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资溪县供电公司“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作者:王惠国  2019-01-23

  农村电气化网讯:“上方线路有电,高压危险”、“高压危险,请勿靠近”、“禁止在高压线路下钓鱼……”1月21日—22日,国网资溪县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在架空电力线路杆塔及变压器台架、鱼塘边等显着位置设置电力设施安全标志,从源头预防,筑牢安全屏障,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该公司安全监管部负责人介绍:1月份以来,资溪县公司开展“打非治违”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共排查一般隐患28项,尤为突出的是线房矛盾共8项,线塘矛盾共4项,跨越公路对地安全距离不足共1项。尤其是违章建筑成了不定时“炸弹”,是危及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重点突出问题。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屡禁不止,清除线下障碍步履维艰,资溪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受到严重影响。


  垂钓忽视了“头顶”的危险


  闲暇之日,众多钓鱼爱好者纷纷选择在鱼塘、小河边,尤其是库区网箱抛竿引钓肥美的鱼儿。由于钓鱼心切,垂钓者往往容易忽视上方高压线路的危险源存在。为进一步提高辖区范围内垂钓者的安全意识,防止发生线下垂钓误碰触电事件的发生,该公司组织各供电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高低压线路周边鱼塘、小河附近的线路开展线下垂钓治理工作,落实防范措施三到位。一是宣传提醒到位,对已签订安全协议的鱼塘养殖主上门再次提出友情提醒,让钓鱼爱好者在选择垂钓地点时能够做到主动远离上方电力线路,共同做好监督义务,避免人身触电事故发生,防范于未然。二是源头预防到位,在高压线路下的垂钓区域树立“禁止在高压线路下钓鱼”警示牌,告知高压线路下钓鱼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三是巡视劝离到位,增强巡视频率次数,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线下垂钓者进行善意的安全提醒,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及时让其重新选择安全垂钓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此举得到钓鱼爱好者的认同理解与支持响应。


  线下建房成不定时“炸弹”


  人们常说,高压线碰不得,可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村民法律意识淡薄,在未经审批情况下,不顾高压线路危险,违规在输配电线路保护区内紧贴着高压线建房,甚至还有不少村民擅自在高压线下改造房屋、加建楼层以及搭建简易彩瓦房等违章行为,导致建筑物与高压线之间的距离不符合电力安全距离的相关要求。高压线下的违章建筑,极易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和电力设备的重大安全事故。


  目前,资溪县辖区共发现9个类似违建行为,这些建在供电线路下的房子,房顶离供电线路近得吓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通过说服教育,说明分析高压线下建房的危害性及利害关系,虽能够取得一些单位和个人的理解,但仍有一部分违章建设者不听劝阻。尽管有《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作后盾,由于供电部门没有执法权,面对高压线下的违章建筑,只能劝阻、告诫、下发安全告知书等,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使群众能够增强法制观念,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能够唤醒违建户对生命的关爱,共同维护供电“安全距离”,注意供电用电的安全性。同时,更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对违章建筑、破坏供电“安全距离”的打击力度,维护电力安全。


  据了解,自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以来,该公司坚持“打治”结合,持续开展线房、线塘矛盾的整治和安全警示标识的设置工作,目前80块安全警示牌已逐步到位,有效防范和遏制非法、违规、违章行为导致的安全事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肯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资溪供电,打非治违,隐患排查,专项整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