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深圳发布用电营商环境20条改革举措

先行示范“六免”办电 加快升级“用绿电”

  2023-05-09

  推出高压报装“四早”服务、上线“绿电交易”电费账单、新能源并网外线投资全免费、完成150个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5月8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与深圳供电局联合召开的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深圳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以“‘六免’办电,绿动鹏城”为主题,推出20条重点措施,率先在国内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中全方位凸显“数智元素”“绿色元素”“经济元素”,进一步优化“免证件、免申请、免审批、免投资、免跑动、免停电”服务。

  “省心电”再升级

  ——惠及更多企业减少更多手续

  “近年来我们智能手机电池、电动汽车电池等业务逐步扩大,每年用电负荷增长率在20%以上,对电力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部总经理张帅恒说。3月15日,深圳供电局提前15天为产业园通了电,这为他们生产设备进场调试、实现量产赢得了更多时间。

  据了解,深圳供电局联合政府搭建政企用电用能共享服务平台。全市重大项目报建审批后,供电人员通过平台直接获取政务数据,不等重大项目申请办电,就能主动联系用户,超前布局优化网架结构,投资建设外线工程,率先实现“早规划、早建设、早施工、早送电”的“四早”服务。

  今年“数智办电”再发力,深圳供电局将超前代办的“四早”服务从重大项目推广至所有高压报装企业,无需企业跟进政府行政审批事项,让企业免证件、免申请、免审批。同时,深圳供电局“一件事一次办”再升级,包括与深圳市市场监督

  管理局联动,一天内完成新开设企业注册登记和用电报装;与其他市政公用事业联动,推出“电水气网视”接入服务线上“一网通办”,以及联合勘查、验收、缴费及“联合账单”等服务,让用户免跑动。

  在服务园区企业方面,继率先在全国实现工业园区从“一园一表”到“一企一表”的转变后,深圳供电局还将发布园区“获得电力”指数,提供用电监测、辅助决策、综合能效诊断等服务,进一步帮助终端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提升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

  “绿色电”加大城市竞争力

  ——新能源并网外线免投资

  作为今年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一大主题,“绿动鹏城”体现了深圳从“用上电、用好电”向“用绿电”的跨越升级。

  “今年3月起,深圳供电局提供的电费账单上直观定量列出我们每月绿电交易电量和电费,体现了我们为提升绿色生产水平所作出的贡献。”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益生产管理总监李伏表示,该企业通过参与绿电交易,获得并使用绿色电力,这让他们赢得更多国际客户的青睐。而供电局推出的“绿电交易”电费账单,也彰显了企业的“绿色责任”。

  据了解,今年深圳市发改委联合深圳供电局举办企业绿电、绿证需求调研座谈会,宣贯相关政策,解决企业用电诉求。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成立深圳绿电认证服务中心,满足企业绿电绿证购买、使用、查询、认证需求,助力出口型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绿色低碳转型更需要全社会参与。深圳供电局还将优化新能源并网服务流程,5个工作日内完成低压居民新能源并网服务办理,所有用户新能源并网外线投资全免费。同时,联合车企4S店提供“买车、装桩、报装、接电”一站式服务,服务全市全年新增接入充电桩16万个。

  “可靠电”护航千家万户

  ——“三零”体系努力让用户免停电

  深圳“获得电力”指标在2019年、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领跑全国,有力支撑深圳市获评全国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一名。在服务城市、市场主体的同时,深圳供电局也实现了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2年,深圳建成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自愈型智能配电网,约七成用户在电力故障来临时可通过自愈系统实现快速复电,停电影响“趋零”;全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6分钟,其中福田中心区户均停电仅0.6秒,处于世界顶尖水平。

  “我们城中村以前担心用电高峰期电不够用,现在没有后顾之忧了。”家住坪山卢屋村的林先生说,今年春节前,该村实现供电设施改造,供电安全隐患得到有效解决,这让他们感到很安心。据悉,在市政府统筹部署下,深圳供电局年内将高标准完成150个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任务,解决供电严重不足、设备老化、设施不符合安全标准等问题,努力打造全国城中村供电示范样板工程,满足城中村未来10年的负荷增长需求。

  据了解,深圳供电局还将继续发挥不停电作业优势,建成3个低压管理示范区,推进“电网规划设计追求零停电、计划停电客户零感知、故障停电影响趋零”“三个零”体系,努力让用户“免停电”。同时,设立社区经理212人覆盖全市713个社区,让居民享受社区“电管家”带来的信息更透明、沟通“零距离”服务。

  南网报记者 林丹丹 通讯员 杨晶晶 姚杰淳

  <<相关新闻

  深圳不动产联动过户系统2.0升级版上线

  实现线上联办用电过户

  南网报讯 近日,深圳市不动产联动过户系统2.0升级版上线,办理不动产手续时,客户在线上即可同步联办用电过户业务。

  据了解,深圳市于2022年底实现房屋交易与水电气等民生服务全流程网上同步办理。此次不动产联动过户系统升级,是深圳持续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该系统采用“智能模糊匹配户号+人工辅助”模式,取代原有用电过户必须提供户号的传统模式,将客户线下签合同调整为电子合同签章后置推送。线上联办用电过户业务只需要2—3分钟即可完成,无需再到供电营业厅现场签订合同。“一站式”用电联动过户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让客户“不跑路、少操心”,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服务满意度,优化用电体验感。 (张洵 樊丽雅)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深圳,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