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

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

作者:内蒙古巴彦淖尔电业局乌拉特后旗供电分局 巴根那  2017-10-13

  摘要: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方面起着决定性的重要作用。电气工程企业要全面、客观准确把握智能化技术特点、性质等,加以优化利用,自动化操作和控制整个电气工程,优化电气工程整体设计等。以此,最大化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有效提高电气工程系统设备安全性、稳定性,促使新时期电气工程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关键词:智能化技术;电气工程自动化;应用


  中图分类号:TM77  文献标识码:A


  引言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是电气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智能化技术由于信息技术结合得十分紧密。所以在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的过程中,就是将信息化和智能化紧密结合得应用在电气领域。通过计算机或其他信息终端提高电气设备智能化的程度,实现电气设备的自动化故障诊断、决策和处理运行。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电气领域和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工作人员的一起努力。


  1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性


  在新形势下,我国智能化技术进一步发展,不断被应用到多样化的生产制造领域中,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市场向前发展,也加快了我国社会整体经济发展步伐。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方面,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尤为重要,其体现在不同方面,利于简化电气工程自动化化操控流程,控制模型数量不断减少,利于对其进行统一化管理,有效提高其精细化管理水平。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利于及时反馈电气工程一系列设备信息数据,准确计算和相关设备相符的参数、时间变化数值等,结合计算结果及时发出控制指令,动态控制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及时解决设备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避免故障问题的发生,便于设备处于高效运行中,极大地提高了新时期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此外,在智能化技术作用下,无人化操控顺利实现,也不需要控制对应的模型,还能帮助控制人员、现场人员有效处理复杂化的问题,实现复杂化的控制,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方面的成本明显减少,最大化提高了电气工程整体效益。


  2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


  对于目前我国基本情况,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现有工业化控制已基本实现集成化,而信息集成化最为常见,其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如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对现有工业化生产进行监督与管理,可有效实现产品有效的生产。企业对经营中的各类事务数据实时监控,必须依靠信息技术进行统筹与管理,并应对其进行有效存取,利用其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与统计,并根据其数据进行判断与总结,以提出对指导生产有意义的建议及方案,以保证生产需要。另一方面,集成信息化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机械及设备可实现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减少人力及物力损失,对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及控制企业运行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时,对于目前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各运行系统的维修保养更加的简单与方便,如目前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所采用的操作系统已基本实现统一化及标准化,且技术人员可以通过PC及PLC实现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设备及系统进行操作,其操作系统及方式更加的灵活及多变,应用也变的极其方便。同时,操作界面的人性化使得作业人员在遇到事故问题时能够及时对电气事故作出有效的判断,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有利于生产的恢复及提高产品质量,且由于及时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系统及设备进行维护与保养,可极大程度保证其生产安全,也保证了生产进度与效率。


  3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3.1智能化技术加强了电气工程中问题的诊断


  传统情况下对于电气工程自动化体系中出现的问题多使用的是人工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操作比较复杂,且对于检测工作者的要求也很高,有的时候,还不能够确保问题一定能够检查出来。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有的时候肯定会出现一些无法预估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数据的正确性,或者干扰设备的使用等,人工诊断的时候往往不会发现这样的问题,更加不用说找出病因。而智能化技术的使用可以增强诊断的效率,还可以做到实时监测和诊断的功能,这样的话可以降低一些问题的产生概率。


  3.2智能化技术能够进一步优化电气工程的设计


  传统的电气工程设计主要是通过技术人员手动完成,需要反复的进行多次试验和修改,以达到使电气工程更加完善的目的,这样做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很难保证设计的准确性,一旦出现较为复杂的问题很难得到及时的解决;另一方面,传统的电气工程设计对于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对他们在专业知识和设计业务知识两个方面的能力要求很高,最重要的是还要求他们能够在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合理的运用他们所具备的理论知识,从各个方面来讲,传统的电气工程在设计方面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难题,对于传统的电气工程是一种革新。通过相关软件以及互联网等多种智能手段,设计人员能够通过设计自动化程序对电气工程实现智能化的自动控制。这样做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省时省力,能够提高工作的准确性,能有效减少设计以及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几率,如果在运作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也能够实现实时的监控并及时准确的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3.3可以有效的将自动化控制贯彻整个电气工程


  传统自动化控制技术在新形势下,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已无法有效满足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无法全方位动态“调节、控制”电气工程设备,不利于提高电气工程整体效益。就电气工程来说,其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存在较多的核心控制程序等,在智能化技术作用下,可以进行自动化操作,大幅度减少了操作人员的工作量,操作难度也明显降低,工作效率与质量显着提高。智能化技术可以全方位有效的调节电气工程自动化系统的控制,对其进行动态化控制,及时发现故障问题,便于工作人员快速的有效采取针对性措施来解决,从而有效防止故障问题的再次出现。在应用过程中,智能化技术借助模糊控制、神经网络控制等,充分发挥自身多样化优势,利于提高电气工程系统设备整体运行质量,其中的神经网络控制技术可以准确计算系统一系列运行指令、程序,具有较高的精准度,各环节控制流程精准度也明显提高,借助模糊控制、专家系统控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调节、修正”原有系统参数,准确识别电气工程运行过程中各方面参数具体变化情况,科学处理对应的信号,动态控制整个电气工程,有效降低其故障发生率,不断提高其经济效益。


  4 结束语


  经济的发展及科技的进步对我国电气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随着电气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电气工程控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目前,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控制发展对智能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当前计算机与数字控制技术取得较大突破的情况下,如何当前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作为重点进行考虑,以保证在电气控制安全的情况下促进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智能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华。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OL].河南科技,2016,(01):39-40.


  [2]柯志敏。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相关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05):55+57.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用分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