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广东电网公司打造全国电力领域首个“数据经纪人”

作者:刘博文 钱正浩 江疆 何靖治 徐建军  2022-06-15

  南网报讯 近日,经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批准同意,广东电网公司下属广东电网能源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能源投资公司”)成功“登榜”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名单。此次名单共有三家企业,涉及电力行业、电子商务、金融领域,能源投资公司是其中唯一一家电力企业。

  “数据经纪人”是指在政府的监管下,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的机构。作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企业,能源投资公司已具备完整的生态协同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数据安全和组织保障能力,可开展数据要素市场中介服务,进一步推动数据流通规范化,加快数据流转速度,有效发挥数据要素生产价值,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此次能源投资公司的成功“登榜”离不开广东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的科学指导及广州供电局的鼎力支持。自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工作要求,承接广东省“数据经纪人”试点任务以来,广州供电局深度参与“数据经纪人”制度试点工作,在政府的监管下,促进能源行业数字经济供需信任关系建立,推动数据流通与交易。在此次“登榜”过程中,该局发挥数字电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成立以首席数据官牵头的推进工作组,积极对接政府部门,牵头组织编制的“数据经纪人”试点申报书以及实施方案,获得政府专家智库的高度认可,推动“电力”成为“数据经纪人”试点领域,推动能源投资公司成功入选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企业。

  “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践行央企担当,立足电力服务先行,继续推动能源投资公司与广州供电局紧密合作,持续科学有序探索数据经济业务,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数据互联互通,推动能源数据交易市场化、规范化、产业化,让用户更好地享受数字化红利,为广东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添加动力。 (刘博文 钱正浩 江疆 何靖治 徐建军)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电力领域,数据经纪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