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新变电所建设遇3大瓶颈 送电难成杭州今夏新问题

  2006-06-15

昨天,杭州市经委、电力局联合召开杭州市区大客户夏季用电形势通报会,第一次通报了今夏杭州供用电形势。

会上公布:今年,杭州总体电源供应较往年有明显好转,高峰时期缺口比例明显减少;但电网运行存在“卡脖子”现象,使得杭州可能面临“有电送不出”的局面。因此,今年夏季,杭州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现拉闸限电的可能性很难避免。

今年的电比往年更足了

今年1月~5月,杭州全社会用电量达128.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7%,用电继续呈高速增长态势。

预计,今年夏季杭州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需求将达到580万千瓦左右;除去一些小发电厂的自己供给,杭州网供最高负荷需求将达520万千瓦左右。如出现持续高温无雨天气,网供最大负荷需求将达到540万千瓦左右。这些需求均比2005年增加100万千瓦左右。

而来自省经贸委和省电力工业局的消息,今夏浙江电网最高峰时段的最大电力缺口在200万千瓦左右,若遭遇长时间高温、少雨等,则最大缺口将达400万千瓦左右。

经统一调度,这些缺口落实到杭州的情况是这样的:按省电力缺口200万千瓦算,今夏杭州电力缺口在40万千瓦左右,其中杭州市区在20万千瓦左右。高峰时期,按每户人家冰箱、电视、空调等电器都开着,用电大约6度来计算,也就是近7万户家庭可能受影响。

如按照省电力最大缺口400万千瓦测算,则今夏杭州电网的最大电力缺口在100万千瓦左右。

可以说,从总的电源供给来看,今年杭州电源比往年有较大好转;从缺口比例来看,今年的缺口比例比往年低。

电网建设慢成最大难题

虽然整体情况好转,但眼看着杭州将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杭州市电力局还是着急,他们急的并不是没有电,而是“有电送不出”。看着图纸上一个个电网建设项目上不去,“有电送不出”将成为今年及以后几年杭州用电的拦路虎,电网薄弱将卡住杭州用电“脖子”。

昨天,杭州市电力局计划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计划今年投产,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投产的电网建设项目。“到时候,苦的还是居民,如果电网吃不消,只能拉闸限电。”其实,作为杭州市电力局,这是很不愿意看到的。

之所以出现“有电送不出”,最主要原因便是原有变电所负载能力远远不够,去年夏天,杭州的白洋、瓜沥、宁围、景芳、古荡、崇贤、凤凰等8座变电所,最大负载率超过70%,已达到红色警戒范围,如再不扩建或新增变电所,危险性极大;要不然,就只能限制供电。

如果不增加新的变电所,同样的问题,还将在祥符、拱宸、霞湾等地出现。

杭州市电力局诚恳表示:希望能让各变电所“尘埃落定”,有个家,不要再为今年夏天缺电而烦了。另外,杭州电网建设需要不断前行,也请市民能够配合。

变电所建设遭遇三大瓶颈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原本要投产的项目上不去、已经投产的项目送不出电呢?

电力部门的回答是:电网项目涉及的面比较广,原因也复杂多样。

比较常见的是市区道路开挖审批困难、个别单位不理解等等。比如,半山燃机电厂发出来的电要送到霞湾变,中间需要铺设7.6公里的电缆。但由于个别单位的赔偿要价过高,使得工程受阻搁置。

规划调整,让电缆铺设陷入被动又是原因之一。很多电网工程,本来都融合在各区的整治规划中,约定与当地的整治工程同步进行,但一些工程规划经常出现调整或者延期,这让电缆铺设也动不了,无法按期完成。

此外,杭州电网建一直以来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然而还有一些项目因为少数市民的不理解而造成延误。原本,变电所或电缆路经的规划红线都已批复,但少数市民不能理解,从而导致整个工程不能进行,这换来的却是整个地区拉闸限电。

个案分析

城北:两所变电所至今未能投产

“石南变”这个变电所位于杭州石祥路与沈半路交叉口,计划供电区域是拱墅区和下城区,包括石桥、丁桥、半山等地。

2005年夏天,整个城北地区的用电负荷达70多万千瓦,而此区域只有一座220千伏霞湾变电所,其变电容量为45万千伏安,其余为半山电厂110千伏直接供电。为保证该区域电网安全可靠运行,需配置2倍用电负荷的变电容量。

早在2003年,杭州市电力局便开始立项,要在城北区域建造两座220千伏变电所,分别是“石南变”和“育苗变”,计划于2005年和2006年投产。但由于各种原因,两座变电所到现在都没能投产。“按照去年的用电负荷以及今年新增用电需求,如果两座变电所不能投产,今年夏天用电高峰期,城北区域在半山电厂发生故障时将面临拉闸限电,原因就是现有变压器承载不了这么多负荷。”市电力局工作人员说。

滨江: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呼唤用电

位于滨江区早已投产的“兴南变”,按照计划将送电给钱江一桥附近的110千伏新生变及一桥与四桥间区块的110千伏之江变,遭遇到了电缆铺设难问题。到现在为止,这两条线路一直没有送出电。

拥有36万千伏安变电容量的“兴南变”,在去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只送出去10万千瓦多点负荷,大部分容量都闲置着。

滨江区房地产开发热火朝天,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用电需求增长迅速。如果这两条线路没铺设下去,今年的夏季用电高峰,滨江区的用电将可能会受制约。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变电所,送电,杭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