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国网浙江电力:精益运维外电入浙大动脉 保障迎峰度夏电网安全

  2022-08-30

  “3号主变压器A相冷却器运转正常。”“巡检发现4号主变压器1000千伏出线套管6号气室A相压力较昨日下降0.3兆帕,下降速度过快。”8月24日下午,在浙江1000千伏特高压莲都变电站主变压器区域,运维人员向主控室汇报巡检情况。

  近日,浙江极端高温天气持续,社会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浙江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做好外来电入浙通道运行管理,提升设备精益运维水平,常态化应用带电作业机器人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7月以来,±800千伏灵绍直流保持大负荷运行,国网浙江电力采用数字系统、人工巡检双确认的方式,准确掌握设备温度、电流等数据,精准“把脉”设备运行状况。

  8月15日15时,在±800千伏绍兴换流站换流变压器广场,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刘超组织了1支4人的搬运工小队,为换流变压器广场、换流阀缓冲水池等区域降温。为避免换流变压器过热,该站每天都要消耗125千克冰块。极端高温天气下,换流站运维人员每4个小时就要开展1次设备特巡。刘超介绍,通过数字系统,运维人员能够实时掌握换流站设备及周边环境温度变化情况,确认巡检内容、范围,高效保障电网设备稳定运行。

  8月17日10时,气温接近40摄氏度,湖州供电公司特高压运维三班班长黄松林结束了3个多小时的输电线路巡检,他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黄松林巡检的湖州特高压通道依山而建,受道路限制,运维人员需要携带测高仪、望远镜、无人机等设备从山脚徒步上山,巡检线路与铁塔。回到班组驻地,黄松林又打开可视化监控平台,利用微拍、微气象和“导线精灵”等在线监测装置,对线路开展集中监控,密切跟踪监测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运行状况。

  迎峰度夏前,国网浙江电力提前完成特高压输电通道运维保障22项重点措施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制订输电通道“一道一策”保障方案,应用无人机、布控球等开展精细巡检和现场视频监控,确保现场安全管控落实到位。

  除了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今年国网浙江电力还集中开展了365条配网高故障线路的综合改造和防雷改造,完成211条线路改造,提高了配网运行可靠性。该公司还大力开展带电作业,利用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技术、配网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变电站可视化融合巡视智能识别装置等,深化“机器代人”。截至8月中旬,该公司今年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带电作业近6.2万次。

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标签:浙江电力,精益运维,外电入浙,迎峰度夏,电网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