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节能变革呼唤电力经济调度

  2006-06-16

随着“十一五”规划中节能目标政策的制定,电力节能开始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经济师胡兆光认为,在电力行业节能浪潮中,电力调度手段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济调度应运“再生”

胡兆光告诉记者,电网的作用之一是提高电力系统能效水平,其中包括降低电网线损、优化调度、降低发电煤耗、调整电源结构等,从而实现全国资源优化配置,降低GDP能耗。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等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健康有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调整发电调度规则,实施节能、环保、经济调度”。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郭国川说,从节能降耗的目标来讲,经济调度是运行环节中十分科学的办法。所谓经济调度,就是以全网的供电成本或煤耗最低为目标函数,按照等微增率法和协调方程式法进行调度。

经济调度并非新鲜名词。厂网分开前,在电力行业垂直一体化管理的背景下,电网调度就曾引入经济调度的方法。厂网分开后,由于电源投资主体多元化、用电紧张、发供电长期合同需要履行等原因,经济调度逐渐淡出。

现在,我国电网调度实行的是按照年度计划实施发电调度的方式,即政府对各类机组下达年度发电计划,确定机组年度发电利用小时数。分配原则基本上是同类型机组的利用小时数大致相当;具体实施调度时,要求根据用电负荷的实际需求,保证年度计划的完成比例大致相当。这种由政府确定“大盘子”,然后平均分配发电计划的安排方式,明显存在着为寻求公平而掩盖了效率的“大锅饭”影子,与《通知》中“优先安排可再生、高效、污染排放低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大、违反国家政策和有关规定的机组发电”的要求相悖。

郭国川认为,在厂网分开的条件下,实行经济调度需要具备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要有足够的电力供应;二是要有合理的效益再分配机制。经济调度是以全网供电能耗最低或运行成本最低为目标,以牺牲高能耗机组的局部利益为代价换取全网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体现的是整个社会成本的最优。在厂网合一的情况下,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差异很容易调和,经济调度创造的直接成本或燃料节约均为同一经济实体所有,无需进行再分配。但是,厂网分开之后,不同的电厂隶属于不同的发电企业,就需要有一个利益调整的过程。经济调度所产生的效益如何认定,如何再分配,成为厂网分开条件下经济调度需要解决的机制性问题,更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给予引导。

可行途径的探索

鉴于目前一时还难以做到经济调度,有关人士提出,为降低能耗,最迫切的就是“改变发电计划的形成方式”,在政府可控的范围内,加大不同类型机组年度发电利用小时数的级差,鼓励能耗低、污染物排放少、节水型机组发电。同时,要逐步解决高能耗机组挤占发电市场空间的问题,让其淡出市场。具体可以按照重新测算电价的办法:低能耗机组提高利用小时数,降低电价;高能耗机组减少利用小时数,提高高峰电价。

郭国川认为,这种变革实质上是一种计划模式下的价格调节。这项工作的牵涉面非常大,操作非常复杂。目前形势下,短期内可以探索在全网范围内建立发电计划的平台交易,高能耗机组通过出让发电利用小时数,来补贴少发电的损失;低能耗大机组也可以通过多发电来降低平均成本,增加收益,达到共赢。

国务院研究室一位专家认为,在现有的条件下,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制定新的调度规则,以节能、环保、经济为标准,确定各类发电机组的发电次序和时间,优先调度低能耗的机组发电。

现在,电力交易市场尚未实现同网同价,基本遵循“低价优先,竞价上网”的原则。但由于高能耗小机组尤其是老机组的造价比较低,如果简单按照低价优先的办法,现有的市场规则根本限制不了小机组多发电。如能对火电机组考虑采用环保加价、煤耗折算因子等措施,或者直接按照能耗标准调度,优先调度低能耗的机组发电,激励发电企业降低能耗,并最终将效益传递到全社会,则有可能限制住小机组多发电。

当然,可再生能源发电必须被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法》已经确定了可再生能源全额上网的扶持政策。如果将来实行经济调度;可以在满足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上网的条件下,再考虑其他类型机组的经济调度,也可以在经济调度的算法和开停机组合中,优先调用可再生能源机组发电。

郭国川认为,尽管在现阶段全面实施经济调度有一定难度,但应该鼓励相关探索或试点。

经济性与节能性的矛盾

在经济调度当中,经济性与节能性发生矛盾时应该如何取舍?

中电亚洲有限公司营运顾问陶文镛认为,如果实行经济调度,相关规则应该在竞价上网的框架下设立,不应该另搞一套。

然而,在我国目前推行的东北区域电力市场的电价改革试点中,现行的竞价规则与节能之间的矛盾已经显现出来。华能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曹乐人表示,在东北,华能集团的机组普遍是低煤耗的新型机组,然而竞价规则的设置,却使得这些新型机组在与老电厂的高能耗机组竞价时处于劣势。

胡兆光称:“若国家确定以机组煤耗高低为原则发电,那么电网公司就可以通过调度,减少高耗能机组的发电量,提高电力系统的能效水平。”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节能,电力,经济,调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