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浅析县级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及创新

作者:云南电网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2018-09-28

  【摘 要】县级供电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仅要加强电力系统建设,同时还要增强供电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因此,县级供电企业的竞争需要在自身的服务上进行提升,不断的优化自身的管理。为了保证企业的竞争力,县级供电企业在增加自身效益的同时要从电费收益方面着手,对电费的抄核收环节进行管理,抄表、核算与收费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创新。


  【关键词】县级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


  引言


  随着我国电力市场的蓬勃发展,县级供电企业抄核收业务服务水平的高低和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供电企业整体效益,关系到电力用户对供电企业的满意度。因此,在当前形式下,县级供电企业应规范电费抄核收工作,创新管理,提高电费抄核收管理水平,努力为电力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提升电力用户满意度和电费回收率,确保供电企业的经营效益。


  1、当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现状


  众所周知,目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工作都是在基层供电企业完成。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电费管理工作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还远不及市场变化的速度,电费管理模式相对来说已经落后了。当前,人们对于用电量的需求逐渐增大,用电方式也在不断增多,电费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因此,如何正视当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现状,加强管理及创新,是我们供电企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2、电费抄核收业务规定


  县级供电企业对用电客户的抄表周期、抄表例日、操作规范、电费核算规范等各项业务。目前,新的抄表模式是集抄系统进行集抄,采用信息技术来对各项工作流程进行管理,避免手工操作中的出现的失误。高科技也会在工作中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便审核人员能够准确获取更多的用户信息,有效提高电费抄核收工作质量,而核算业务作为其中的一项也得中枢,其是对电费业务的一种审核。近些年来,供电企业对电费核算业务的方式在不断的进行完善,目的是对其他各项业务实现有效的管理,电费核算管理模式也不断的进行创新,其业务手段主要采取统一的形式开展,主要业务是在电费价格、发票管理、抄表方法、核算模式、考核方式上实现各项业务的统一管理,对于原始数据,必须要严密监控,做到现场与原始数据的一致性,加强原始数据备份与保存和实况的稽核力度。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要实现系统化,确保电费核算的各项流程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模式;收费主要是针对用电客户而言,电费收取应该拓展各种形式的收费方式,采用各种方便、快捷、安全的收费渠道,例如银行网点代收、网上银行、自助缴费等,避免用电客户在企业的营业窗口排队缴费,费时费力,随着缴费渠道的增多,电费收取过程中要加强缴费工作质量,从而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和企业形象。


  3.电费抄核收业务存在的问题


  一是电费抄表业务过程中容易出现差错。抄表业务过程经常发生一些比较常见的差错,抄表作为电费回收的基础工作,其必须要准确无误,这样才能为接下来的各项业务打好基础。抄表中常见差错主要是在抄表过程中数据漏抄现象频繁出现,用电客户的用电量以最大需量来计算,在某些情况下,抄表员需要给用户进行补回,在这一环节,由于抄表员的疏忽而出现漏抄的现象;由于抄表在抄表环节的态度不够认真仔细,抄表员抄下的负电量、总相差与峰平谷示数存在一定的差距,或者由于抄表员的粗心,没有对电能表的相关内容进行仔细核对,最终出现用户表号、表位数错乱的现象。


  二是电费在回收过程容易出现差错。目前,供电企业采取了新的电费回收方式,目的是避免用户拖欠电费现象的发生,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在新的电费回收方式中,也会出现一些错误,例如供电企业在电费回收中,使用预付费的结算方式存在测算误差,增加了电费回收的难度。


  4.电费抄核收业务的措施


  一是电费抄核收工作中要建立责任制制度。针对电费核抄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其主要是由于工作人员对电费核抄收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造成诸多问题的发生。因此,对于这种情况,必须要建立责任制度,明确工作环节中的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增强其对工作的责任意识,一旦出现错误就要追究其责任。责任制度建立的同时要制定相关的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二是对于电费核抄收工作的各项环节要加强监督。电费抄核收环节要加强对抄表人员工作的监督,促使工作人员仔细认真的工作,特别是对电费回收人员、抄表、复核人员要采取有力的监督,避免工作环节中存在各种差错,提高各项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电费核抄收工作要明确各项分工。供电企业要对这项工作做好机构调整,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做好分工。抄表、核算、收费是三项不同的工作任务,对于每项任务的各个环节要进行机构设置,配备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各项业务流程。


  四是供电企业要加强对计量和抄表的管理,明确关键任务。计量是企业经营成效的关键工作。供电企业要建立计量中心,加强对用户用电业务的普查工作,规范电能表的安装,安排巡视人员对抄表业务的监督,电费票据要由专门人员管理,经过核算无误后才可采取下一步;抄表管理要求抄表人员必须要对现场工作进行核对,抄表人员要积极配合检查人员,以便企业及时掌握和跟踪用户用电信息变化,以迅速采取措施,防止拒缴或逃避电费现象的发生。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县级供电企业在经济效益上采取的有效措施就是对电费的抄核收,电费核抄收的过程就是供电企业获得经济收入的过程。因此,电费核抄收的顺利与否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联系,电费核超收是供电企业提供给用户的服务能用,所以电费抄核收工作质量也对用户的利益产生影响。对于县级供电企业来说,其更应该重视电费抄核收工作,避免在各项环节产生差错,同时,县级供电企业要加强对其的经营管理,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促使电费的抄核收环节中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创新核抄收工作,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参考文献】

  [1]赵春华。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1(21)。

  [2]薛顺宝。创新营销管理体制实现电费集中管理[J].农电管理,2008.

  [3]赵瑞霞。电费回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企业研究,2011(18)。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县级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创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