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京召开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发展

作者:记者 王怡 支彤   2019-11-18

  11月13日,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京开幕。作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年度学术盛会,本届年会聚焦“清洁能源智慧电力美好生活”主题,通过举办学术交流、嘉宾对话、科技成果展览等多种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学术氛围,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能源革命。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日本电气学会会长中川聪子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萍,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李政,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在大会发布主旨报告。


  舒印彪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国电力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能源革命,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重点在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研究,提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提升电网输送能力、效率和安全性,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步伐等方面开展工作。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新时期,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继续依靠广大会员和各方力量,认真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着力提升“六个能力”,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学会建设,在电力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寇伟发布了题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助推能源革命》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电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处于中心地位,电网作为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报告阐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既涉及能源开发利用各个环节,也涉及产业链转型升级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在建设中需要把握好4条原则:一是坚持顶层设计、需求导向;二是坚持创新驱动、迭代优化;三是坚持安全第一、风险可控;四是坚持共建共享、互利共赢。报告还介绍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创新实践经验。


  开幕式还举行了颁奖授牌仪式,颁发了2019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技人物奖等奖项,36家电力科普教育基地获得授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京召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