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枞阳官埠桥供电所:应用智能电工管理系统 提升农电服务水平

作者:鲍斌  2013-11-15

抄表、线路和设备巡视、催费等工作是台区电工每月必做的三项工作,也是供电所最重要和基础性的农电服务工作。现有的农电员工多是计划经济的电管站时期过渡来的,存在工作观念落后和业务素质偏低的问题。电工单枪匹马的到台区工作机会多,工作存在随意性,上级布置的工作不能及时落实,供电所组织的检查督促,受时间和人为因素影响很大,致有时收效甚微。在实际工作中,因抄表不到位,存在多计收客户电费、电能表上积余电量的现象,导致客户和供电企业两头吃亏,还经常引起电费纠纷和招致客户投诉。因巡视不到位、巡视只做个形式,故障性停电次数增多,设备和线路不坏不修,扩大了故障范围和停电面积,导致供电企业财产损失增加、引发服务质量风险的事件。在登门催费时,电工因不能实时掌握客户欠费具体信息,易造成客户不满,特别是客户预存电费不足未及时提醒,系统自动加收违约金等问题,让客户反感并极易引发投诉,并影响了电费的及时回收。官埠桥供电所不回避历史问题,面对现实,结合实际不断实践,将抄表、线路和设备巡视、催费三项工作融为一体,协助软件公司开发出智能电工管理系统。系统中抄表工作根据规定例日制定抄表任务,下传至卫星定位的手机,现场抄录电量、抄表线路轨迹,手机和系统同步,系统核对后上传至SG186系统,提供正确的电量算费。台区电工用手机进入欠费查询系统,随时查询两小时之内所管理客户的欠费状况。将查巡数据对接到手机巡视系统中,巡视者按规定巡视,管理者适时监控。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应用,台区电工顺心、顺手,所长及管理岗位人员工作有序又轻松,日常的三项工作可视并能远控。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客户满意度明显提高,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主要思路和做法

按照“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的管理思路,在总结传统抄表器抄表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抄表轨迹时序图”的管理理念,在合肥“大多数”公司的积极配合下,于2012年3月份开发了“手机定位抄表系统”,成功地解决了抄表实时监控这一管理难题后,借鉴系统的工作程序,将“轨迹时序图”延伸到线路、设备日常巡视管理中,实现了线路设备在线巡视实时监控。通过该系统与SG186的无缝连接,获取营销系统电量电费数据,将“手机定位抄表系统”和“手机定位巡视系统”进行整合,联合软件公司开发“智能电工管理系统”,经过不断实践、改进和完善,成功的解决了抄表到位率、线路设备巡视到位率在线监控和客户电量电费及欠费信息实时查询三个难题,实现了线路、表箱位置可视化管理,巡视轨迹和抄录轨迹实时监控和回放分析,巡视、抄录结果实时无线上传等,全面提升了农电服务管理水平。智能电工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实践,运用技术成熟的3G通讯网络,将无纸化办公有效延伸作业现场,实时进行信息交换,形成现场与供电所管理人员及县公司本部远程互动,可多级同时对作业现场进行监管,提高监管力度;对工作现场标准化作业痕迹记录,强化过程管理、提高作业质量及管控水平,杜绝漏抄、估抄、漏巡、估巡等不规范的现象,抄表到位率和设备运行的可靠性都有质的提高。具体功能应用过程如下:

1、手机定位抄表

手机抄表分为三个部分:

1.1抄表任务下载

SG186建立抄表计划,通过抄表器数据接口进行数据下装至系统服务器,自动生成供移动端下载的抄表任务,并发生成抄表规定轨迹;

1.2抄录电表

按照规定的时间、顺序,逐个用户的进行电表抄录;

每个抄表周期开始后,在SG186按标准流程制定抄表计划,任务自动下装到手机,并实时提醒抄表员执行抄表任务,抄表员按设定的抄表时序到现场抄录,可实时上传抄表结果,也可自动批量上传至SG186,不需要到供电所等待再次手工录入,不需要其他操作,大大节约了时间。

1.3查询统计

随时随地的查询已抄、未抄、异常用户、抄见电量等信息,方便抄表人员进行工作自检。

2、巡视管理:

巡视管理分为两个部分:线路巡视和电表巡视。

2.1供电所制定巡视计划,并由台区电工通过移动应用下载计划进行巡视。采用GPS定位跟踪与业务管理相结合,实现巡视计划申请、审核、执行的电子化操作,并且可以自动记录下巡视时间及轨迹的信息,问题现场可以用拍照的方式直观地记录,实现巡视在线监管和设备缺陷记录直观、真实。

2.2建立线路、电表的巡视台账,对有问题的线路或电表,建立问题存档,为线路、台区配变、电能表管理提供依据。

3、综合查询

综合查询分为两部分:

3.1电量电费查询:

电量电费查询包括用户详细信息(当月电量及电费)查询、欠费信息查询、欠费信息提醒、重要客户标注等。

可以台区为单位,可实时查看单户欠费信息和台区用户欠费信息,并按查询条件对欠费信息进行规则排序。通过台区当月应收电费金额、欠费金额、欠费户数、回收率(金额、户数)的展示,为台区电工提供催收电费的依据,提高电费回收率。

3.2线损分相管理查询:

通过各相线下各有多少用户、各相线的总电量,各相线下(A1、A2……B1、B2……C1、C2……)用户电量统计分析查询,通过三相线损率的统计,更加直观的体现出台区各相线损管理情况,台区降损更能具有针对性。

二、效果和经验

智能电工管理系统既是台区管理人管理台区的工具,也是各级管理层管理电工的工具。其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巡视与抄表现场零距离、零时差。

按抄表员、按台区实时监控巡视与抄表轨迹,支持巡视与抄表时序回放与分析,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即可轻松掌控公司与供电所巡视与抄表完成情况。

GPS技术实时记录抄表人员所处的位置,准确对应抄录指数时与实际所处地理位置的关系,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显示是否100%到位,将估抄、漏抄、巡视不到位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2、抄录工作可视化、人性化。

到达现场后,系统以地图方式自动显示用户,直接录入度数,即可完成抄录工作。如遇欠费用户,系统自动进行催费提示,提供详细的欠费年月、用电量、欠费金额明细与汇总信息,为台区电工提供综合的人性化信息支持。

通过卫星定位信息与表箱位置信息的对应算法,自动显示表箱与用户,省却了抄表人员查询用户的操作,提高了现场抄录的效率,降低了误抄的可能性。

3、客户服务移动化、智能化。

基于优质服务目标,系统还提供停电信息、电费、预交、欠费信息综合查询,在客户现场,为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将客户服务信息移动化。催费员随时能准确地报出客户当月的用电量、当月应缴电费、客户用户号和计量信息,使电费查询系统由供电所营业厅延伸到客户家门口,让用电贸易更明白、可视、真实,让客户更放心。

4、提高台区运行经济性。

通过观察台区三相负荷、电流情况,对三相负荷不平衡的台区进行三相负荷平衡调整,降低台区零序电流,台区运行经济性得以提高。

快速查找故障点:如台区因某相用户发生故障,导致总保跳闸,可根据总保跳闸的相序,快速查找故障点,减少三分之二的故障范围。

通过三相线损的对比分析,当某相线损出现突增突减时,可直接查找该相别用户在用电过程中出现的窃电、表计故障等异常原因,使得工作更能有的放矢。

三、应用前景

智能电工系统中的手机抄表系统,比较起智能表和远程集抄系统,科技含量明显不足,但若是从计量负荷控制器具的投入、从农网智能升级的进度、从用工效率上看,估计三年内仍有必要替代手工用抄表卡抄表,尤其是欠费查询和巡视系统的引入运用,电工可长期用手机管理台区、供电所管理者用“智能电工”管电工。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枞阳官埠桥供电所,智能电工,管理系统,农电服务水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