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深学细照笃行 勇于担当作为

  2019-07-15

  7月9~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京举行。


  两天时间里,参加读书班的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严肃的学习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静下心来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共同研讨……


  集中学习研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议程紧凑,为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凝聚“三型两网”建设的磅礴力量。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公司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


  公司党组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两天的集中学习,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分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再学习再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交流读书体会。学习中,领读人朗读原着,大家用心用情用功思考感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真义,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


  专题辅导报告、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多载体砥砺党性修养,多形式淬炼政治本色。集中学习研讨的每一项安排都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聆听专题辅导报告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精辟概括、对马克思主义原理体系的科学阐释、对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的深刻论述,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初心的不懈追寻、对中国问题的回答和时代使命的担当、对百年不遇世界大变局的思考和应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使命。大家静心聆听、做好笔记、撰写心得,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


  利用晚上时间观看电影《烈火中永生》,在一个个镜头、一帧帧画面中追寻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在许云峰、江姐等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中接受党性教育,真切感受革命先烈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收看电视专题片《时代楷模发布厅——张富清》,学习张富清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和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中汲取精神养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昂首前行。


  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在学习小结中指出,这次的集中学习研讨在坚持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把专题辅导讲座、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作为有益补充,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深学细悟上取得实效。


  知行合一彰显责任担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主题教育中强化思想武装必须牢牢把握的原则,也是新形势下推进理论学习必须遵循的方法。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公司党组坚持知行合一、学有所用,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


  7月10日下午,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交流读书体会。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强调,公司作为保障国计民生、参与全球竞争的“大国重器”和“国家队”,必须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中担当作为、争作表率。


  交流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公司作为能源央企的地位作用,结合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认真思考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成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致力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拿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更好地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常学常新、知行合一。公司大力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方案,也是公司党组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成工作实际的具体行动。


  大家纷纷表示,在我国经济深刻转型的大背景下,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公司所处行业的优势地位和所拥有的优势资源,理应在提升发展质量、创新运营模式等方面有更大作为。面对新的战略目标,公司的理论体系、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产业发展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特别是在向互联网产业领域转型升级时,面临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困难,更需要勤学善思肯实干、励能笃行勇担当,不断坚定信心、积极谋划、推动落实,奋力开创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新局面。


  以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


  寇伟指出,这次主题教育,问题导向是鲜明的特征。中央要求既要注重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的问题,又要注重解决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坚定性方面的问题;既要注重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又要注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目前,公司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党风廉政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差距,需要引起重视和警觉,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


  在思想建设方面,公司上下距离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一定差距。这次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贯穿四项重点措施的一条主线,就是要求全党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认真对照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自觉对表对标,更全面系统深入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尽快破局,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国家电网的模范样本。


  在政治建设方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党中央提出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政策,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校准偏差,深刻反思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及时性上存在的差距,更自觉地从政治高度上发现和辨析问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绩,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的实绩,以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公司质量效益的实绩,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绩,体现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充分彰显大国重器作用。


  在组织建设方面,特别是选人用人等方面还要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照党章党规,公司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要深刻检视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公司党组“五条纪律”要求,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要针对上次和近期中央巡视提出的整改问题、以往对照检查中屡次出现但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真刀真枪确保整改到位,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彰显公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韧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随着主题教育继续深入推进,公司上下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推动能源电力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国家电网,深学细照笃行,勇于担当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