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基于“一体四翼” 发展布局下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之探究

作者:山西大同供电公司 高兵  2023-03-21

  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格局、新要求,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同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大同供电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目标思路和干部人才工作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拓创新,着力培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总体规划 顶层设计定目标

  在“谋”上下功夫。始终把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作为干部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时俱进,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实施“旗帜领航•组织登高”工程,加快建设干部人才高地,集聚干部人才力量,持续提升干部人才工作高度、力度、温度。认真落实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干部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研究形势,滚动修编《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按照面向未来、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发展路径,对干部人才队伍工作做出科学、系统的规划和顶层设计,明确干部人才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培养计划,促进干部人才工作转型发展,提质登高,努力开拓干部人才工作新格局。

  在“准”上做文章。始终把抓好干部人才工作摆在事关企业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干部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源头发掘、精准培养、择优使用的干部人才选育管用体系,全面客观准确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执行动议酝酿、推荐考察、选拔任用领导人员等工作流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突出选贤任能,注重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领导人员、在艰苦吃劲岗位上选拔领导人员,对特别优秀的领导人员敢于打破常规、及早提拔使用,确保实现干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 配”上出实招。始终把建设“四优五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当作一项管长远、抓长久的系统工程,坚持事业为上,用好干部。以畅通道、提质量、强激励为重点,提高站位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担当尽责抓落实,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制度机制,坚持不懈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担当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五过硬”干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内部人力资源市场调配作用,加大干部人才竞争择优力度,鼓励有序流动,优化岗位设置和职数,保持年轻干部配比,形成合理的配置和梯次结构,选好配强政治素质优、功能结构优、工作业绩优、作风形象优的“四优”领导班子,提升干部人才队伍整体效能和治企兴企本领,从而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拓宽通道 多元发展促成长

  在“ 学”上求实效。结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的有效方式,加大在讲学、研学、述学、评学、考学上的力度,教育各级干部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企,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创新形式、贴近实际,建立起对照标准规定学,举办各类分众化差异化专题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读、写、讲、干四项能力,力求达到德能正其身、才能称其职、笔能成其文、言能明其志,更好地驾驭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在“ 谈”上带真情。结合年度各阶段工作实际,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掌握队伍思想动态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以“ 谈、听、点、促、帮、提”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即:围绕工作生活情况,谈“心里话”,了解干部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盼;围绕战略目标任务,听“数家珍”,遴选一批基层工作的先进典型;围绕个人成长链条,点“当局迷”,指明干部的发展前景;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促“落实难”,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围绕关心关切问题,帮“挠头事”,解决干部存在的实际困难;围绕队伍作风建设,提“精气神”,激发干部想干事的创业热情。并通过以“面对面”、干部主动谈与组织约谈的方式,坦诚相见,交换意见,拆除“隔心墙”,筑起“连心桥”,增强干部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在“ 育”上用实功。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坚持把培养培育作为促进队伍健康发展的科学路径,健全干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机制,完善干部人才管理办法,研究并制定英才工匠“培青育才”工作方案,积极为干部提供发展空间和通道,引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发现储备干部人才,搭建锻炼成长平台,通过上挂下派、轮岗锻炼、双向交流、定向培养等手段,选派年轻干部到到基层站所、到维稳第一线、到重大重点项目进行历练,不断延伸培养培育效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正风肃纪 严管厚爱激活力

  在“ 考”上高标准。根据不同管理层级、不同单位和不同部门的特点,修订完善干部考核工作体系和实施办法,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和业绩考核,合理设置关键指标,全面、科学、准确地考核各级干部的工作成效,用指标、绩效、事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担当、在岗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干部职业生涯履职积分,量化干部培育期内各阶段的实绩表现、技能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资格、优秀专家人才、奖项、荣誉、学术著作或论文发表等作为重要依据,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和实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干部成长过程。另外,细化干部考核工作的“颗粒度”,在考用结合上下功夫,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真正将考核结果与能上能下挂起钩来,保证干部人才储备“一池活水”。

  在“ 评”上严要求。根据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年度综合评议工作要求,坚持尊重职工、倾听民意、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注重实绩的原则,明确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程序,制定工作方案,利用会前动员、述职述责述廉、会议测评、结果反馈等方法,实行综合评议、定量评议与定性评议相结合,对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经营业绩、团结协作、作风形象、廉政建设以及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分别进行综合评价,加大知事识人和结果应用力度,综合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科学真实地评价每位班子成员的真实情况。注重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和约束惩戒作用,让优秀的干部人才有“成就感”,让平庸的有“压力感”、不称职的有“危机感”,树牢选用干部人才风向标。

  在“ 督”上抓落实。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不断强化监督治理能力,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组织、纪检、巡察、审计、疫情等横向信息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干部实际表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干部日常管理,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找准焦点难点,着力破解顽症痼疾。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合理宽容领导人员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的失误,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营造干部人才良好政治生态。

  大同供电公司将围绕国家“ 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瞄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紧紧抓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强化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干部人才培养选拔工作体系和机制,统筹做好干部人才“选、育、管、用”各环节的工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激发干部人才队伍创新活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

来源:《农电管理》2021年第8期总第309期

标签: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干部人才队伍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