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论文汇编 > 管理论文

管理论文

深入开展“两个创建”活动 努力提升县级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作者:胡天敏  董孝波  2013-06-17

摘要:新形势下,县级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被提到企业管理的重要日程,作为直接服务广大客户的县级供电企业,工作人员一言一行关乎南方电网公司的整个形象。近年来,电力系统出现的腐败案例中,不乏县级供电企业,且有向供电所蔓延趋势。如何将南网公司“诚信做人、规矩做事”行为理念深入人心,扎根基层,通过开展“两个创建”活动,深植廉洁文化并转化为护航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推动器,贵定供电局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县级供电企业是公司运营操作、客户服务主体,是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贵定供电局不断优化电网规划建设,规范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实现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2年以来,贵定供电局按照贵州电网公司党组的安排部署,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着力开展“两个创建”工作,干部员工诚信做人、规矩做事、依法经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规范管理、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县级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现状分析:

近年来,随着公司对县级供电企业一体化管理的深入,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县级供电企业在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仍存在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等薄弱环节,行风事件和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随着农电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县级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面临新情况、新特点、新形势。加强和改进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提高局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的有力保证,是确保公司“服务为民、创先争优”要求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

“两个创建”活动,即创建县级供电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单位和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是贵州电网公司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二、贵定供电局创建县级供电企业廉洁文化示范单位的主要做法:

切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对于弘扬优秀企业文化,营造诚实守信、廉洁经营,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文化氛围,推进和谐企业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要让企业廉洁文化内化于员工心中,需要员工真切感受主人翁地位,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参与度。唯有全员参与,廉洁文化才能在基层扎根,并富有生命力。

(一)全员参与,营造氛围

贵定供电局在开展创建县级供电企业廉洁文化示范单位时,遵照中央、国资委和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的要求,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局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同奖惩,逐步完善局廉洁文化体系,促使全体员工高度认同企业廉洁理念,自觉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创建工作中,尤其要注重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如在廉洁文化品牌创建之初,以合理化建议方式在全局发起品牌标识图案征集活动,最终在众多的来稿中甑选最符合的一个,并及时对创作者予以奖励。激发了员工用心动脑、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激情。

(二)目标明确 载体丰富

廉洁文化建设要顺应形势要求,不断赋予和丰富廉洁文化内涵,适时推出各种活动载体,促使廉洁文化转化具象化。制定详尽的实施方案、步骤并有序推进,使之从计划、执行、检查到处理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并良性循环,成为职工自觉践行的活动,逐步形成廉洁文化品牌效应。贵定供电局在创建廉洁文化示范单位之初,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立足以营造廉洁氛围为主线,开展创建活动。随后制定了目视化实施方案,丰富了活动载体。重点以“六上、五进、六公开”为载体,突出抓好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五进”活动和“阳光管理”。

1、突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图书室、电教室、职工之家、廉洁宣传展板、公开栏、岗位风险提示牌、随身廉洁卡、廉洁文化笔等形式和载体建立廉洁教育阵地。设计50余幅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在办公楼道开辟“廉洁文化走廊”,让廉洁文化“上路”;利用局域网、短信平台、电脑屏保、电子显示屏等整合形成“廉洁文化电子广场”,让廉洁文化“上网”;在《贵定供电简报》开辟反腐倡廉专栏,让廉洁文化“上报”;举办廉洁讲座及廉洁党课,编排反腐倡廉文艺节目,让廉洁文化“上台”;制作廉洁文化建设宣传展板,阳光管理党务和厂务公开栏,让廉洁文化“上墙”;建立“养廉茶室”,通过廉洁书籍、寓意盆景、廉洁三色茶叶等,辅以寄物思意开展警示提醒和谈心活动,并结合岗位特点,打造“一卡一册一承诺”,让廉洁文化“上岗”。通过“六上”,将廉洁文化融入在干部员工的八小时内外。

2、突出廉洁文化“五进”活动。通过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部门、进班所、进项目、进家庭,形成从岗位到日常生活全覆盖的“廉洁网络”。进班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局务公开等制度规定,定期开展廉政谈话、述廉议廉、民主评议工作,班子成员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的意识不断增强。进部门:推行“四分法”廉洁风险防控,开展风险辨析、预警及防控工作,建立15个部门21个岗位124个廉洁风险点的风险库,制定491条预防措施。进班所:推行对外业务事项公开及对内账目公开,接受客户和员工监督。进项目:结合重点工程项目监察专员工作,成立项目监察组,对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监察。进家庭:向干部员工家属发起“幸福人生清廉相伴”家庭助廉倡议,2012年签订助廉承诺书37份,发送助廉短信200条次。

3、突出推行“阳光管理”。对“采购、招标、人事、经营、业扩、工程”六个重点和关键领域,推行“六公开”,促进管理在规范中开展,过程在阳光下运行, 编制《阳光管理廉洁文化手册》,提炼出“阳光管理”廉洁文化品牌。设计完成六个重点领域阳光管理公示表单11个,并定期公开。2012年,29名关键岗位员工岗位调整、3名中干提拔及1名党员发展过程得到干部员工的充分认可。对105个高压业扩报装项目按月公开,没有发生“三指定”及业扩超时。六个重点领域工作通过“阳光管理”得到有效监督,没有发生违规违纪事件。在创建示范点活动中,贵定供电局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公正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企业氛围,推动企业文化力、凝聚力、竞争力不断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贵定供电局开展创建“廉洁高效 为民服务”供电所的主要做法:

廉洁文化落地的途径是通过供电所员工的具体实践,以廉洁高效的工作态度、质量服务客户,赢得公众满意度提升,从而促进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贵定供电局在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活动中,着力“三突出”,打造“队伍廉洁、行为规范、工作高效、服务优质”供电所。

(一)突出“四查四看”找短板。从“队伍廉洁、行为规范、工作高效、服务优质”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查找,看干部员工是否有以电谋私、违反员工服务准则的行为,是否有在当地造成有社会影响的行风事件,工作标准是否规范执行和执行到位,客户评价及满意率是否提高。全局5个供电所共自查问题52个,制定整改措施62条,开展分层分类整改。如针对业扩报装时限长问题,采取“业扩串并联”方式,形成内转外不转,将低压业扩流程从8个节点串并到2个节点,客户办理业务平均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减到现在的2天,节约客户办理成本和服务成本。

(二)突出开展廉洁风险管控。开展风险预警,查找出供电所各岗位廉洁风险点36个,制定防控措施105条。结合供电所抄表、收费、抢修等7项业务工作风险,提炼通俗的行为禁区和高效工作口诀,如抄表“三禁两到位”等,提醒员工坚守工作底线,高效服务客户。以电话回访、明察暗访、专项督导检查等形式,建立客户意见反馈机制,认真处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投诉问题,杜绝违规行为。2012年没有发生有效投诉事件,在县政府组织的九大公益事业服务测评中名列第一。

(三)突出关键指标管理。根据“四查四看”结果,贵定供电局将10kV线路跳闸率、配变损坏率、电压合格率、综合线损率、电费回收率和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列为供电所“六项关键指标”加强管理。通过“党建帮扶进班所”、党员导师、党员示范岗、公开承诺等党建载体,运用《供电所标准化建设及表单化管理手册》及《营销业务作业指导书》,大力提升管理水平。如我局沿山供电所,为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针对每条10千伏线路编写事故快速判断预案及服务预案,根据故障情况,及时合理调度车辆、人员、物资等,在重点线路安装线路故障仪,快速锁定故障区域,抢修到达现场时间下降18%,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降幅达35%,关键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

贵定供电局通过深入开展“两个创建”活动,营造了诚信做人、规矩做事的廉洁氛围,规范了员工从业行为,培育了廉洁高效的工作习惯。2012年贵定供电局荣获贵州省纪委、贵州电网公司党组“廉洁文化创建示范点”称号。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网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供电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安排部署,学习先进经验,为打造“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县级供电企业而努力。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两个创建,反腐倡廉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