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江苏为“小火电”套上“笼头”

作者:翟慎良  2006-06-16

最近,无锡新区“联一肖特”光学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用电发生了一点小变化。此前,他们是直接从该区梅里镇的友联热电厂购买电力的,现在,他们变成了无锡供电公司的用户。作为一家拥有2台4万千瓦机组的小火电厂,在近几年用电紧缺的时刻,友联热电厂在周边发展了诸多“客户”。而今,在我省,像友联热电厂这种小电厂擅自对外供电的做法被禁止了。此外,我省对企业自备电厂、热电联产电厂等“小火电”在发电电量、上网电价诸多方面出台了相应政策,以引导其规范和健康发展。“变异”的自备电厂企业自备电厂,顾名思义就是自己发电自己用。据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06年2月底,我省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共有近700台,总容量达970多万千瓦,其中企业自备电厂占了近一半。我省大部分的企业自备电厂都是10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与大电厂相比,他们能耗都比较高。60万千瓦以上发电机组,每度电的煤耗为300克,而“小火电”的煤耗则达到450-500克。另外,“小火电”还有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尽管能耗高、污染重,但“小火电”对缓解我省用电紧张起了重要作用。有些地方政府在用电高峰时刻,甚至补贴小火电,鼓励其多发电。企业自备电厂因此出现了扩大发展的态势,有些自备电厂甚至开始对外供电。

另外一种“小火电”就是热电联产电厂。这种电厂既供热又发电,综合效益比较高。所以,国家鼓励其发展。其中一项鼓励政策就是高电价。热电联产电厂卖给电网每度电价格0.465元,而大电厂每度电的售价只有0.38元。有了这近一毛钱的差价,有的热电联产电厂就“挂羊头卖狗肉”,将发电变成了主业,供热变成了副业,甚至只发电,不供热。经济手段调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轻环保压力,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电力供需平衡的背景下,引导江苏“小火电”走上规范发展之路提上日程。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若干措施》,其中特别提到,我省新建常规燃煤电力项目以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为主,限制30万千瓦机组,严格控制13.5万千瓦机组。而且要定期组织资源综合利用和热电联产机组认定,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自备电厂,控制其上网电量,并按照国家规定征收三峡基金、农网还贷基金和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三项费用;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公用电厂,减少发电量计划。对热电联产企业的上网电价也进一步规范,对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热电联产企业,降低其上网电价。同时,省经贸委今年6月初出台的《关于加强热电联产和资源综合利用管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企业自备电厂应自发自供厂区内的用电,不得将自备电厂的电力向厂外供电……”同时,各热电联产企业,必须安装热电机组运行管理信息系统,这样,发多少电供多少热,就看得清清楚楚。

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徐阿元分析说,对自备电厂征收“三项费用”后,意味着其自用电部分每度电的成本就增加了4分多钱。对于多余电量,电网公司的收购价也只有0.37元每度。达标的热电联产电厂,电网公司会优先收购,每度0.465元,超过部分,则按照0.386元的社会标杆电价收购。“这些政策不能理解为打击‘小火电’,而是对其进行正确引导,促使其履行社会责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徐阿元说,“这也提醒地方政府,对电力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江苏,小火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