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县级供电企业电费回收风险防范及回收管理

作者: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陆良供电公司 高雄林  2018-06-12

  【摘要】:电费回收一直以来是电力营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供电企业在提升优质服务、构建和谐供用电关系的同时,迫切需要有效的防范措施来降低电费回收风险,以保护供电企业的合法利益和规避经营损失,电费的及时与足额回收不仅仅能确保供电企业的经营成果,而且能确保供电企业内部生产的政策运作。


  【关键词】:电费回收;风险防范措施


  一、电费回收风险产生的原因


  1、电力商品销售的独特性


  供电企业销售产品的方式与其他企业不同,供电企业是先供电、后收费,在销售模式上存在很大的弊端。电费回收依靠的是用户的自觉和诚信,这就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道德水平低的用户故意拖欠电费或逃避缴费的情况发生,从而使供电企业承担着较大的电费回收风险。


  2、用电客户缺乏缴费意识或诚信


  由于一些用电客户缺乏对电力产品概念的认识和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不足,认为电力是国家财产,电费交不交都没有关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法规。还有一些用电客户不讲诚信,其中较多的是经营不善的企业,由于公司倒闭,无力偿还供电企业的电费,或是根本不想缴纳电费,故意逃避拖欠电费


  3、供电企业的电费收取制度不完善


  供电企业收取电费的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收取电费的方法不够方便快捷、统一有效;电费回收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没有运用专业的收费技巧和相应的手段,在电费回收工作上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电费拖欠现象,供电企业没有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4、供电企业对市场风险防范不力


  当前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每年都会有在市场经济竞争中被淘汰的企业或个人,这就加大了供电企业电费回收风险。供电企业的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建设比较落后,没有对电费回收工作人员开展预防用电客户拖欠电费的培训,使得他们在遇到用电客户拖欠电费时防范不力。


  5、电力企业的社会性的影响


  一些电力企业作为当地骨干企业,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一旦发生企业或政府机关托欠电费,供电企业采取停限电措施实施困难,长年累月容易形成大额欠费,最后形成呆账,坏账,也会导致电费回收困难。


  二、加强电费回收风险防范的措施


  对于电费回收难的问题,供电企业应积极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管理,严抓电费回收工作,完善电费回收预警体系,加大对电费回收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供用电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电费回收责任制


  供电企业要加强领导组织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制度,分级管理,将工作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人。供电企业的领导层要参与电费回收风险的分析和回收管理的具体工作;建立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电费回收环境,切实将电费回收责任制落到实处。


  2、电费回收政策的宣传,提高客户按时缴费自觉性、主动性


  按月通过电话、短信或上门口头通知用电客户缴纳电费,向客户发送有关电费缴纳方面的资料,大力宣传缴费的方式、滞纳金的计算方法、抄表计费等相关内容,积极宣传电力法规的相关知识,使用电客户明确过期缴费的弊端。同时,可以借助网站提供电费、停电通知等相关信息,利用网络让客户了解更多的关于供电企业的信息资料。因此,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对广大的电力用户进行按时缴纳电费的意识的培养宣传。供电企业可以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或者媒体进行用电政策的宣传以及对于拖欠电费的危害。此外,可以建立信息公布平台进行最新电价政策的公示,增强缴纳电费的透明度,为电费回收提供良好的基础。


  3、提升供用电合同管理,规范电力市场秩序


  供用电合同的详细制定应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必须明确规定供电企业和用户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约定支付电费的时间、方式,担保条款和违约所承担的责任。结算电费的方式有三种:一次性先付费、分次付费和一次性后付费。一次性先付费或分次付费的方式适合大用户;一次性先付费或担保抵押的方式适合流动性大、欠费风险大的用电人。为了保障电费回收的安全,对保证、抵押、质押三种方式应另行签订担保合同。


  4、加强电费回收制度的完善 ,确保电费足额回收


  电费回收工作中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例如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不规范市场行为等,供电企业在进行管理中需要对不断根据经济政策完善电费回收制度,不断改善当前的电力经营环境,降低电力回收的风险,有效地提升电力工作中的效率。不断加强对市场的调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用户进行不同的政策,建立健全现代电费收缴制度的建设,在进行电费收缴过程中不断结合经济措施和法律措施;加强诚信服务的建设,建立完善的电费回收责任考核制度;运用激励约束机制,把电费的回收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并提供奖励政策,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保证电费的有效回收。


  5、推广使用预交费电表,改变传统缴费方式


  对于传统的先用后缴的收费方式,可以采用预付费装置进行改革,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有效地遏制电费回收的困难局面。目前,电费收缴困难就是由于电费的回收模式引起的,推广预交电费可以从根本上对电费回收困难的现象进行有效的改善,供电企业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科技手段,以网络为中心,建立多维体缴费机制,并不断进行宣传推广,利用现代化技术不断实施多种形式的电费催缴方式。


  6、加强对市场前景的预测和回收风险的反映机制


  对于一些企业用电客户来说,要对客户的用电资质进行严格的把关检查,并强制实施电费预交机制;对于用电客户的后续服务,应不断进行沟通,了解其用电情况和电费缴纳情况,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详细地调查和现状的了解,避免出现用电失信的现象的产生,对于某些流动性较强的用电客户,要建立专门的具有针对性的服务进行此类用户的电费收缴工作,并对其提供优质服务,对于经常出现拖欠电费的用户需要采取适当的强制性措施进行电费的催缴,以维持供电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7、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在电费催缴中提高服务质量


  在进行电费催缴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这就需要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要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处理,在进行具体工作中,要保持优质服务的态度,对用电客户进行理论的讲解,维持供电与用电客户之间的和谐关系,因此,这就需要相关的单位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但要提升其工作技巧,更应当完善其自身素质,维持双方的和谐,积极提供优质服务。


  8、建立电费回收预警和风险控制体系


  建立电费回收预警和风险控制体系,制订相关的电费回收预警管理细则,对用电客户划分等级评定;分类预防,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风险防范;疏导、理清供电合同和电费结算协议,使用电客户按照约定的缴费方式缴纳电费,合同到期马上续签;对有风险的客户,要提前采取措施,比如预收电费、交抵押金、担保等;对于用电量较大的客户,建议采取预售电或购买电卡等方式。


  9、积极拓展多种缴费渠道,方便客户缴纳电费


  供电企业要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以网络为中心,建立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多维体缴费机制。大力宣传和推广预售电和大户分次抄表、分期结算制度,扩大安装高、低压用户购电控制装置的范围,在推广银电联缴纳电费的同时,利用手机短信催费、电话催费、充值卡缴费和网上缴费等多种功能。


  三、结束语


  供电企业的电费回收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企业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改变电费回收的不良环境,运用灵活多变的行政方法、经济手段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开展电费回收工作,加强电费回收管理,降低电费回收风险,保障供电企业的正常运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晓梅。电费回收风险分析及回收管理路径[J].科技与创新,2015,18:66+68.


  [2]易晰。供电公司中电费回收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5,04:41+43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县级供电企业,电费回收,风险防范,回收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