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辽宁电力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架起百姓“连心桥”

抓党建 带队伍 促发展

作者:赵铁英 魏霞 张爱萍  2019-08-21

  栉风沐雨70载,砥砺前行70年。1962年,从辽宁沈阳郭家爱心团队开始服务“盲人大院”起,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初具雏形。57年间,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发展已成星火燎原之势。目前,共有共产党员服务队180支,队员总数2934人。


  辽宁电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时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落实“四个统一”原则,把握“四个先锋力量”定位,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丰富“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凝聚力量 成立标准队伍


  2012年3月4日,抚顺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前,党旗飘扬、气氛热烈,辽宁电力启动“弘扬雷锋精神,做优秀国家电网人”活动,为所属各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授旗。这也标志着,历经多年发展,共产党员服务队从各供电公司建立常态活动机制,到辽宁电力实施统一管理,正式开始了标准化建队、规范化管理。


  今年4月,辽宁电力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文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强化制度建设为抓手,以落实标准流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品牌化传播,提升标准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共产党员服务队创建品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价值,当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


  在加强团队建设过程中,辽宁电力统一规范标准,将规范管理理念运用于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中,着力打造党性教育熔炉和电网先锋旗帜。严格执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办法》,遵守《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公约》。通过参加“张黎明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故事分享会”经验交流、组织“服务之星”评选等渠道,激励引导共产党员服务队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该公司还加强品牌建设,结合“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编制服务队常规工作“二十四节气表”,以节日、节气为时间节点,深化服务内涵、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始终把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成为服务民生的先锋、担当作为的标杆、示范带动的表率。


  2018年夏季,40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天气,严重威胁着电网的安全运行。为此,辽宁电力发出加强高温天气下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的倡议,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并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批示肯定,服务队社会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选树典型 打造服务标杆


  今年“3+X”主题党日期间,“抚顺县雷锋号”党员服务队跟随“沈阳郭家爱心”党员服务队,走进“盲人大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事只要招呼一声,保证随叫随到。”一代代“沈阳郭家爱心”党员服务队成员践行着这一承诺,传递着半个世纪的爱。


  “抚顺县雷锋号”党员服务队队长刘传波表示,“这是一次特别的党日活动,能够促进两支服务队相互学习、交流与进步,更好地展示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成效。”


  2012年,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代表发出倡议,号召要做雷锋那样的人,像雷锋那样做事,用雷锋精神塑造“国家电网”的品牌形象。2019年,辽宁电力在《关于进一步深化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文件中,提出了“十条服务公约”,进一步彰显央企形象。


  多年来,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倡导载体特色化,形成了“一支队伍一种特色”,搭建“链式展示平台”,营造百花齐放的服务氛围。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和增值服务,彰显着责任央企的忠诚与担当。其中,1支服务队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授予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4支服务队被授予优秀服务队称号。


  “格日勒”,是蒙古语“光明”“希望”之意。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镇是蒙古族集中居住区,多数老人不会讲汉语。语言不通,很难做好工作。2015年8月,供电所开设蒙语课堂,每周一利用一个小时,聘请当地蒙语老师授课,让“阜新格日勒”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汉族员工了解蒙语发音、含义、宗教民俗,练习蒙语的日常服务用语,还安排蒙汉员工混搭值班,让大家在工作中学练蒙语。如今,汉族员工已经可以与客户简单对话。


  一支党员服务队就是一面旗帜,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牢牢把握央企的社会责任,紧扣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一关键,以“为民服务”筑牢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累计受理电话和咨询104.2万次,参与抢险47.3万次,提供上门服务56.1万次,参加志愿服务1.5万次,直接服务客户209万人次,联系困难群众7500人次。


  搭建桥梁 推动融合发展


  在共产党员服务队发展过程中,辽宁电力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深化队伍建设作为学习新思想、落实新要求、开创新局面的有效载体,统筹推进党建专业与电网建设、营销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竞争和发展优势。


  辽宁电力贯彻落实“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让党建工作成为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的关键因素,充分发挥“六个力量”作用。“辽阳大客户”党员服务队主要服务于地区10千伏及以上电力客户、地方政府重点工程和民主工程,主动对接电力客户,适情况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优化报装接电流程,全程督办供电方案设计、线路架设、验收送电等,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针对加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建设,辽宁电力强调示范表率,在队伍建设上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党员分类差异管理,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特点,建立“严格化”干部党员管理、“示范化”机关党员管理、“专业化”一线党员管理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控登高实践主体,促进基层组织力和价值创造力的持续提升,被辽宁省国资委确立为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单位。葫芦岛供电公司以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为切入点,以“三亮三比——我是党员我先行”为载体,带领党员从全力保障安全供电、用心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拓展服务内涵,做到政治服务保障有力,现场服务高效便捷,为民服务暖心到位。


  为打造新时期先进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辽宁电力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强调组织考核,在评价体系上深度融合。该公司抓住“责任主体”,按照“责任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载体化、载体机制化”路径,加强基层党委工作标准化建设管理,确定6类30项指标,构建责权明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的责任链,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其中,铁岭供电公司党委以党员服务队为主体,开展“责任央企·党员先行”活动,将队员按专业划分为不同的小分队,主动对接客户开展服务,同时加强党员服务队管理,将人均服务量、网络点赞率、延伸服务占有率等五项关键指标纳入党员考核范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辽宁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连心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