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凝聚智慧创新发展 强基赋能电亮未来

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作者:记者 王颂  2023-04-28

  本报讯 4月27日,首届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技强基赋能 创新电亮未来”为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携手推动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作贡献。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作主旨报告。中电联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主持会议。

  丁仲礼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电力行业积极服务“双碳”目标,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造出一批标志性成果。电力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要深刻认识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使命责任;深刻认识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深刻认识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对能源革命的重要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我国能源行业抢占能源革命制高点,以行业科技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助力。

  庄树新表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更深层面、更多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创新发展,对于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意义。希望电力行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创新使命责任,加强跨行业、跨领域协同,构建具有竞争新优势的电力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家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道路。电力行业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近年来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支撑和促进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科技部将强化科研布局,加大支持力度,引导电力企业更好发挥主体地位,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向海平表示,加快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促进能源电力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推动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电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优势,继续谋划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携手各方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辛保安作题为《凝聚智慧 创新发展 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电力力量》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新时代十年,电力行业认真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重大工程建设取得新的跨越,技术向标准转化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电力科技从追赶、跟随到领先的历史跨越,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促进了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服务了碳达峰碳中和,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创新发展之路。

  辛保安表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电力行业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科技创新引领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自主创新,全力攻关核心技术。落实规划部署,加大攻关力度,加大政策支持。二是坚持系统布局,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统筹强化科技力量,加强制度机制保障。三是坚持企业主导,提高成果转化成效。不断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发挥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坚持协同推进,凝聚科技创新合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科技人才培养,发挥行业平台作用。五是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丰富合作方式,推动标准走出去。

  会上,有关院士专家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作主题演讲,有关单位作专题报告。会议举行2022年度电力创新奖颁奖仪式,发布电力行业6项科技创新重大成果。

  中电联理事长、各副理事长单位和各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司有关助理、副总师,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电力行业有关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英大网

标签:智慧创新,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大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