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海南电网公司:陆海智慧育种 端牢中国饭碗(图文)

作者:通讯员 卢欣 刘昌 郑芳霞 南网报记者 李洁  2024-03-22

W020240322393653908340.jpg

 供电人员在南繁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园开展用电安全检查。 欧祖贤 摄

  编者按: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抓好春耕备耕”。2018年、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海南南繁考察,强调“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各地区都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

  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海南电网公司三亚供电局持续推进电网数字化建设,保障春耕生产用电,助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智慧育种。

  “春耕春收时节,是我们基地最忙的时候。既要担心灌溉量大导致用电紧张,还要准备一年一度的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地展。”位于南繁基地的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盛守龙说。

  近日,海南的南繁季奏响了我国春耕的先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五年来,海南全面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以下简称“南繁基地”)建设,种业发展数字化转型蒸蒸日上。2023年,南繁种业产值超过百亿元,种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生物育种全链条产业化基础进一步夯实,助力我国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海南电网公司三亚供电局持续推进电网建设,提供优质电力服务,通过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手段为国家南繁硅谷加快建设赋能,守护中国种业实现从一粒种到千万亿粒种的飞跃。

  南繁基地坐落于崖州湾科技城内,是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提出,要努力把南繁硅谷建成国家级种业创新基地、种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种业科技国际合作大平台和种业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

  在海垦南繁集团旗下的南繁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一亩亩茂盛的水稻已经成熟,等待收获入仓。三亚供电局工作人员穿行在稻谷之间,驾驶着无人机开展线路智能化特巡特维,保障线路供电安全稳定。

  在“向种图强”的路上,海垦南繁集团聚焦种业研发和种业CRO模式,瞄准市场,打造集品种研发、良种良苗生产、市场推广、科技服务为一体的“育繁推服”种业全链条。

  海垦南繁育种产业链“枝繁叶茂”,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更高。2023年,三亚供电局对南繁基地持续开展电网改造升级,新建及改造线路105.65千米、配变56台、环网柜5台,有效满足了南繁基地仓储设施、农机具库、机耕设备、物业服务等多种供电需求。

  此外,三亚供电局通过网格化建设管理体系开展“用电问题库”收集、配网规划落地和网格全维度管控,统筹做好频繁停电专项整治和“四个大幅减少”行动。“目前,南繁基地内的线路智能化巡维成常态,实现配电线路自主巡视100%。”该局配网资产部经理陈峰文说。

  南繁的深海种业发展也不可小觑。

  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崖州湾创新研究院里,一排排蓝色水箱养殖着海葡萄、海藻、螃蟹等海洋生物。“除了温度,我们还要综合考虑海洋生物养殖的海水条件、盐分含量、气候气温等,实验室24小时不能断电。”该学院负责人张珊介绍,创新研究院采用海南三亚瑞泽实验室数字化智能监测屏幕,各个实验室电力负荷和用电量可观、可测、可控。

  该学院于近期开工建设数字南海科研中心,可实现自动化、数字化选种、育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也对安全稳定电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亚供电局崖州供电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学院的用电需求后,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采用转供电、中压发电车、应急发电机等多种方式,充分保障超算中心施工期间研究院的正常用电。

  近年来,三亚供电局加快落地“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以智能作业中心为抓手,全面推进崖州湾科技城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区建设。

  “崖州湾科技城的智能台区、智能配电房、智能电缆沟均配置了防外力破坏、防水浸传感器等在线监测装置,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高可靠供电,进一步提升配网智能化水平。”三亚供电局配网资产部相关负责人王思宇介绍。

  此外,该局还推动两座智能环网室在崖州湾科技城内落地投产,通过智能分布式配网自愈的自动化手段,确保故障跳闸能够实现毫秒级自愈,护航南繁基地用电无忧。

  3月18日,随着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开幕,智慧南繁CRO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将联通三亚、乐东、陵水三地的南繁服务资源并线上集中展示,实现南繁服务信息资源集聚化、平台化、统一化。南繁基地持续开辟智慧育种、盘活资源、协同创新“新赛道”。

  2024年是种业振兴行动由“三年打基础”转向“五年见成效”的关键一年。海南电网公司持续以高可靠供电和高质量服务助力南繁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通讯员 卢欣 刘昌 郑芳霞 南网报记者 李洁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海南电网,陆海,智慧育种,中国饭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