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众志成城筑安全防线

作者:田光辉 贾丽莎  2018-06-25

  农村电气化网讯:“我们安监员主要有以下权利:一是安全生产知情权。有权了解并知晓当班的安全生产情况,包括现场安全状况,本班的作业过程,安全操作要求,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相应的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方法。二是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参与权……”这是6月21日国网唐县供电公司运维部自主培训课堂上的一幕。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发挥安监员在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排查隐患、制止“习惯性违章”和守护安全关口中的作用,唐县供电公司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把安监员安全履职放在安全生产工作的首位,通过优化队伍、提升素质、强化履职,夯实了安全管理工作基础,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


  选优配强安监队伍


  安监员在本班组的安全监督、纠正违章、处理隐患、制止“习惯性违章”中发挥着特殊作用,能有效把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一支“精干高效”的安监员队伍是干好安全工作的前提。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安监员队伍,唐县供电公司在公司各单位择优选拔具有三年以上本岗位工龄、有一定的现场工作经验、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热爱安全工作、责任心强、敢于监督、敢于管理的职工担任安监员,以确保每个班组都有安监员,特别是关键岗位必须选配安监员。唐县供电公司为每一名安监员发放了“安全监督员证”,并佩发了精心设计定制、带有“唐电安监”字样的专用标识橘黄色安全帽,让其把安监员的身份“亮出来”,增强了他们的压力感和责任感。坚持季度安监员集中培训和月度安监组单独培训,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和实操练兵。通过培训和练兵,使安监员真正成为班组的安全哨兵、生产现场隐患排查和岗位操作的行家里手。目前,唐县供电公司拥有34名安监员,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他们勤监督、查隐患、敢管理,已成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


  评优找差强化履职


  有竞争才有压力,有竞争才有活力。为了提升安监员工作积极性,唐县供电公司建立健全了考核激励机制,制定了《安监履职清单》《安监监管对象清单》和《安监分值考核细则》等考核制度和办法,实现安监管理由制度化向共同监管化的转变。对安监员履职实行“五四履职”流程化管理,即安监员工作时要做到班前四看、开工前四到位、班中四查、班后四关、途中四勤,实现安全监督在生产过程中的全方位覆盖。为确保安监员按照“五四履职”流程法工作,唐县供电公司还设计了安监员安全监督检查卡,此卡既作为安监员上岗监督检查记录的填写卡,也是安监工作情况考核卡。同时,围绕安监员上岗履职,大力开展“双争双创双促”和选树“十佳”安监员活动,打造安全工作亮点,以点带面,引导全体安监员及广大职工“重安全、要安全、管安全”,为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拓展形式强力监管


  唐县供电公司不断丰富安监工作手段和方式,通过安全督查集中行动、征集合理化建议等方式,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唐县供电公司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开展三次安全现场督查活动,组织安监员深入工程现场和事故易发点排查隐患,特别是对零星工程、偏远岗点、事故多发区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重点检查,既提高了安监员现场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水平,也形成了“一处隐患,人人排查”“从检查中找隐患,从隐患中找问题,从问题中总结经验”的良好氛围。广大安监员主动深入现场排查隐患,叮嘱施工人员按章作业。


  在重大节日以及节假日期间,针对工作任务重、职工思想活跃、安全管理难度大这一特点,安质部带头开展以安全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对重点岗点和重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做到超前预防,确保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以“安全保生产,安全创效益”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发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和技术创新系列活动,全面发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共同为安全生产献计出力,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的自保互保意识。


  截至目前,唐县供电公司共开展自检活动36次,查出隐患841条,制止“习惯性违章”381次。同时,以整改单的形式对隐患进行跟踪落实,确保了安全隐患整改率100%,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安全防线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