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国家电网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签署两项会谈纪要(图文)

  2006-06-19

6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与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就共同推进新疆电网“十一五”发展和新疆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会谈,并达成一致意见。随后,刘振亚和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共同签署会谈纪要。

王乐泉感谢国家电网公司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所做的重大贡献。他说,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期间加大建设新疆电网力度是对新疆很大的支持,也是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行动。尤其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特高压电网,对国家能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减轻煤电油的各方面压力、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主动服务发展,取得了辉煌成绩,特别是今年实施的“爱心活动、平安工程”以及农村“户户通电”工程,确确实实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真诚、开放、勇于承担责任、不断追求卓越的国有特大型企业的形象,得到了全社会广泛赞誉。近年来,新疆电力事业取得蓬勃发展,新疆电力公司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新疆电力公司的工作非常满意。

刘振亚在会谈中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国家电网公司和新疆电力公司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他说,近年来新疆经济发展很快,用电水平不断提高。为感谢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国家电网公司承诺在建立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情况下,将“十一五”期间新疆电网投资由原来的87亿元增加到182亿元,继续完善220千伏主网架,实现全疆220千伏联网,保障大型煤电基地和水电基地电力可靠送出,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乌鲁木齐城网建设,提高城网供电可靠性,满足乌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供应的需求;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改造步伐,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电力保障体系;积极推动哈密煤电基地向西北电网送电和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推进新疆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按照“通过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延伸能够解决供电问题的地区基本实现户户通电”的原则,公司编制完成了新疆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实施方案,并纳入年度基建投资计划。国家电网公司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确保安全可靠供电的同时全力以赴支持新疆电网加快发展,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推进自治区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十一五”时期,新疆对电力的需求将不断扩大,初步预测新疆全社会用电量将由2005年的310亿千瓦增加到“十一五”末的499亿千瓦。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十一五”期间对新疆电网建设的支持、实施“西电东送”和“户户通电”工程,将从根本上改善新疆广大农村供电状况,是新疆各族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也是自治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电力能源项目的建成,不仅对加快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步伐和带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我区充分利用丰富的煤炭资源,实现煤电一体化、电力大规模集中外送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按照纪要内容,“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大对新疆电网的投资力度,安排182亿元用于电网建设与改造,规划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2座,由现在的21座增加到33座,新增变电容量336万千伏安,新建线路4858千米;进一步加快重点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步伐,“十一五”期间乌鲁木齐电网总投资为25亿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努力,2009年完成2.1万户(约8.9万人)的通电任务,建设35千伏变电所20座、容量2880千伏安,35千伏线路470千米,10千伏配变655台、容量24790千伏安,10千伏线路1906千米,0.4千伏线路4055千米,以全面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服务新疆“三农”事业发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把新疆电网建成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运行灵活、标准统一、经济高效”的坚强电网。

签字仪式上,自治区副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共祝新疆自治区和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成功,共同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和电力事业全面发展。自治区副主席戴公兴主持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刘振亚、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舒印彪、戴公兴等领导共同来到220千伏乌鲁木齐东环变电站站址,并为该工程培土奠基。新疆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张铭洲主持奠基仪式。新疆电力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苏胜新在仪式上介绍了该工程建设有关情况。舒印彪、戴公兴在仪式上要求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科学管理、文明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将220千伏乌鲁木齐东环变电站工程真正打造成利民工程、绿色工程和精品工程,确保2007年上半年投产。据悉,东环变电站由新疆电力公司投资1.9亿元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新疆电网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枢纽变电站。该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新疆电网“十一五”规划的全面实施,新疆电网建设又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国家电网公司,新疆,纪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