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峰电压力缓解 电力工业仍存五大问题

作者:祝慧  2006-06-20

随着气温的一天天攀升,电力迎峰度夏再次成为焦点。尽管早在高峰来临之前不少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早已对今年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一致结论:2006年电力供应紧张形势趋缓,但仍然有不少人对我国电力工业的现状存在很多疑问:这种缓和形势是今年的一个偶然现象还是以后都将保持这样的形势?当前电力工业还存在哪些问题?在供应紧张形势得以缓和的情况下,国家会如何整顿电力工业?

6月19日,国家发改委给记者发来的电力行业总体情况专稿对这些问题给了解答。专稿表示,随着2002年6月我国出现了新一轮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国家通过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使得全国电力开工和投产规模快速增加,电力供应能力明显提高,供需矛盾也初步得到缓解,但是,与此同时,电站无序建设、电源结构不合理、电力工程质量下降、施工安全事故增多、电网建设滞后等问题仍然突出,发电设备生产与供应也极不均衡。

电力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经过国家的相关政策调整,电力供需矛盾确实已经得到初步缓解。而且,这种缓解不仅表现在今年,即使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应该都不会出现前几年那么尖锐的电力供需矛盾。”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孙耀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分析认为,中国电力工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而这在某种程度上都归功于近年来的电力短缺情况。“‘九五’期间,投产发电装机的增长平均数字不到1700千瓦,‘十五’的前三年累计增长为四千万多一点,但到了2004年和2005年,每年新增装机分别是5100万和6600万,今明两年也是发电的高峰,有可能超过7000万千瓦。此外,今后1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所以电力的增长也不会在2010年翻一番的基础上停滞不前。从2010年到2020年如果每年以5%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装机在四千万千瓦以上,这样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发电装机有可能突破12亿千瓦。通过以上的数字说明中国的电力工业确实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孙耀唯说。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供应能力方面,200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4.42亿千瓦,比上年增长5100万千瓦,2005年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截至目前,全国已连续40多个月平均发电量增长速度超过两位数,“十五”以来平均电力弹性系数达1.5,电力增长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用电需求方面,2005年,全社会用电量246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5%。用电结构仍以工业为主,占73.8%,增幅虽比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但仍高达13.37%;电力项目建设方面,2005年,全国新投产发电装机6602万千瓦,其中水电1128万千瓦、火电5465万千瓦、风电8万千瓦,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4000公里,变电容量13000万千伏安。

“预计2006年将是我国电力供需状况的转折点,电力供需矛盾可基本缓解,季节性电力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仍将存在。2007年以后,全国电力装机不足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除少数地区高峰时段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可实现电力供需平衡,部分地区略有盈余。”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水落石出,电力行业五大问题受瞩目

尽管让人受尽折磨的电力短缺这淌深水在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终于往回落了,但随着“深水”的回落,电力行业中的一些“石头”开始显露在人们眼前。

据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年来电力供应紧张,受需求拉动和利益驱动,全国各地燃煤机组大量建设,小机组关停步伐明显放缓,企业自建燃油机组现象增多,造成部分地区燃煤和燃油小机组比重增加,煤电比重进一步上升。此外,随着电力供需快速增长,加之违规电站项目盲目建设,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的问题也再次显现。而且,目前,电站设计、建设施工和设备制造,以及监理、监制队伍等均处于超负荷运转带来了很多隐患。

“全国电站建设出现无序建设现象、电源结构不合理、电网建设不协调、电力设备生产不能满足电力建设需求、电力建设质量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些都制约着电力工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违规建设电站的势头虽然得到遏制,但是部分地区的违规电站项目仍未按要求缓建或停建,一些地方和企业仍在继续建设违规电站项目,小火电机组和燃油机组均呈上升趋势。此外,京津唐的冀北地区、辽宁的营口地区、浙江的台州、温州地区、河南的豫北地区、四川的川西地区等均出现了因网架结构原因、输电断面受限而拉限电的情况。而由于受一些违规项目向设备制造企业催交设备影响,规划并核准项目的正常交货受到干扰。合同订货过于集中使得设备制造能力也受到很大影响,今明两年大量发电设备的铸锻件和配套件仍将靠进口解决。

“电源的发展必须进行战略性的结构调整。面对强劲的电力需求,要满足日趋紧张的资源和环境条件,这样才能促进电力工业和国民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孙耀唯强调。

针对电力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也表示,电站建设方面,将对未纳入规划和不在规划期内的违规项目,不予办理相关手续,银行及金融机构也要停止对其发放贷款,另外,各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电力企业将研究具体措施,做好电站清理的善后工作,妥善处理违规电站建设的遗留问题;电源结构方面,逐步关停并拆除能耗高的火电机组,在逐一落实关停机组的基础上,制订可行的关停实施方案,对于已到关停期限的小机组,电网企业及相关单位不得再收购其发电量;电网方面,提出本地区电网,重点是城乡配电网的发展规划与近期电网的建设方案;电力设备生产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妥善处理与违规项目签订的无效合同,并按照电力发展规划结合国家核准项目安排生产,有序供货;电力建设质量和安全事故方面,抓紧开展检查各地电力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强化电力安全管理。

“此外,电力工业需加快结构调整,优化电力调度,改革电力市场交易模式和现行调度规则。首先,改变各类机组平均分配利用小时数的旧调度模式,优先安排可再生、节能、高效、低污染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大、违反国家政策和有关规定的机组发电。其次,重点对火电机组进行优化调度,鼓励煤耗低、排放少、节水型机组发电。第三,已到关停期限或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机组不准进入电力市场交易,不得调度发电;大电网覆盖范围内,13.5万千瓦及以下热电联产机组不带热负荷原则上不得调度发电。”该负责人最后强调。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峰电,电力工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