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县级供电企业线损精益化管理探析

作者:云南电网曲靖陆良供电局 高雄林  2018-09-28

  摘要:降损增效是县级供电企业发展的根本,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线损管理工作越到位、越精细、线损合格率越高,说明我们的营配基础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越高,抄表管理和客户端用电的问题处理也越到位。以下从营销管理的角度入手,对县级供电企业线损线损精益化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供电企业;线损精益化管理


  一、线损精益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线损精益化管理的意识不强


  由于电网分布的范围较广,对电网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再加上县级电力企业未意识到线损精益化管理的重要性,较重视供电企业最终的经济效益,当出现线路损坏严重、电路容量不足等现象时,无法第一时间抢修线路故障,以此导致供电企业的损失加大。


  2 、营配数据存在误差


  为了更好的保证对客户供电的可靠性,需要对馈线进行调荷处理,调荷处理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在调荷现场施工中,很多的客户缺乏对线路保护的意识,再加上县级电力企业的营配班组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良好的合作能力,无法准确的提供变电站、电路、变电设备、客户所需要的准确的电力数据,这样就会导致施工现场与电力系统对应关系不一致的情况,从而引发线路损耗问题。


  3、 供电设备老化问题严重


  随着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电力线路以及其他供电设备需要承受更大的电压,而在电力系统的实际运营中,一些高能耗的配电变压器和供电设备依然在使用,这样的电力线路的横截面积小,电力线路也过于细,一旦遇到过大的电流,电力线路就会超过自身的承载流量的能力,这样就会导致严重的电力线路损耗问题。


  4、 技术线损影响因素


  由于设计水平和技术手段的局限性,历史设计布局的电网在结构上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在配电网布局和结构上超供电半径供电的线路仍然较多,线路的空间距离较长,配电线路上负荷点多分散,配电变压器供电点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较远。此外,部分高损耗变压器的使用、老旧线路的无功补偿不到位等都是影响线损率高低的重要因素。


  二、解决供电企业线损精益化管理的对策


  1、明确线损精益化管理的方向


  首先,管理人员要明确线损精益化管理的方向,提高电力线路的生产技术,降低线损率。因此,县级供电企业要加强电能计量的管理,县级供电企业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线损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还需制定科学的奖励和惩罚制度,考核成绩优异的电力工作人员要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此来提高县级供电企业的线损精益化管理。


  2、加强对抄表员抄表工作的核收管理


  县级供电企业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抄表制度,让工作人员在固定的日期进行抄表,加强对抄表员抄表过程和抄表结果的控制,必要时,制定合理的抄表激励条款来提高抄表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加强电量计量的管理


  县级供电企业要加强电量计量的管理,正确地对计量的装置进行接线处理,确保可靠、正确,并定期派专人检查及巡查;完善对基础资料的管理工作,重点对线损比较严重的部位进行核查,发现问题时要及时处理,重点对辖区内发现的坏表要及时进行更换,同时重点对“零度表”进行核查,控制线损波动,加强计量装置管理,提高电能计量精度,保证计量的准确性,做好分线、分压电量平衡工作,杜绝“关系电、人情电、权力电”;同时加强抄表质量抽查,供电所将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各片区抄表员的抄表质量进行抽查,有效的督促抄表员提高抄表质量,确保线损的真实性


  4、加强对电力线路质量的管理


  随着电压和电流量的不断增大,县级供电企业要及时的更换老化的电力线路,维修破损的线路,在构建电网时,要选择横截面积大,线路较粗的电力线路,综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丰富电力能源的输送管理手段,最大限度的降低电流在线路中的损耗 。


  5、提升计量自动化终端在线率


  工作人员要综合利用多种先进的技术,提高线损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线损管理的水平直接反映了一个供电企业的管理水平,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事,管理控制是核心,技术保证是支撑,应该做到有目标、有规划、有计划、有标准、有分析、有考核、有总结,形成完善的闭环管理,通过各部门加强合作、配合的整体联动,才能取得降损增效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成斌。简析供电企业线损标准化管理及实践问题[J].科技与创新,2014(16):91+93.

  [2]周游。供电管理中的线损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5(13):61+63.

  [3]韦晓初。10kV及以下配电网线损精细化管理及降损措施研究[J]. 现代制造,2013(09):15-16.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县级供电企业,线损,精益化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