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唐县供电公司:以“快稳准”讲好2017年首次安全课

作者:田光辉  2017-01-12

  农村电气化网讯:首次开篇,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以贯彻落实国网、省市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主线,结合实际建立供电形势分析、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保电和应急“四个常态化”工作机制,整合安全资源,围绕安全阵地建设,创新教学模式,以“快、稳、准”强势发力,集中全力讲好开年安全第一课,为全年起好步、开好头。


  “快速课堂”提升安全速度


  2017年,针对公司发展面临的“两薄弱一落后”(电网薄弱、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各级领导干部观念落后)问题,唐县供电公司将切实加强本质安全建设实践工作,统抓队伍建设、电网结构、设备质量、管理制度等核心要素,确保公司发展、服务、治理能力快速提升。为突出安全工作的及时,性依托安全宣贯的主阵地,围绕贯彻落实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文精神,唐县供电公司依托文化走廊等场所电子屏的快速反应能力,第一时间进行会议精神重点要点普及,全面营造安全学习氛围。同时,唐县供电公司还充分整合早调会、班前会等快速反应课堂,确保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员中能层层传递、快速响应。


  “2017年,公司安全生产面临的‘四大挑战’、‘五重压力’是……”在唐县供电公司电梯口,楼道走廊职工路过电子屏都会习惯性读上几条要点。唐县供电公司党群部负责人告诉笔者:“在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我们就第一时间更换了电子屏显示内容,这样一方面可以迅速在职工中营造学习氛围,另一方面也能对干部职工的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形成灌输。”


  “专项课堂”稳固安全基础


  “在起吊或牵引过程中,受力钢丝绳周围、上下方、内角侧和起吊物下方绝对禁止人员通行和逗留……”正在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手机微信上收到“专项课堂”一条信息,提醒大家注意施工安全。这是唐县供电公司将专项安全教育课堂利用微信新媒体方式为施工人员及时提醒,起到警示作用。“专项课堂”上,不仅有来自安质部的提醒信息,还有来自供电所、运维检修部一线员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析讨论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整改措施的内容,并对《安规》、《调规》及“两票”内容进行再学习、再梳理、再提高,各自交流安全心得,共同把好安全质量关。“专项课堂”还展示了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图片册,这些图文并茂、直观易懂、具有强大视觉和思想冲击力的安全警示故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画面,为全体一线生产员工重重敲响了安全警钟,使他们在感叹事故无情的同时,也在心中扎下了牢固的“安全遮栏”,许多员工拿起笔记本写下自己的学习心得及今后生产工作中应注意的地方。当前正值春节办公室设备运维施工高峰期,公司施工队伍和外包施工队伍正开工作业,是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现场高发期。唐县供电公司严格规范工程安全管理、加强现场施工安全风险控制,针对当前施工任务繁重和紧迫的实际情况,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方式,根据对现场施工人员的不同要求,按照现场施工作业覆盖和分布情况,开设有针对性的手机课堂,将安全教育延伸到电网建设和抢修施工的每个环节。在安规教学中,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场模拟施工违规行为,展示安全违章图片,引导施工人员自行发现安全隐患,查找违反规程深层原因,加深对安全规程印象,力促其养成标准化作业的习惯。同时,结合现场实际,分类整理安全管理知识,在开展现场授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安全献计”等讨论活动,提高“专项课堂”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网络课堂”校准安全精度


  在贯彻落实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过程中,唐县供电公司除发挥传统课堂的教学能力之外,着重提升网络课堂的安全释放能力。一方面,唐县供电公司及时在内网安全板块刊登相关安全信息,为各基层单位周安全例会学习提供知识供给;另一方面立足强化各单位及职工自主培训意识,充分发挥微信、QQ等载体的灵活性,将会议精神结合到单位实际工作,第一时间形成融汇贯通,提升职工安全接收的精准度。


  “团委微信平台刚刚推送了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家可以随时学习。”为方便职工日常学习交流,唐县供电公司团委依托微信平台、博客等渠道对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快速扩展,同时结合QQ群、微信群进行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热点交流,利用每日一题、热词解析等形式,将国网省市公司2017年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系统解读到每一名团青,实现安全同步提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安全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