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广西电网公司:为美好生活充电 为城乡发展赋能(图文)

扎实开展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

作者:韦露 李杏燕  2022-07-18

W020220715359907134768.jpg

  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到藤县金鸡镇金诩玩具厂了解生产用电情况。 黄华强 摄

  近日,受高空槽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广西梧州市藤县大部分乡镇出现雷电及强降雨。过去最怕下雨的村民如今却非常“淡定”。藤县蒙江镇河西东郊村村民黄菊兰说:“以前下雨就停电,自从改了线路以后,我们用电很稳。就算下雨也不怕了,供电公司马上帮我们修线路,很快就能恢复用电。”

  这是自藤县成为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以来,广西电网公司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着力提升当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体现。

  满格电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9月,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开展可复制的供电普遍服务城乡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解决南方区域特别是广西同地区城乡之间存在的供电普遍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其间,南方电网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合力理顺广西供电体制,以央地合作模式成立了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新电力集团”)。广西电网公司以此为机遇,以试点为契机,全力探索实现城乡同构供电能力、同优供电质量、同质提升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在藤县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2.13亿元,相当于过去18年投资总和的1.4倍,赋能县域经济发展。今年春节期间,藤县农村居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62%,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

  藤县县长蒙中平说:“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在我县进行电网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出了大力气;同时,全力支持居民生活、各个工业园区用电,为我县人民群众的新生活、社会经济的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可靠电增强产业底气

  藤县和平镇是“中国粉葛之乡”。6月15日,位于和平镇榄莫村的葛产业核心示范区的粉葛种植基地里,种植户正在进行田间除草。葛地上部藤蔓生长旺盛,翠绿的叶子透着盎然的生机。

  “如今粉葛采用现代化技术种植,无论是防虫网、杀虫灯等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还是冷链、深加工等,都与电关系密切。现在电稳了,产业更旺了。”榄莫村村委会主任黄江海介绍,藤县将把粉葛产业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及农业经济增长的支柱。今年,“藤县粉葛”还获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更科学、智能的电网运维方式也大幅提高了电能质量,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嬗变,广西新电力集团藤县供电公司员工运维电网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从过去疲于“紧急抢修”到如今提前“干预治疗”。

  动力十足的电能推动了藤县城乡农村电商、仓储物流等服务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第三产业用电3.2亿千瓦时,比试点前增长110.5%。同时,也为拉动内需消费、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电力保障。

  贴心电优化营商环境

  申请办电只需2份材料,只用2个环节,还可以网上办理……在藤县东荣镇坡头村生活了大半辈子,67岁的村民何志远头一回听说申请用电这么方便。他感慨道:“今年帮广东工作的侄子办电,他们告诉我,在家里用手机就能办!”

  村民乐享“指尖办电”,企业享受到更优的营商环境。位于藤县塘步镇大罗村的藤县生猪扶贫产业大罗示范基地项目是该县“菜篮子”重点项目。“我们安装的两台315千伏安变压器,从报装到投入运行仅用10天时间,供电部门太给力了。”项目负责人贾钦平高兴地说。

  藤县供电公司落实广西电网公司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系列措施,一方面深化数字化服务,通过“南网在线”APP和“广西政务”APP推广“指尖办电”“网上办电”。另一方面,优流程、降成本,实现该县地区用电报装容量160千伏安以下、农村地区100千伏安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累计为用户节约接电成本2262.37万元。

  今年4月,南方能源监管局召开南方三省(区)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综合监管问题整改督促会暨藤县视频工作会。会上通报了藤县供电公司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满意度调查情况,认为该公司在报装环节、报装时间等指标方面措施有效、成效显着,缩小了城乡供电服务差距,持续打造高效、公平、优质的供电营商环境,获得了众多用户的好评。 (韦露 李杏燕)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西电网,美好生活,城乡发展赋能,供电普遍服务,城乡一体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