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凤翔供电分公司:让安全生产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作者:通讯员 康武祥  2019-05-08

  农村电气化网讯:“任性带来痛苦,遵章创造幸福”、“任何一次违章,都可能引发事故,酿成灾祸”、“抓基础从大处着眼,防隐患从小处着手……”近日,在凤翔分公司开展的“安全警示教育”座谈会上,来自基层供电站所的员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用身边发生的安全事故和鲜活生动的案列畅谈对安全生产重要性和事故带来的危害性的认识和理解。


  “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大力倡导“让安全生产成为一种工作习惯”的安全文化理念,通过夯实安全责任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本质安全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领导带头,明晰责任重执行


  “春检期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集中精力抓好现场安全管理,细化风险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4月27日,在彪角镇彪角公网西变10千伏换线施工现场,凤翔分公司经理宁小刚对照工作票详细检查督查每个工作细节,要求施工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和施工现场安全管控,确保施工现场在安全有序状态下开展各项工作。


  在今年的春检中,该公司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施工现场督察小组将重点针对小型、分散、零星作业等施工现场,集中开展反违章专项检查,全天候不间断地深入到施工现场,严格纠察施工违章现象,实现施工现场安全督察工作常态化,增强各级执行力和管理穿透力。 同时,公司还选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原则性强并熟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和规章制度的人员担任安全督察员,通过查看作业现场的风险分析卡、现场看板、开工收工会等方式,规范工作标准,监督落实安全措施,实现了安全“无盲点”、作业“零违章”。


  管理创新,完善保障强管控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随手拍”已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只要你动动手指,便能把工作生活中的精彩片段和过往瞬间进行记录,作为一种信息资源永久珍藏。然而,在凤翔分公司,一种更贴近工作实际,更能激发员工热情的“随手拍”正在公司内部悄然兴起,成为员工热衷参与的一种时尚,并渐渐形成了燎原之势。据该公司安监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凤翔县供电分公司各部室、班站、所组共上传安全隐患”随手拍“图片82张,经安监部核实确认有效照片78张。截止5月5日已整改安全隐患75处,剩余3处安全隐患公司已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相关站所限时整改落实。”


  为了使“随手拍”活动持续有效深入开展,公司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不安全行为(违章)“随手拍”管理办法》,分类对严重性不安全行为和一般性不安全行为(包括指挥性不安全行为违章、装置性不安全行为违章、作业性不安全行为违章)作了具体示例说明。为了鼓励员工多拍、拍好“随手拍”,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予以激励,超前化解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努力构建“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安全互保人人有责”的安全管理新常态。


  以人为本,文化育人筑防线


  “人是安全工作的基础。只有每个人都用心、专心、精心工作,才能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避免事故发生,共同筑牢安全生产的有力防线。”凤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建峰表示。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凤翔分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兼顾安全制度规范约束的刚性作用和安全教育引导的柔性管理,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今年来,该公司启动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课题,切实提升本质安全管理能力。公司通过夯实安全责任落实、规章制度学习、激励考核落实提升安全意识素质,实现员工“想安全”,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安全风险管理、现场督察督导提升安全技能素质,实现员工“会安全”,实施安全管理创新、安全科技创新提升安全创新素质,实现员工“能安全”,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该公司还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爱护人作为安全“软件”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公司组织员工撰写心得体会,悬挂“全家福”,增强员工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企业的意识,营造倡导员工在工作中相互关爱,将关爱外化于行动中;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并定期对不安全工器具进行校验和更换,确保员工作业安全;借助微信平台发布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安全措施、天气情况,让员工随时了解安全信息,实现员工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安全能否成为习惯,关键在于我们对安全的认知度,安全是自己的,不是别人强加于你的,只有在自己的心中留下烙印,做下标记,埋下深深的种子,把安全当成生活的必须,让安全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违章,保障安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改变陋习,让安全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就指日可待!”凤翔分公司经理刘少平信誓旦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凤翔供电,安全生产,工作习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