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广东电网公司:大抓支部 大抓基层 将安全和廉洁防线建在每一个支部(图文)

作者:缪世超 白晨晖 柯佳伟 周雅桑 林瀚 马婷 张萌阳 沈诗鸣   2020-12-22

W020201222349298949455.jpg

  清远清新供电局太和供电所组织党员突击队对故障率高的线路进行现场分析。 黄章娉 摄

W020201222349298988205.jpg

  东莞南区供电局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党员正在营业厅为客户办理业务。 李洪堆 摄

W020201222349299029450.jpg

  珠海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党员对海上电缆35千伏海东线进行抢修。 朱甸 摄

W020201222349299057685.jpg

  惠州仲恺供电局陈江供电所党支部党员郑国昌(右)在高考期间开展保电工作。 杨柳青 摄

  “党员什么时候都一定要带头冲在前面,带头解决问题,引领业务开展,真正服务好群众用电。”在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走一线、到前线”党员跟班行动布置会上,广州增城供电局中新供电所党员代表汤艺锋说出了他的心声。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广东电网公司党委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将2020年确定为党支部建设年,树立起大抓支部、大抓基层的导向,筑牢基层党支部安全、廉洁两道防线。

  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已成功创建中新供电所党支部等一批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这些示范点坚持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设基层促发展,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的本领,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南方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注入了红色力量。

  A 夯实安全根基 党建保障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始终是电网企业的生命线,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9000天。该公司要求抓实党支部书记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

  “电力抢修来得比120还快。”这是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乌石村村民的一句评价。中新镇近些年经济发展迅速,工程项目陡增。为有效遏制外力破坏,中新供电所党支部将降低线路跳闸率、保障电网安全列入“书记项目”。

  “哪里有短板,党员就要补哪里。”中新供电所支部支委多次带队到政府沟通,成功地建立起市政、污水施工24小时联动机制,外力破坏这一安全隐患得到了根治。自联动机制实施以来,中新供电所线路跳闸率同比降低了60%。

  要发挥“党建保安”作用,就需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安全生产最坚实的堤坝、最牢固的防火墙,努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书记来家访,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广东电网公司揭阳普宁供电局洪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顾义嵩代表支部来到配电运维班副班长陈海标家中慰问,“年底了,正是忙碌的时候,这次家访让我更加期盼养好身体重回岗位了。”陈海标笑着说。

  “想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顾义嵩表示,洪阳供电所党支部将安全生产的管控关口前移,通过走访慰问、家属座谈会、退休老党员讲党课等方式,传递关怀与温暖,调整员工的精神状态,从思想上杜绝安全生产风险。

  “支部要成为安全‘堡垒’,党员要成为安全‘先锋’。”广东电网公司茂名供电局输电一所党支部书记潘华东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主题党日上如是说。在广东电网公司组织的安全巡查中,输电一所暴露出工器具管理不当的问题,电子仪器受潮会影响其精度,安全工器具生锈、发霉更是会危及生命,为管好员工安全的“护身符”,支部成立了党员攻坚小组,完成了10个工器具室的改造。“不让工器具存在隐患,安全防线得以进一步扎牢。”潘华东说。

  广东电网公司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为载体,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党员如何带头保障安全生产?“党员必须是设备主人,必须努力成为优秀设备主人。”广州供电局变电三所运行第一党支部书记易慧说。

  运行第一党支部将党员责任区与设备主人相结合,所有党员都负责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党员周江源负责的虎桥变电站设备老旧,还面临地基沉降、台风袭扰等问题。周江源推动支部把地基沉降治理和主控室安装防风卷帘工作纳入支部党建攻坚任务,设备及时消缺率从83%提升为94%,主控室抗台风等级从14级提升到了16级,有力地保障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在支部开展的设备主人评优工作中,他也脱颖而出。

  党旗所指,先锋所向。运行第一党支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所有班站实现人身、电网、设备责任事故及人为误操作事件双“0”,重大紧急缺陷消缺率、操作票合格率双“100%”,真正做到了“党建保安”。

  B 风正好扬帆 支部筑牢廉洁防线

  “红绿灯指挥交通的作用深入人心,我们何不拿来用?上级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都会亮红灯,每个岗位的廉洁风险点都会亮黄灯,‘书记项目’则亮绿灯。”广东电网公司潮州供电局系统运行党支部书记蔡树锦在党务公开栏前介绍起支部的“红、黄、绿”管控机制,通过亮灯的方式,让党员清晰了解“做什么,什么不能做,怎么做”。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广东电网公司明确要求基层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评标前廉洁提醒,强化纪律意识,做到“一清二明三思”(与供应商、承包商、用电客户等保持亲清关系,公私分明、用权透明,常思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常思贪欲之害、算清违纪成本,常思至亲期盼、心怀阳光正气)。

  “截至11月底,我们开展全面谈、重点谈、标前谈及日常密切联系群众谈话累计近200次。”广东电网公司佛山顺德供电局龙江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邓日潮说道,不到100人的供电所,算下来人均都要接受2次谈心谈话,“高密度开展谈话才能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苗头,我们支委才能做好提醒、防范、纠偏。”不仅如此,顺德供电局的10个供电所党支部还建立起互促提升、共同进步的平台,常态化分享党风廉政建设经验,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党廉交叉检查等,将廉洁防线织成了防控网。

  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干部员工“不想腐”逐渐成为常态。“我们是有纪律的,我现在是按照电力法的要求对你们提出整改建议,你不要想着花钱了事。”面对诱惑,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党员郭伟林把装有财物的“档案袋”原封不动退回给施工负责人,“这件事是发生在一次日常的线路巡视中,可见诱惑离我们很近,不得不防。”

  中山沙溪供电局的党员高鹤超随身携带着三张卡,这是沙溪分局为员工定制的廉洁“护身符”。省察卡由员工填,对遵守底线情况进行自评,引导其“一清二明三思”;防控卡由管理人员填,每月对下级进行评价,督促管理人员切实掌握队伍状态,履行“一岗双责”;关怀卡由家属填,针对八小时以外,请家属每季度对员工进行评价,送廉洁进家庭。

  针对围绕在员工身边的“危险”,中山供电局更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为基层“把脉问诊”,通过“书记有约”活动畅通员工利益诉求和意见表达的渠道,与员工一同追求理想信念高线,通过“书记项目”实现家企联动联防,与员工一同算清人生“七笔账”,树立良好家风,让“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入脑入心。

  C 大力解放用户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二、三,起!”在邻近东澳岛的一艘船上,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35千伏海东线抢修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正忙着从海里起吊故障电缆。“这是我们第一次经历全程海上抢修作业,但一想到保障东澳岛上群众用电无虞,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得克服。”珠海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李智宇说道,与他一样,所里许多党员业务骨干都主动放弃休假,加入临时党支部。安装一个35千伏海上三芯电缆中间头需要连续作业约17小时,当第一个电缆接头安装完毕时,党支部成员都累得斜卧在船上,短暂休息后他们又继续投入作业。

  基础打得好,困难压不倒,重大任务落实就是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经过63小时通宵鏖战,临时党支部圆满完成了海上电缆抢修复电任务,保障了海岛的灯火。

  人民电业为人民。南方电网公司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解放用户,全力满足用户对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求。广东电网公司通过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解放用户的行动力。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前几个月订单数很少,经营压力很大,感谢党员服务队向我们宣传了降电价的政策,还主动帮我们优化好了用电方案。”时近年底,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仲恺供电局陈江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张军走访惠州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动力部主管巫雄州点赞了陈江供电所的党员服务队。复工复产以来,陈江供电所党支部组织起党员服务队,向辖区内每一位企业负责人详细告知国家电价优惠政策。

  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党员服务队的指引下,提出了光伏业务报装申请。陈江供电所党支部立即开辟了“高速通道”,从业务受理、方案设计、表计安装、并网服务、竣工验收等多个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自并网发电以来,已为该公司节省电费近900万元。

  “我们的项目建设启动以来,供电局是最早参与,最早完成的。”在广东东莞松山湖一家5G龙头企业建设项目现场,项目经理称赞了电力“加速度”。松山湖今年前11个月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8%,“我们坚持由一名党员负责一项重点任务并一抓到底。”东莞南区供电局松山湖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莫蕴真道出了创造亮眼数据的经验。

  在了解了这家5G龙头企业建设项目情况后,支委阳武主动承担起解决项目用电需求的重任。“这个项目事关企业未来发展,用电需求大,但周围电源点不足。我们为此制定了过渡方案,利用附近变电站仅有的资源调配8回线路解决了企业17.3万千伏安的用电需求。”阳武说道,“我们通过分批提前验收,协调加快业扩配套项目的实施,保证了按时按质量交付使用。”在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下,7个重大项目投运用电时间较计划平均提前49天,支部为客户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价值。

  (缪世超 白晨晖 柯佳伟 周雅桑 林瀚 马婷 张萌阳 沈诗鸣 杨柳青 林韵)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支部,基层,安全廉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