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一次会议暨专委会召开

强化联合攻关打造技术创新共同体

作者:王怡  2022-08-2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王怡报道 8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及工作规则,公布了《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框架》。联盟成立4个月以来,成员单位从31家扩充为52家,已联合申报1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拉动研发及产业投入超1000亿元,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能源电力行业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实践,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的必由之路。4月22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31家企业、高校及社会组织共同组建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共同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联合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统筹联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据悉,自成立以来,联盟积极搭建“四梁八柱”,编制形成了《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框架》,对新型电力系统重大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技术攻关方向、市场化机制和支撑技术示范等进行了系统规划,广泛凝聚行业共识,合力推动技术创新。当前,联盟影响力不断扩大,新增成员单位来自装备制造、互联网、新能源企业和院所等,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成员单位在大型风光基地、统一电力市场建设、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达成了32项前瞻性技术合作意向,合作制修订新能源并网等国家标准。联盟推动创新示范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了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在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创新联盟理事长辛保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辛保安指出,当前,能源转型深入推进,新能源快速发展,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电力系统运行机理发生深刻变化。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加快攻克“卡脖子”“无人区”技术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保驾护航是我们肩负的重要责任;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强支撑是我们承担的重大任务。他倡议,联盟聚焦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强化联合攻关,全面发挥好平台、桥梁、纽带等功能作用,在研究成果应用、会员服务、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共同体,努力实现能源电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中国华电、清华大学、中国能建、金风科技等4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发言,分享了在清洁低碳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研究、系统规划设计、系统运行控制等领域开展的技术攻关、装备研制、示范应用和人才培养的相关成效。大家表示,联盟既是推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打造能源行业协同发展的创新之举。各成员单位将全力支持联盟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同创新,高效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步,联盟各方将加快建设新型储能、氢能绿色制取与高效利用、电碳市场、电力需求响应等面向“3060”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创新方向的示范项目,带动电网、发电、电力装备、新能源、储能多个领域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高等院校等主体参与研究,共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谱写服务“双碳”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专委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