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八桂大地电力足 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作者:通讯员 毛雨贤  2019-12-13

  初冬的八桂大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如火如荼。


  11月27至29日,记者在大新、靖西、那坡等地采访发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正在全速推进,改造后的台区给贫困地区、边境地区生产生活带来“用好电”的新变化、新体验,为助力广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自8月27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挂牌成立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落实广西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


  2019年到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计划在广西投资1000亿元以上,将广西电网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电网、全国智能电网示范区。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计划完成投资不低于150亿元,其中在广西电网公司供电区域投资不低于70亿元,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管辖区域投资不低于80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投资105亿元(占总投资的70%),隆林、大化、都安、那坡等4个极度贫困县平均投资近5亿元,靖西等8个边境县平均投资近3亿元,重点解决以上县域和罗城、昭平等28个今明两年计划脱贫摘帽县、98个极度贫困村等供电网架薄弱问题。到年底,融水、荔浦、宁明等36个县域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即: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农村户均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所辖农村电网“两率一户”平均指标达到国家要求(供电可靠率99.803%、综合电压合格率98.12%、农村户均容量2.01千伏安)。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区域,4个月要完成80亿元、1.2万多项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任务之重,是前所未有的。广西农村电网投资建设联合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长吴普新介绍,截至11月27日,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开工率达94%,项目投产率达57%。


  大新:好山好水好电力


  11月27日上午8点多,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隘江村那涯屯村民梁卓连在屋子后院的鱼塘边,舀起一大勺饲料,撒向鱼塘,水底下的鱼群一下子冒出来抢食。把鱼喂饱后,梁卓连用婴儿车把五个多月大的龙凤胎推到屋前的大院子晒太阳、玩耍,悠然自得。


  那涯屯是一个边境村寨,中越边境界河归春河从村边流淌而过,河的对岸是越南高平省重庆县陇拉村。梁卓连说,10月下旬,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大新县公司给屯里新装了一台变压器,离她家仅50米,“这下子,我们养鱼和生活用电都有保障了”。原来,大新县公司对那涯屯台区进行改造,新增一台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加上该屯原有的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该屯配变总容量一下子翻了一番。


  “我们家有7个鱼塘,其中6个用来培育青竹鱼和木录鱼苗。培育鱼苗需要使用增氧机给鱼塘增氧,对电特别依赖。今年6月,由于遇到雷暴雨停电,我们家备用的发电机恰巧也出现故障,增氧机无法打开,导致鱼苗大批死亡。”梁卓连说,“10月下旬,新变压器装好后,供电稳定充足,我们不但养鱼更放心了,家里的空调、烤箱等电器也可以正常使用了。明年,我们打算再增加两个鱼塘,扩大养鱼规模。下一步,我们还考虑开农家乐,搞乡村旅游。”


  与那涯屯一同享受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实惠的还有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六邓屯。着名的5A级风景区德天跨国大瀑布就在六邓屯内。六邓屯有19户78人,原来已有一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正常情况下完全能满足一般家庭用电需求。但六邓屯内民宿、酒店较多,大家用电存在“卡脖子”现象,特别是民宿、酒店用电体验非常差。


  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归村河宾馆总经理张俊丰表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前,宾馆用电“非常难”,不是电压低,就是经常停电,空调、电梯都无法正常使用,有时还得人工营救被困在电梯里的客人,这严重“捆绑”了宾馆经营发展的“双手双脚”。


  想人民群众所想,解用户用电之忧。10月下旬,在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南方电网广西大新县公司将六邓屯原来的1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成为315千伏安的,全面释放、满足六邓屯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对此,张俊丰深有感慨,他说:“这次改造升级后,宾馆用电非常好,电压稳定、电量充足,柴油发电机不用了,成本也降下来了。随着用电体验好,宾馆的人流量、营业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大新县硕龙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秉柽说,去年大新县已经整县脱贫,硕龙镇得益于德天瀑布的山水资源和临近边境的独特优势发展也日新月异。“好山好水,更需要好电网、好电力。下一步,硕龙镇将持续发展旅游经济、边贸经济和特色产业,这些都需要坚强的电力支撑。”


  大新是欠发达县,通过兴边富民、乡村振兴等政策的促进,这几年人民群众用电需求迅速增长。但是,由于电压低、电压不稳,许多电器买回来都无法正常使用。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大新县公司总经理李龙说:“今年8月底以来,我们全面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就是要解决变压器过载、供电半径大、供电线路线径小等问题,让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切实增强大新人民用电获得感。”


  靖西:绣球故里新生活


  走进南疆边陲、中国绣球之乡——广西靖西市,繁忙、繁荣的景象映入眼帘。在国家一类口岸龙邦口岸车来车往、人来人往,有的在装车、卸车,有的在争先恐后排队办理购买互市商品手续,热热闹闹。在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配套产业园区,有的工厂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建设,有的已经投入生产,工人们正在开动机器忙碌着……


  边境兴,边民富,用电需求随之急剧增长。位于中国龙邦?越南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是自治区重点跨境口岸物流项目、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百色市沿边开发实验区的重点项目。该中心从2013年开始建设至今,已基本完成龙邦口岸核心功能建设,各板块招商、运营、服务基本形成体系。该中心常务副总裁黄泽民说:“我们一期已经建成生产厂房6万平方米,其中冷链冷库规模达20万吨。二期还将新建20至30万平方米的厂房,冷链冷库规模将达到60万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和生产都离不开电。没有电,所有的冷冻仓库都无法工作。没有电,一切都是空谈!我们很高兴,南方电网为商贸物流中心新建的线路即将投运,到时候我们用电将更有保障。”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祥伟介绍,今年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后,靖西市公司按照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涉及抵边村寨的21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91个项目已完成建设。“我们公司为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的35千伏线路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初建成投运,届时商贸物流中心将实现双回电源供电。为进一步满足龙邦口岸以及商贸物流中心发展用电需求,我们还计划新建110千伏龙邦变电站。工程预计明年3月开工,明年年底竣工投产。”黄祥伟说。


  靖西是中国绣球之乡,是中国绣球文化唯一制作产地。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靖西市公司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电网结构,为靖西绣球制作传统特色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提供坚强电力支撑。靖西市老乡家园是该市252个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已有4600多户、2.1万人搬迁入住。扶上马,送一程。靖西市加大后续扶持投入,实施搬迁+产业园、扶贫车间等,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服务老乡家园及其扶贫产业发展,靖西市公司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步伐,在目前双回10千伏线路供电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还将建设6回10千伏线路,全面满足老乡家园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靖西绣蕴坊绣球文化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吸纳贫困户中绣活出众的绣娘灵活就业,收购绣娘手中的半成品进行加工包装。今年,该公司通过电商已向世界各地销售绣球20万个,占整个靖西绣球量70%以上,总销售额达3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刘昌磊介绍,明年公司计划采用手工绣与机绣相结合的生产方式,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厂房也将搬迁到老乡家园扶贫产业园区。“那里有多回线路供电,我们用电更加有保障,未来更加有奔头!”刘昌磊说。


  那坡:千里银线耀边关


  11月29日,全国极度贫困县广西那坡县百南乡规良村规良屯47岁的贫困户农国胜正在收拾蚕房,蚕房里摆放的两台切割机格外显眼。


  农国胜介绍说,屯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桑养蚕。他家今年每批养两张,每天都要切几百斤桑叶喂蚕。之前,用的是手摇切割机,费时又费力,每次切完桑叶,手又酸又累。9月份,听说供电部门要改造屯里的供电线路和新装一台大容量变压器,村民用电将更稳定充足,他便在镇上买回了一台电动桑叶切碎机。“使用电动桑叶切碎机,几百斤的桑叶一下子就切好了,不但省时省力,蚕也不拍被饿着。”农国胜说。


  规良屯是个边境村寨,距中越边境589号界碑不到3公里,家家户户屋顶上竖立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格外醒目。屯里原来仅有一个50千伏安变压器负责屯里64户、300多人的供电。今年8月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攻坚启动后,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那坡分公司全力加快边境电网改造项目建设。其中,9月中旬对那良屯配电台区进行了改造,新增的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于9月28日投运,改变了规良屯过去电压不够、不稳,供电质量差的问题,让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用电更放心。


  电力充足了,村民脱贫致富信心也更足了。贫困户农国胜说:“明年我要再多养2张蚕,早日过上好日子。”早已脱贫的党显方说:“我明年计划买一个保温箱给蚕保温,争取多养几批蚕。”那坡县百南乡乡长黄汉山表示,百南乡是个边境乡镇,以前由于电压不稳定,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生产。随着百南乡电网改造的推进,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大大改善,将进一步促进百南乡桑蚕种养、木材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过上好日子。


  那坡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那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农作新说:“那坡分公司进入南网大家庭之后,农网改造升级迎来了新时期,仅2019年就投入3.26亿元,2020年还要再投入6.24亿元,这在那坡电网建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我相信,通过这次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我们将可以有效解决农网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为那坡县打赢脱贫攻坚提供最坚强的电力保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八桂大地,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现场直击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