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云南电网产业扶贫“造血大行动”

作者:记者 欧阳婷婷 通讯员 魏巍  2019-06-14

  云南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区)之一。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深入开展扶贫攻坚,着力关注“三区三州”、昭通等重点区域和特殊贫困群体,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新机制,通过创新农村产业扶贫经营模式,扶持贫困地区农村新型经济主体,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探索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长期稳定增收,提高产业扶贫成效,推动贫困地区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帮扶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


  经典模式


  “企业统筹,能人领路,以工代赈,按劳分配”。帮扶企业协调资源,发挥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结合地区实际选好项目,鼓励建档立卡户劳务投入,按劳分配报酬,带动土地流转,建设基础设施,并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共同发展。


  2015年,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水田村来了一个个头不高的扶贫女干部,她就是云南电网昭通供电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吴长碧。“水田村致贫的原因是交通闭塞、耕地分散、村民缺技术,但是水田村水资源丰富、水源品质高,适合发展养殖、种植业,要解决脱贫问题必须整合资源,寻找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村民发展合作社。”于是吴长碧开始了养牛合作社建立的探索。


  在吴长碧的带领下,水田村成功实施“大户 带小户,联户发展,技术共享,合作分成,辐射带动”养牛合作社发展模式。“例如,水田村的养牛大户常开勇发展受限,其规模停滞不前,当地贫困户受传统生产习惯、自身素质的限制,缺乏养殖技术和资金,扩大养殖规模的积极性一直不高。”吴长碧说“在我们的帮扶下取得了成效。”通过建立养牛合作社,贫困户采用投入劳力或小额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养牛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户签署合作协议,确保畜牧统一收购销售,实行兜底保障,切实提高了贫困户参与积极性。 昭通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马建铭说:“这个模式的亮点在于村民入股、合作社代养,有技术的村民参与养殖还可以获得务工收益,既给贫困户带来利益增收又减少养殖风险,让村民乐于参与其中。”据了解,目前,水田村建立了3个集中养殖点,由合作社统一养殖,统一销售,按贫困户投入劳力和资金占比进行利益分红。2018年,养牛合作社带动水田村、小干溪村贫困户108户参与,养殖牛140余头,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3000元。


  乡村党政+帮扶企业+技术单位+合作社(贫困户)


  经典模式


  “支部牵头,村企合作,技术支持,统一标准,村民持股,市场运作”。以合作社为平台,引进专业技术单位统一生产标准,“贫困户-合作社-技术单位”三段式销售,“线上”“线下”拓宽产品销路。专项培训,多产多得,滚动发展,整村整乡推进。


  “2017年以来,累计销售额达137万元,村集体资产从无发展到3万元。”扶贫成绩单让云南红河供电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凌霄显得特别开心。是什么让贫困村在短短三年的时间从吃穿住困难到成为绿春县产业脱贫典范“牛巩模式”的飞跃?2016年,红河供电局结合挂钩扶贫点红河绿春县牛巩村的自然地理优势,成功实施 “企业发起,乡村党政带动,农户参与,保护价收购”的茶产业经营模式。


  吕凌霄表示:“我们这个模式的亮点在于成功建立了扶贫长效机制,通过创新‘三段式’销售模式,‘双线'’双网‘产品营销策略推动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以及’一员谋四利‘创新合作社分配机制,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帮助贫困户有效脱贫不返贫,并促进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有效激发脱贫斗志。”2016年,红河供电局作为帮扶企业投资40万元,注册成立牛巩茶叶专业合作社,将挂包贫困户发展为合作社成员,引入普洱市红源茶业有限公司对合作社的茶叶加工进行技术指导,重点发展毛茶生产,着力打造“云尚春绿”品牌,能过内部生产毛茶销售到制茶企业,外部生产成品茶直接对外销售,与线上线下相结合拓宽产品销路,助力贫困户和集体经济稳定增收,目前全村参与茶叶种植的有103户,其中贫困户42户、210人。


  下一步,合作社还将新建茶叶基地600余亩,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云南电网,产业扶贫,造血大行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