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安全建言

安全建言

福建宁德电业局多措并举严防火烧山

作者:姜南昵  2011-05-10

【本网讯】5月10日,福建宁德电业局线路部门对重点线路走廊进行防火特巡和隐患排查,及时清理线路走廊,核查线路负荷增大引起的线路弧垂变化,并对防火薄弱部位进行再次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组织、技术措施到位。
  
今年春节至五月初以来,由于久旱无雨,山上植被干燥异常,而各地村民节日燃放烟花和开垦烧荒时,防山火意识不强,不断引发火烧山事件,造成宁德电业局系统6条输电线路跳闸,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极大隐患。为防止火烧山对电网可靠性的影响,该局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加强线路安全。
  
该局系统将16条输电线路纳入各级单位重点防火监控。其中,9条线路列入局送电部,7条线路列入各县级公司重点监控输电线路。同时,自4月1日起,“清明”火灾隐患高发期间,该局及县公司根据山火预警情况及时启动防火烧山应急响应,加强领导带班和运行值班,确保通信畅通,及时报告突发事件信息。
  
线路部门加强对重点线路设备的红外测温,利用视频监控辅助手段,密切关注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数据变化情况。目前为止,该局线路测温球安装地点达15基。同时,该局及县公司变电部门还加强运行人员对重点(断面)线路间隔设备的巡视与监控,增加红外热成像监测次数,发现异常时,及时上报处理。各级调度则通过优化重点线路的运行方式,在发生火烧山的情况下,根据火警情况,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做到快速通报、快速反应,尽量减少电网损失。
  
该局系统各单位还加强与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当地政府、村委的信息沟通常态机制,加强火情信息共享与报送,及时掌握和了解本地有关山火信息;充分发挥护线员作用,做好线路走廊周围防山火辅助巡视工作,减少山火造成输电线路跳闸事件发生。此外,根据各地乡情民俗,该局系统还加大日常及敏感时期的防火宣传工作,对有效报警人员给予奖励,提高群众参与保杆护线的积极性。
  
截止5月5日,该局共成功监控了17起火烧山影响线路事件,未造成线路跳闸。

标签:宁德电业局,防火烧山,宁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