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7-13

  农村电气化网讯:“这顶破安全帽可不能扔。15年了,一看到它就让我想起那次事故……”近日,一部由国网唐县供电公司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微视频《一顶破损的安全帽》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在公司广泛传播。


  “这是之前发生在我们工区真实的案例,当时工区也组织了事故分析,但是时间一长就忘了。这次通过安质部的同志这么一拍摄,回想起来当时发生事故的情景仍然触目惊心,心有余悸。”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运维检修部员工王鹏飞说,他会把这段微视频抽空就在本单位群里转发一下,给大家关注安全提个醒。


  据悉,《一顶破损的安全帽》是唐县供电公司自主拍摄微视频的处女作。第二部微视频《假如》,于7月6日开机拍摄。这也是唐县供电公司创新安全宣教形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唐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安全宣教新途径,建立安全理念故事化、事故案例视频化、安全帮教亲情化、违章成本数据化“四化”长效机制,实现安全宣传教育的全景式灌输、全流程推进、全方位融入,促进员工想安全、懂安全、会安全。


  安全故事,发人深省


  针对员工安全教育中安全宣教“老生常谈”、员工安全意识疲劳期等薄弱点,唐县供电公司把“人的意识越提升越安全,人的行为越规范越安全,管理水平越提高越安全”等八大安全理念,用发生在员工身边的一个个真实的小故事阐释其深刻内涵,编辑成书免费赠送给员工。


  “八大安全理念用我们熟悉的人和事用一个个小故事的形式讲述出来,感觉很有道理。可以说,每个理念都是经验,都是从我们的汗水和血泪中总结出来的。”运维部党支部书记周英敏说,不仅自己要读好《八大安全理念背后的故事》,还要组织本单位的员工好好读、好好讲,切实把八大安全理念渗透到骨子里,融入到血液里。


  据了解,《八大安全理念背后的故事》中共征集员工身边的安全小故事27则,在八大安全理念的基础上阐释子安全理念和安全法则86条,共印制书籍230册。在此基础上,唐县供电公司开展《八大安全理念背后的故事》讲读“进站所、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活动,切实让员工喜欢听、能领会、可落实。


  安全视频,触目惊心


  供电企业是高危行业,各类轻伤、侥幸事故每年都会发生。唐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将近年来发生的各类侥幸事故拍摄成微视频,通过过程还原、情景再现,深刻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危害以及教训,引导警醒员工告别不安全行为、远离“三违”,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


  “我们都知道,在家教孩子,如果一味教条式、填鸭式的,让他们背书,孩子会产生逆反心理,埋怨我们唠叨。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给他们讲故事,让他们看电视,他们就比较愿意听,比较愿意看,也能听得进去、记得牢。”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祥东说,他们把安全理念、规程、法则,通过故事、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讲给员工听、演给大家看,用视觉和听觉冲击,让员工入脑入心。


  亲人叮咛,常伴心中


  唐县供电公司还善于把亲情、家庭的力量融入安全教育,用亲情独特的“润物无声”作用,激发和感召员工的安全责任,构建企业、员工、家庭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网”。


  唐县供电公司在员工家属中,开展“一封安全家书”征集评选活动,通过自办微信公众号开通“家书诵读”专栏,用书信的形式,提醒、叮咛、嘱咐员工珍爱生命、关注安全,遵章守纪、远离事故。


  开展员工家属亲情“1+1”嘱安全活动,把严重“三违”员工家属请进单位,围绕如何吹好安全枕边风、当好贤内助、共建平安幸福家庭等内容面对面沟通、疏导和感化。同时,各单位建立“亲情联系帮教卡”,通过电话联系、微信发送、短信沟通等方式,定期将员工在工作期间的表现、功过奖罚等情况与家属进行沟通,构建企业和家庭互动互保的安全帮教体系。


  安全账单,扛起责任


  “那天,幸亏歪倒的电杆没砸在老刘的身上。如果他躲得慢一点,后果不堪设想,不仅他个人,他整个家庭也完了;假如真出了事故,我们全单位的安全效益奖也都没了,损失不止数万元;如果……”一段时间来,每天班前会上,运维部的值班人员都会用简短的时间,像这样给员工算算违章的成本和事故的代价。


  在安全教育过程中,唐县供电公司倡导数据化教育,引导员工算清生命账、经济账、家庭账、社会账、法律账,构建系统的安全利益观,增强员工主动遵章以及治理“三违”的自觉性。


  如今,在唐县供电公司员工个个会算安全账。“我们常说安全是‘1’,财富、爱情、友谊等是‘0’。如果没有了安全,人生其他的也就没了意义。”在唐县供电公司7月12日召开的党支部书记例会上,唐县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孟祥东和与会人员再次算起了安全账。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形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