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以一流的班组管理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深圳供电局开展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

作者:林志冬 杨晶晶  2019-12-13

  完成所有289个班组的班容班貌达标工作;各班组承接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逐步孕育具有属地化和专业性的文化内涵;创新活动开展率100%,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深圳供电局历时一年多开展的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正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深圳供电局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班组建设是基石,只有各班组齐头并进,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永续不断的强大动力。深圳供电局在五星班站所比例居全网首位的基础上,以全面改善班组工作环境、深切关怀一线员工为出发点,着力破解班组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推动班组环境、员工素养、班组文化、团队凝聚力、价值创造力整体提升,不断夯实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基。


  瞄准一流目标,上下合力推动


  长期以来,深圳供电局党委高度重视星级班组建设,2019年星级班站所比例已达72%,其中五星班站所占总量的4.85%,但班组建设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部分三星及以下班站所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深圳供电局党委成员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基层声音,认识到解决班组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紧迫性。“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让我们的一线员工感同身受,要通过打造与一流企业相匹配的一流星级班站所,提升一线员工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深圳供电局工会主席、党委委员谢宏说。


  通过分析发现,制约班组整体提升的因素主要集中在自上而下联动不足、缺乏配套管理机制、缺少统一规范标准等方面。“我们得‘对症下药’,不能简单布置任务,更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而是站在关爱员工的角度,从班容班貌、文化建设、班组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引导大家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谢宏表示:“班组建设整体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涉及面广,关键在于如何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深圳供电局党委多次听取汇报,研究、指导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按照职能服务基层、基层做实班组的原则,明确班组建设归口管理专业部门、资源支持部门(单位)及主体责任单位三类责任主体分工。各职能部门主动提供必备的资源支持和专业指导,各基层单位主动作为,“一把手”亲自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全局上下拧成了一股绳。


  为了推进工作落地,深圳供电局还于2018年9月印发了《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方案》。“我局全面宣贯动员,建立班组建设工作网,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明确里程碑节点,对所有班组进行红绿灯管控。”深圳供电局企业管理部主任冯悦波介绍。


  班组提升有标可依、有标可检


  深圳供电局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充分考虑基层负担,为避免只提要求不出规范,给基层造成困惑,重走老路,该局群策群力,在去年底结合实际搭建了一套具有操作性的班组建设整体管理体系,当中包括1个通用标准和28个专业标准,不仅细化到办公场所各分区的配置和物件摆放,而且分门别类为营销、输变配等专业制定班组建设指南。同时,制定评价细则,经数次试测论证,确保评价标准公正客观。


  “我们走遍了289个班组,为每个班组都出具了一份具有针对性的辅导与评价报告,使基层员工清楚地了解‘要做什么、怎么做’。”该局企业管理部企业管理科副科长辛旭武进一步阐述了具体的推进举措。


  “有了标准,班组建设更有依据。”500千伏深圳变电站站长赖振宇说。该站作业场地路面严重变黑、操作走廊路面凸凹不平,警示牌老化掉色,按标准改造后,作业场地、操作走廊变得平整干净,警示牌清晰醒目。“我们配备了休息室、图书角、健身室等,完善了职工小家建设,既创造简约、舒适的环境,也丰富了值守员工的业余生活。”


  深圳站只是深圳供电局众多班站所改造成效的一个缩影。通过短短一年的努力,班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打造了关注安全、关爱员工的职工小家,提升了基层员工对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自豪感及认同感。


  融入中心工作,班组战斗力更强


  专业部门精准引导,基层单位主动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班组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龙城供电分局是深圳龙岗供电局下属5个分局之一,以前分局文化建设属于“空白地带”。班组整体提升工作开展以来,该分局承接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创建了以“抱诚守真、众志成城、遵程循矩、勇于承担、事有所成”为内涵的“Cheng”文化,班组面貌悄然改变。


  “总结提炼分局文化的过程中,基层班组深度参与,党员表率带头,形成共识。”龙城供电分局副局长黄强华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全员学深吃透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的过程,引导员工进一步将“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今年,我们的线损率等主要指标较往年都有很大提升,达到了优于考核满分值的挑战值,员工凝心聚力,干劲更足。”


  尝到“甜头”的还有深圳福田供电局。该局深化以“责任田、创新田、品质田、试验田”为载体的“梦田文化”,实现班组文化全覆盖;打造“创新精益、基因传承”的特色管理品牌,固化核心业务成功经验。正是有了这持之以恒的氛围营造,福田供电人才有了创造新成果的不竭动力。目前,该局四星及以上班组比例达90%,平均每3名员工就拥有1项专利;凭借创新技术打造的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1-11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0.19分钟/户,达世界顶尖水平。


  百花齐放,各具风采。龙城供电分局、福田供电局都是万紫千红中独具特色的一朵,对企业来说,这就是欣欣向荣的力量所在。从五星班组的“一枝独秀”,到所有班组的“百花齐放”;从部分先进专业、先进区局班组的“风景独好”,到全专业、全口径班组的“百花争艳”,深圳供电局将持续推进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工作,汲取好做法,总结好经验,以一流的班组管理全面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深圳供电局

标签:一流班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深圳供电局,班组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