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创新研判方法,提升抢修速度

作者:张昕霞  2019-06-17

  “五华区麻园老村24中附近客户反映周围一片无电,请查处。”


  5月7日上午7时30分,接到客户报修工单后,昆明供电局配网抢修指挥中心指挥迅速派单,该局五华供电局抢修班李俊伟及同事在上午8时45分钟完成抢修任务。这只是昆明供电局全面提升故障抢修效率,提高供电可靠性的一个缩影。昆明供电局不断探索并创新配网抢修方法,实现配网中、低压运行和故障处置的高效协同,保障居民生活和重要设施用电正常。


  缩短故障定位时间,抢修效率显着提高


  “日常抢修中,遇到火灾、极端恶劣天气等因素造成的线路倒杆断线、故障跳闸或需要紧急停电避险的情况时,需要快速、精确定位故障区域内供电线路及供电状况。”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配网抢修指挥中心副班长廖芳宇说,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在配网抢修指挥平台接收派发省客服中心故障抢修工单,利用故障信息资源,对故障进行研判,以故障抢修工单为载体,指挥设备运维单位迅速开展故障抢修等工作。


  为了提升抢修故障点定位的研判效率,缩短研判时间,提升指挥效能,配网抢修指挥中心开展了“基于web-GIS系统的故障点快速定位在配抢指挥系统中的运用”的研究。简单来说就是结合客户报修地址,通过百度地图定位出客户报修地址的经度和纬度,将在百度地图中获取的经度、纬度进行误差修正后叠加到webGIS系统,快速找到客户报修地址附近的电源。


  “经纬度定位研判法”将研判时间从10—30分钟降低到5分钟,大大提高了中压故障抢修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用户停电时间。


  以此次麻园老村24中附近断电为例,此前接到工单至少要从1号杆巡视到20号杆,耗时长工作量大。而配网抢修指挥中心提前研判派单后,抢修一线人员可以直接到16号杆附近排查,半小时就排查到20号杆为故障点,整个巡查抢修时间减少了一半以上。


  不仅仅是经纬度研判法,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还结合实际,采用电流研判、户号研判、多点研判等多种方法,缩短故障定位及客户停电时间。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昆明供电局实现了中、低压配网抢修指挥的全覆盖,38个中压抢修班组、98个低压抢修驻点、1711个网格化的营销客户经理覆盖全市,故障平均定位时间同比减少23%,平均抢修复电时间同比减少19%,跳闸后非故障设备平均复电时间19.5分钟,同比下降30%,因停电引发的百万人均投诉量减少至3.85起,同比下降74%。


  兴建停电信息池,故障抢修变被动为主动


  近年来,昆明供电局由“关注设备”向“关注客户”转变,2019年提出“二分法”后再次进行分段试送的故障处置方法。即在10千伏线路故障跳闸后且故障点不明确的情况下,利用“二分点”开关进行故障隔离,将线路大致分为前、后两段,获取一次性复电50%线段,对于未送电成功的区段,再次进行分段试送,实现快速隔离和快速复电的目的。


  据统计,2019年昆明供电局采用“二分法”+分段试送进行故障处置128起,平均节省时间37分钟,故障处置复电效率提升了12.9%。


  “我们正在兴建一个停电信息池,以数据分析为导向,收集所有停电信息,只要线路匹配,如果有故障,就直接主动抢修,复电之后会主动通知;如果不在停电池,就派发工单,再将停电信息纳入停电池管理。”昆明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局将充分发挥地区级调度机构指挥枢纽、技术枢纽和信息枢纽优势,以县调集约化改革为突破点,将直供区规范、严格、高效的调度管理模式,延伸覆盖所有县级单位。同时,该局将深化调控一体化业务集中、人员集约、系统集成的优势,充分发挥调度综合资源协调优化的指挥功能,统一协调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及人力资源,缩短管理链条、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提升电网安全掌控能力及供电服务能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云南电网,昆明供电局,创新,研判方法,抢修速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