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

浅析基层供电所电力故障抢修管理

作者:云南电网公司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2022-06-16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的使用量日益增长,电力故障的出现频率也越来越高,因此,基层供电所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供电,这是保证人们生活质量以及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体现,这不仅仅是社会和居民关心的问题,其服务更是电力企业发展的关键,如果不能保证电力供电的稳定,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立足。

  关键词:供电所;电力故障抢修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供电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电所作为县级供电企业的派出机构,在供电企业故障报修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提高基层供电所故障抢修效率,缩短客户停电时间,保证客户正常用电是基层供电所抢修人员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供电所在电力故障抢修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抢修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电力故障抢修过程中,由于现阶段我国的电力抢修机制由于缺乏一定的技术支持,尽管配电线路出现故障的时候,抢修人员能够及时地赶赴故障现场,也只能通过运用逐步排查的方式将电力故障位置加以确定,最终导致抢修效率大幅度地降低。

  2、故障定位不够完全准确

  在故障抢修中,要提高故障抢修效率,不但要制定出更加全面、细致的抢修计划,还要对先进的抢修技术加以充分地运用,才能将故障的位置更加快速、准确地找出来,最终确保整个故障的处理效率大大地提升。然而,由于受到现实条件的限制与约束,加之恶劣天气的影响,检修人员在实际的故障定位中困难重重,最终不但不能及时地解决电力故障。

  3、电力故障抢修效率不高

  由于基层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经验比较匮乏,加上自身的业务素质也比较低,除此之外,还有个别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意识以及服务意识,在实际处理故障的时候态度比较消极,最终导致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其次,由于普通的用户对电力方面的知识不够了解,一旦发生突发性的电力故障,不能及时采取相应的方法将其解决,最终导致电力抢修效率降低。

  二、提升电力故障抢修效率的措施

  1、建立健全的电力抢修考核机制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完善优质服务相关规定,明确各类故障报修流程,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故障抢修规范化管理,强化故障处理环节管控,严格遵守供电服务守则,强化故障处理环节管控,规范故障抢修流程,强化抢修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加强故障抢修的全过程管理,要求抢修人员无论接到95598故障报修短信还是自有渠道的客户报修,应及时地将报修人的姓名、电话、具体地址等详细信息进行记录,并配齐抢修的物资和材料在第一时间内赶到故障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查明故障类型再进行抢修,并加快故障抢修速度,缩短故障处理时间,让客户尽快恢复正常用电。同时,在故障抢修过程中,抢修人员要耐心听清客户的用电需求,并对客户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收集和汇总,并结合抢修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抢修工作分析会,对抢修到达时限、抢修质量、服务质量、客户满意率等进行全面分析,及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抢修工作闭环管理。此外,该局还进一步严格故障抢修制度的落实,大力规范抢修工单流转流程,明确考核细则,完善故障抢修绩效考核制度,明确职责划分和责任界定,并加大对抢修人员的监督考核力度,督促和引导抢修人员不断规范服务行为,不断地提高抢修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值班纪律制度,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严格坚守工作岗位,电话、手机等通讯工具要保持畅通,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做到随叫随到,准确、快速地处置客户用电故障,让辖区内广大人民客户用电无忧。

  2、强化抢修技能培训,提高服务客户能力

  开展抢修人员技能培训,打造高素质的电力抢修队伍,加强教育培训,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为电力故障抢修人员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如在电力知识、生产、技术以及专业工具的操作上进行培训,定期采取职业考试的方法了解员工的学习进展,各员工不仅能夠提高业务水平,促进竞争意识的形成,其专业技能水平也有着实足的进步。进行相应的安全规程考核,引导电力抢修人员积极参与业务技能培训,鼓励电力抢修人员积极参与职业技能鉴定,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3、 制定切实有效的电力应急抢修预案,组建应急抢修队伍,为了保障供电故障能够得到从容的解决,需要针对供电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科学全面的应急预案,并严格贯彻到实际的工作中,确保电力故障能够得到高效、准确、快速的处理。

  4、学习抢修技术,为电力用户提供故障报修的渠道,有效提高故障的处理效率。

  充分利用移动终端设备来实时获取供电过程的状态信息,一旦发现故障能够及时给出故障的具体内容和定位信息,并立即派出抢修人员到现场执行维修工作。同时,能够通过终端和用户沟通预约具体的检修时间,并且在抢修工作执行完毕后,将具体的恢复供电时间和用电注意事项通知到用户。

  5、创新故障抢修服务体系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

  在目前的社会市场体系下的体制,在故障抢修修的过程中要将服务意识融入到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抢修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强化抢修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抢修及时、服务到位,更好地获得人们和社会的认可。

  三、结束语

  电力故障抢修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故障。无论是供电企业还是用户个人,抢修工作效率都是十分重要的,需要进一步员工提高自身素质,企业完善信息服务制度。

  参考文献:

  [1]黄文海  如何提高供电所电力故障抢修效率[J].科技与创新,2018(13)   157

  (云南电网公司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基层供电所,电力故障抢修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