈后,记者开始感到冷得有些受不了。

由于不是节假日,商场里的人并不多。一位经常逛茂业的林小姐表示,这里的空调温度向来比较低,逛久了就感觉冷。

“不过,温度低点也好,因为有时候在服装专柜试衣服的时候,会觉得很热。”林小姐说。

三楼某专柜的小姐见记者抱着手臂、一副感觉寒冷的样子,很主动地上前询问:“是不是觉得冷?我们这里有披肩可以借您披一下。”这位小姐告诉记者,这里因为是新装的空调,制冷效果好,温度比较低,“其实,前段时间空调温度更低,不管是我们员工还是顾客,都投诉了很多次,这些天情况已经有所改善。”

茂业百货的副总经理叶晓京表示,事实上目前茂业的空调温度设定在26℃左右,但由于茂业一期和二期的空调系统存在新旧匹配问题,二期的温度往往比一期要低上3℃-4℃。“温度太高了,一期的工作人员和顾客都会热得受不了,太低了,二期那边就会投诉太冷,所以,我们只能折中,把温度定在26℃,这不仅仅是出于节能的考虑。”叶晓京表示,事实上,对于商场而言,顾客的喜好最重要。据他们了解,26℃的温度对内地客人而言比较适合,但一些香港和广东客人则喜欢偏冷一些的环境,“太冷和太热都会赶走顾客,商场的温度设定,主要考虑顾客喜好。”

随后,记者来到离茂业不远的顺电百货。这里的温度感觉比茂业百货高一些,“我觉得不冷不热刚好。”一位顾客告诉记者。

记者在电工房里找到了负责空调温度控制的小吴。他说,一直以来,他们的领导都要求把店内的空调温度控制在25℃左右。当记者询问其原因时,小吴表示并不十分清楚,也不知道26℃的节能标准。“好像科学调查表明,25℃是人体舒适的温度。”

“有顾客投诉么?”

“当然有。每次有投诉,我们都会亲自到顾客投诉的地方转一圈,如果觉得的确比较热或者比较冷,就会适当把温度调高或者调低1℃左右。”

现场踩点3

银行:

节能标准实施较好

时间:6月19日

气温:26℃—32℃

地点:市内多家银行

19日,深圳虽然下过雨,但并没有带来多少凉爽的气息,反而让人感觉闷热,最高气温达32℃。

记者沿着振华路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并非如人们印象中那样“温度普遍偏低”,根据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除了一家银行温度为24℃外,其余均在26℃左右。

“通常营业大厅内由于人多、大门敞开,温度会比银行内部的办公区域高,所以,我们在设定空调温度时,往往要考虑到银行里面的办公人员,太冷了,他们也受不了。”一位银行保安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人流量的大小来调节空调温度,像早上来办事的人少,空调就开得小一些,或者开一阵停一阵,下午办事的人通常比较多,空调就得开大一些。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红荔西路的建设银行。虽然记者的温度计上显示为26℃,但银行的保安告诉记者,空调设定的温度为20℃。该保安告诉记者,由于在银行等候的人多,如果温度调得高了,客户们觉得热,就会投诉。

根据记者观察,由于银行的门整天开着,而且由于来往的人多,空调设定的温度与室内的实际温度之间往往有很大的差距,如果硬要把空调温度控制在26℃左右,并不现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空调温度通常由保安控制,高低并没有一个标准。但就个人而言,他喜欢温度偏低一些,“这样才能让心绪保持平静,脑子保持清醒。”

现场踩点4

公车:

一般设定为23℃

时间:6月19日

气温:26℃-32℃

地点:113路公交车

下午3点钟,由于早上下了一场大雨,加上厚厚的云层遮住了阳光的热力,室外气温并不高,大约只有27℃-28℃,人体感觉比较舒适。

记者在兴华宾馆站登上113路公共汽车,这是一辆全封闭的空调公共汽车。车上空调的温度感觉刚刚好,只是坐在空调出风口下的乘客感觉稍微有点冷。据司机赵师傅说,空调大巴的空调系统是自动的,当车内温度高于23℃时,空调会自动打开。

记者问司机赵师傅,公交公司有没有规定车内空调要开到多少度。赵师傅说公司并没有硬性规定,司机在调节空调温度时是以乘客满意为准。一般同一空调温度下,坐在大巴后部的乘客会感觉较热,因为发动机安装在大巴后部。

赵师傅说,一般大巴司机会把车内空调温度打到23℃,他认为,26℃的标准并不十分适用于公交汽车,因为汽车在路上跑,会直接吸收太阳热度,而且车门要一直开开关关,冷气泄漏也无法避免。空调要首先保证乘客的舒适度,之后才能考虑节能问题。

现在深圳新增的大巴绝大多数是空调车,在调查中很多乘客向记者反映,经常遇到空调大巴内气温过低的情况,刚上车时会感觉很舒服,坐久了就受不了了。一位乘客说:“难怪售票员都穿着长袖呢!”

访谈

节能协会:“牺牲人的舒适度去适应规矩得不偿失”

记者:为什么提倡空调最低温度调到26℃?

深圳市节能协会(以下简称“节能协会”):主要是因为26℃-28℃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天气炎热的时候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引发空调病;其次把最低温度调高至26℃对空调机组也比较好,空调温度若在26℃以下耗能就进入了低效率区,若长期低温运行空调机组负荷也比较大。

实际上我们也并不提倡空调一定要调到26℃。开空调是为了人体舒适,如果牺牲人的舒适度去适应规矩,我们觉得得不偿失。规定公共场合空调最低温度调到26℃是一种管理节能办法,我们更提倡的是技术节能,即通过技术改造达到节能的目的,这样既不牺牲人的舒适度,同时更能达到节能的目的。

记者: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公共场所如果空调开到了26℃,其实际的温度往往高于26℃,会让人感觉不舒适。您认为26℃的标准应该是指空调温度还是室内温度?

节能协会:似乎应该以室温为准比较适宜。因为有的空调比较老,如果把温度开到26℃,实际上室内温度有27℃或28℃。有的商场人比较多,当空调开到26℃时,室内温度往往有29℃,有的人就会感觉比较热了。使用空调是为了满足人体的舒适度,如果实际温度达不到,就起不到开空调的目的了。

记者:空调耗电量除了跟温度有关系,还会受其他什么因素的影响?

节能协会:还要看建筑本身的保温系数。比如现在城市里大规模使用的玻璃幕墙,其保温功能就不如传统的建筑。太阳光可以直接穿透玻璃,使室内温度升高,空调的负担就更大了。有一个换算方法,比如原来室内的温度是26℃,阳光使得室内温度升高了1℃,这时候空调要用相当于降低4℃的功率才能达到26℃。

所以,使用了玻璃幕墙的建筑最好采用玻璃贴膜、隔热中空玻璃的方式,提高建筑的保温性,这样空调的耗电量会大大下降。比如使用隔热中空玻璃的建筑可比普通白玻璃节能60%。

记者:中央空调耗电量经常占迎峰用电量的40%-50%,中央空调的用电浪费是怎样造成的?

节能协会:有的写字楼用空调的大流量来满足制冷量,而大流量直接决定了高耗能。比如有的单位现在还在使用工频空调,其设计温度是根据一年中最热的那几天的温度来设定的。比如按照室外温度36℃、室内温度要达到26℃的标准来设计中央空调的流量,那么在室外温度只有30℃时,室内温度绝对是低于26℃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在一些写字楼、宾馆里面觉得空调特别冷的原因。工频空调不能按照当时的实际情况自动调整流量,所以实际上很多电能都被浪费了。建议在工频空调上装上变频器,会产生一定节能效果。

还有的中央空调在布设送风管道的时候就没有设计好,有的大楼的空调一开,一侧冷得要命,一侧热得受不了,这就是送风不均衡造成的,要做调整。

记者:市民平时在使用空调的时候,有那些节电小窍门?

节能协会:市民在使用空调时应该提前把门窗关闭好,以避免冷气散失;刚进入室内打开空调的时候可以“循序渐进”,一开始可以把温度调得低一点,这样人体会感觉比较舒适,然后慢慢把温度调高,最后调到27℃都没问题的,人体能够接受;空调制冷时,导风板的位置调置为水平方向,制冷的效果会更好;离开前10分钟可以提前关闭冷气。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26℃,节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